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zz600

过一个“蓝色”的圣诞!

 

Img6671
广州交响乐团

众所周知,白色与红色才是圣诞的主色调!12月24日,广州交响乐团2014-2015乐季则为广州市民准备一场“蓝色”唱主角的圣诞节音乐会,从有着浓郁美国风情的格什温《蓝色狂想曲》,到竟也摇摆惬意一把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堪称惊艳!

圣诞音乐会“爵士”唱主角

圣诞音乐会非得是“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这个一成不变的旋律吗?非也,且看今年广州交响乐团准备的曲目,除了气氛应景的一首英国民歌《圣诞组曲》,更多换成了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美国人在巴黎》和艾灵顿公爵的《Prelude To A Kiss 》、库尔特·魏尔的《低语》,甚至还有极具中国元素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和四川民歌《康定情歌》。

jing600
2014圣诞节音乐会指挥  景焕

看出端倪了吧!是的,今年这个“蓝色”圣诞玩的就是爵士音乐,从爵士大咖艾灵顿公爵到跨界的爵士版中国旋律,无一不呈现着惬意的摇摆精神,而那首《蓝色狂想曲》更是整台音乐会的焦点所在。早在20世纪初以前,美国古典音乐深受欧洲音乐影响一直没有鲜明的音乐性格,直至作曲家格什温大胆地把黑人爵士音乐与德彪西、拉赫马尼诺夫欧洲音乐风格完美结合,独创出属于美国个性风格的交响音乐,说的正是发表于1924年的交响曲《蓝色狂想曲》。届时,广州交响乐团携手夏佳爵士四重奏将如何诠释这首跨界经典,令人期待。

jazz600
夏佳爵士四重奏

夏佳爵士四重奏“有来头”

音乐会中与广州交响乐团同台合作的是中国首屈一指的爵士键盘手夏佳及其四重奏乐队组合。也许这个乐队让不少观众感到陌生,但四位乐手的名字绝对是如雷贯耳——毕业于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爵士乐演奏专业的夏佳,他不仅是摇滚教父崔健的“御用”键盘手,也是李宗盛、莫文蔚等流行明星开唱的首选。此外还有美国爵士大师安东尼奥·哈特的贝斯手张柯、窦唯最信赖的萨克斯手高太行和一直担任蔡依林、萨顶顶、尚雯婕等华语乐坛女将的演唱会鼓手。

这四位乐手在一起,回归即兴音乐的本质,所做的音乐属于对现代的Hard Bop的延续,绝对不是软绵绵的清新爵士乐。主要的曲目以原创为主,主要由乐队成员创作编写,既有浓郁的美国风情,又不乏广东音乐与四川民歌的爵士版等别样中国元素。“古典音乐是水,流行音乐可能是夏天的一杯冰镇饮料,而爵士乐,则是一杯鲜榨的果汁!”一如夏佳的比喻,此行与古典跨界对话的他们,想必能让乐迷收获不小的惊喜。

话你知

《蓝色狂想曲》是为钢琴和管弦乐队而写的类似单乐章的协奏曲作品,其中主题的即兴式表达同交响性的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黑人布鲁斯音乐的调式及和声因素、爵士音乐的强烈的切分节奏和滑音效果,都赋予这部构思独特的作品一种与众不同的色彩。

此外,作曲家格什温在这部作品中,对那些情绪全然不同的段落的安排,如抒情性与戏剧性,舞蹈性与歌唱性的对置,也颇具匠心。(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报道 来源:http://epaper.xkb.com.cn/view/971489  新快报 BII02 乐活周刊版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