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管1

“铜”声“铜”气 带你走进铜管世界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在交响乐的演出中,铜管声部虽然处于队列的后方,却发挥着乐队核心发动机的重要作用。以铜管为主角的演出十分稀少,这令他们显得更加神秘。3月5日,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的13位铜管组演奏员将在一场“铜”声“铜”气——乐聚一小时的演出中,带观众走进气势磅礴的铜管世界。究竟在铜管乐的演奏中,包含着哪些门道,铜管演奏员们“艺术家的生涯”是怎样展开的?演出前,透过对长号手雷震、小号手孙笑的采访,为你揭开铜管乐器神秘的面纱。

铜管乐的冷知识:它们是音乐家族的发动机

铜管乐的家族中,包含了小号、圆号、长号、低音长号、大号等各种乐器,它们在乐队中各自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广交长号首席雷震介绍,小号、圆号就犹如合唱团中的男高音、男中音,担任着高音、中音、旋律声部的演奏;长号、低音长号、大号,则担任了次中音、低音、和倍低音声部的演奏。“其实,铜管声部从由高到底的构成,与交响乐团中弦乐声部从第一、第二小提琴到中提琴、大提琴、倍大提琴的结构是对应的,它们中间缺一不可,少了哪一个声部都不完整。”

小号副首席孙笑则比喻道:“管乐分为铜管和木管,如果说木管是交响乐当中的调色板的话,铜管就是整个交响乐队的核心发动机。因为它的音色气势磅礴、嘹亮雄伟,在需要大量展现整个乐队的速度、情绪上的变化时,就需要用到铜管。”

也正因为如此,演奏铜管的乐手,在形象上总给人五大三粗的印象,女性演奏家非常少有。孙笑坦言,“确实没错。铜管,顾名思义,一定是由气息把乐器吹响,这跟拉就不一样了。演奏管乐的人体格条件都比较好,从体型你就看出来的基本上没有瘦小的,因为只有这样的体格才能把乐器完成得比较好。”

演奏家的爆料:做一场演出不亚于打一场篮球

正因为铜管的演奏耗体力,铜管演奏员工作起来,跟其他声部也不太一样,在一些高密度的演出中,他们需要人员轮换。

雷震说:“铜管演奏是项半体力劳动,对肺活量、身体耐力有很大的考验,一场音乐会下来,相当于打了一场篮球。”

并且,由于他演奏的是长号,经常需要做推拉的动作,长久的职业生涯下来,跟运动员一样也容易有损伤,手部曾经发炎而无法工作。

孙笑则爆料,吹铜管的人,嘴唇的受压能力都比较强,像吹小号的他,长年累月下来,嘴唇上都留下了消除不掉的“号子印”。

音乐会的内容:别开生面曲目很亲民

铜管组重奏的本场演出作为星海音乐厅“乐聚一小时”系列音乐会之中的一场,不仅开出全场50元的“亲民”票价,场地也安排在表演者与观众距离更近的室内乐厅。音乐会中,13位演奏员将以铜管五重奏、小号四重奏、圆号四重奏、低音铜管五重奏、铜管合奏的形式分别亮相。

孙笑特别推荐的是铜管五重奏小组表演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贝五’大家都比较熟悉了,它的旋律中许多部分是由小提琴演奏的,小提琴可以演奏流利快速的音乐形象,但对于铜管来说,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就需要演奏者水平相当高。同时,四种乐器、五个演奏家要把整部交响曲绚丽、宏伟的效果演奏出来,就更加难上加难了。”

此外,《低音铜管的玩笑》是个有趣的曲目,由4支长号加1支大号演奏。在工作中他们是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相互合作的好朋友,面对困难一起努力,但有时也会因意见分歧、各持己见而“吵架”。作曲家巧妙地将其写入这首曲子中,加上高难度的演奏技巧,讲述了低音铜管的故事。而在返场环节,乐队还安排了改编自动漫的《喜羊羊》,演奏员们更将加入即兴的舞蹈与表演。

“乐聚一小时”音乐会

50元开启快乐音乐之门

“乐聚一小时”是继“周日音乐下午茶”之后,广州交响乐团与星海音乐厅再度推出的普及系列音乐会。50元票价+60分钟的演出时长,让观众在星海音乐厅充分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轻松。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乐聚一小时’突出的是一种音乐的互动性,亲切、不拘泥于某种固定形式的演出内容。用音乐作为桥梁,以乐会友,解开室内乐重奏那层神秘不可接近的面纱,让室内乐重奏从所谓的贵族走向大众。”

 

报道来源: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3-04/217049.html  信息时报 C03 版 二零一五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