DSC_1768

新快报:乐聚一小时 广交为你烹调音乐私房菜

私房菜,顾名思义是无固定菜单,不设专职服务员的,但绝对是出品一流、匠心独运的拿手菜式。12月13日上午11点,广州交响乐团的“琥珀四重奏”和大提琴首席高志坚、长笛演奏家李娟、双簧管演奏家薛宇曦同邀您入席,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精心烹调一道东西交融的音乐私房菜!

50元开启快乐音乐之门
“乐聚一小时”是继“周末下午茶”这个大受广州观众追捧的音乐会品牌之后,广交与星海音乐厅联手打造的又一普及系列音乐会。50元的票价,60分钟的演出,四场精心炮制的音乐会体现“快乐”、“精巧”、“多元”、“普及”、“亲切”的元素,旨在为市民开启快乐音乐之门。

身为策划者的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好比是“大厨”的角色,他认为该系列音乐会突出的是一种音乐的互动性,亲切,不拘泥于某种固定形式的演出内容,“用音乐作为桥梁,以乐会友,解开室内乐重奏那层神秘不可接近的面纱,让室内乐重奏从所谓的贵族走向大众。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与欣赏这一门艺术的精致和抒情性,演出现场营造的音乐氛围更加亲切,好像友人之间的交谈,不拘束,毫无违和感。”值得一提的是,“大厨”陈擎将亲临13日的演出现场,从古典莫扎特到通俗的皮亚佐拉,从经典舒伯特《鳟鱼》到广东音乐《雨打芭蕉》,为观众带来妙趣横生的曲目赏析。

玩转《雨打芭蕉》最粤味
郭和初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创作出一曲新的《雨打芭蕉》,是这台音乐会上最粤味的亮点,也是广东作曲家在室内乐创作领域首获文华奖、作品高度概括为三个音,四种乐器奏出广东音乐的别样魅力。三个音是指广东音乐特有的三个风味音“fa、mi、sol”,几乎所有广东音乐都使用这三个音作为创作的基础,四种乐器则是指钢琴、长笛、大提琴和单簧管,透过这样的编配,观众将欣赏到郭和初如何在音乐里将南方烦闷的雨季描绘成一幅雅致的水墨画,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当天还有舒伯特的室内乐作品中最著名、最受人喜爱的一首《鳟鱼》弦乐五重奏,乐曲旋律优美,充满明朗靓丽的光泽,洋溢着生命的无限活力,不仅令听者轻松惬意地享受音乐之美,过后更是难以忘怀音符交织的生命图画。

“乐聚一小时”策划负责人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 陈擎

乐活周刊:从大厅到小厅,推出“乐聚一小时”意义何在?

陈擎: 我们知道, 在西方听音乐会仪式感很强,观众都会正装出席, 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但这种音乐会不太适合中国,首先, 一般听众未必听得懂古典音乐,对室内乐更是敬而远之。在广州,工作日尚有不少人会去看电影、唱K,说明市民有文娱消费的需求,为何有人从没想过来听音乐会, 可能是一些艺术工作者将其看得高高在上,导致跟社会联系不够紧密出现断层,而我们乐团希望以新颖的演出形式来缩短这种疏离感。

在欧洲,室内音乐一开始就是人们茶余饭后,两三知己聚在房间里玩乐器、听音乐,很轻松的,不知道为什么越到后来就越演变成一种高不可攀的音乐形式了。我们要改变这样的现状,既要让大家知道音乐会可以新鲜有趣,也要让知道的人没理由拒绝。于是,就有了“乐聚一小时” 的表演形式。乐是多音字,是让我们聚到一起的音乐,也是通过音乐交流给观众传达的快乐。音乐会时间不长,形式也很灵活,有歌曲、演奏爵士等音乐形式,整个演出可以有多种可能性,以期让观众了解更多音乐文化。表演结束之后,还有现场交流互动,就像分享音乐的聚会。与此同时,演出票价很亲民,一般市民都消费得起,而演出时间也更灵活,除了周末的常规演出,还有周中的场次,这是新尝试,希望给观众提供多些选择。

乐活周刊:音乐会将如何调动市民观众的兴趣点和积极性,对于新颖的表演形式,乐师自己有些什么看法?

陈擎:关于观众的兴趣点,得看现场的演奏效果,目前我们发现铜管乐和打击乐的气氛比较好,这类乐器很好玩也更具感染力。另外,桌上音乐在国外是很经典的打击乐,近日首次在广州上演,表演者的手指在桌面划来划去敲击出乐音,很新奇,观众也很喜欢。我们会利用这个平台传递更多的音乐文化,观众甚至可以在生活中发现音乐,其实任何可拍打的物品都能成为打击乐器,诸如报纸、咖啡杯。我们也在设计一些有趣的表演形式,让木管、弦乐表演生动活泼。表演是关键因素,如果表演很拘谨,观众也不会放松,所以我们有时会把舞台布置成咖啡厅,还有同事客串跑堂,如果剧情需要,小提琴乐师可以进一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创建于1957年的广交在国内是老乐团了,但乐师的平均年龄只有38岁,又是一个很年轻的团队, 能够理解年轻观众的兴趣点,也能够接受新颖的音乐表演形式。 再说,音乐会的包装、表演形式有所改变,但音乐的本质还是演奏,拉琴还是拉琴,各司其职。这一点,台上的乐师比谁都清楚,他们保证音乐的品质才能吸引观众,推广音乐。而且,对音乐的感受因人而异,与其我在这里费尽口舌,还不如观众到现场亲身感受。(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报道资料来源:http://epaper.xkb.com.cn/view/968750
新快报 BII04 娱乐版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