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叶讲解-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20140312195056-GSO-2013-14-普及

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教育系列音乐会

2015年3月28日,“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 普及教育系列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奏响!这一持续9年的公益性音乐教育品牌,由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和广东省广州交响乐团艺术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至今已令十余万青少年受益。

自2006年3月首次举办“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系列音乐会以来,该活动迄今已吸引了广州市各大中、小学生以及高校学生、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等十多万名青少年入场观看,近年来更是不断拓展社会公益受众圈层,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成为广东省著名的公益性教育文化活动品牌。

针对不同年龄层次青少年的欣赏水平和需求,广州交响乐团今年特别策划了两套经典曲目。其中六场由广州交响乐团演出的节目中,观众们将在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林大叶的生动讲解下,走进交响乐的多元化世界,认识交响乐队中的各种乐器,感受古典音乐三百年的变迁和发展,以及参与到现场的即兴互动中去。音乐会将别出心裁地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曲目,来突显交响乐团各声部的独特魅力,如展现弦乐之美的《弦乐柔版》、辉煌铜管的《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以及神奇的拨弦效果《乒乒乓乓》等。

据介绍,今年主办方还与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安排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为中小学生演出四场专场音乐会,由广州学生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景焕担任指挥及讲解,她同时也是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由高水平的学生乐团为中小学生举行普及音乐会,目的是希望尽量拉近表演者和欣赏者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青少年观众在欣赏音乐会时的兴趣和注意力,达到普及高雅艺术的目的。据悉,今年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将带来极具挑战、音效爆棚的《火鸟》组曲和对乐团有着极高考验的名作《波莱罗舞曲》,以及由广州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专为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而作的大提琴、笙与乐队双协奏曲《度》(该作品本轮演出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