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656

余隆:“广州有着最好的观众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实习生邝菲

7月23日晚,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联袂国际著名钢琴家白建宇,与广州交响乐团一起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热烈的2015/2016音乐季闭幕音乐会。肖斯塔科维奇《第六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充满阳光和奔放情绪的演出为本音乐季画上了完美句号。

而即将迎来的2016/2017乐季是广交的第20个乐季,同时广交也成为中国首个达到20乐季的职业乐团。余隆说:“这要感谢广州观众的包容,否则广交也走不到今天。”他认为“广州有着最好的观众”,闭幕音乐会的票售罄,“我们的票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不像很多城市的票都是用来送的”。

在闭幕音乐会前,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与总监余隆共同对外发布了广州交响乐团2016/2017音乐季的具体安排。

名家与群星交相辉映

广交第20乐季登台的指挥家除了余隆、驻团指挥景焕外,还有再度合作的美国指挥家尼尔森(John Nelson)、特雷维尼奥(Robert Trevino)等,国内则是卞祖善、张国勇、张艺、夏小汤、林大叶、黄屹等老中青三代国内指挥家中的代表人物。还有两位既指挥又担任独奏的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Maxim Vengerov)和朱利安·拉赫林(Julian Rachlin)。

首次在新乐季中露面的指挥家有4位,来自美国的吉布森(Mark Gibson)和福尔曼尼(Matthias Foremny)、来自欧洲的罗费(Pascal Rophe),以及赢得第三届斯维特兰诺夫国际指挥大赛亚军(冠军空缺)的华裔指挥家廖国敏。

新乐季中首次与广交合作的独奏家、歌唱家很多,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两位亚裔音乐家,分别是在纪念一代歌后玛丽亚·卡拉斯音乐会中登场的国际乐坛当红女高音、歌后曹秀美,以及去年赢得柴可夫斯基国际大赛小提琴组亚军(冠军空缺)的台湾小提琴家曾宇谦。曾宇谦将于明年4月22日的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中演奏小提琴协奏曲。

再加上几度合作的钢琴家王羽佳和张昊辰、大提琴家王健和戈蒂耶·卡普松(Gautier Capucon),笙演奏家贾磊和管风琴演奏家李艺花,可以看出新乐季的独奏、独唱阵容,不仅群星闪耀,而且专业门类多样。

首演作品超二十首

今年9月17日,2016/2017乐季将举行开幕音乐会,曲目包括由王羽佳独奏的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和巴托克《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巴托克《罗马尼亚舞曲》。新乐季中最为瞩目的演出还有贝尔格的《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第二幕、泰勒曼的世俗康塔塔《伊诺》和霍华德·肖的吉他协奏曲,曹秀美纪念玛丽亚·卡拉斯音乐会选唱的歌剧选曲等,大部分是在乐季中首次出现的作品,超过二十首。

比广交音乐季更早创办的品牌“广州新年音乐会”,将在2017年元旦迎来第25届,成为全国最长寿的城市新年音乐会品牌。而广交的音乐总监余隆正是将新年音乐会概念带入中国的第一人(1991年创办北京新年音乐会),2017新年音乐会也将由他执棒指挥。

此外,2017年5月在广州首演多尼采蒂的歌剧《爱的甘醇》,是广交继1998/1999乐季在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参与演出普契尼的歌剧《波西米亚人》以来,制作并演出的第十三部歌剧。

广青交崭露头角

广州交响乐团在新乐季将再度受邀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在10月22日下午和晚上演出两场音乐会,分别由身兼作曲和指挥双重身份的谭盾和广交驻团指挥景焕执棒。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与乐团一同进京的还有广交附属青年乐团,青年乐团将参与22日晚上的音乐会。余隆指出,去年在柏林音乐节上,广青交的演出得到一致好评。

◎ 特别节目安排:

除了常规的16套乐季节目外,3套特别制作比上一乐季增加了两套,分别是与斯卡拉剧院合作的《吉赛尔》和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特别献礼。此外还有4套节日音乐会,7套“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新乐季的周日音乐下午茶从上周开票至今,已卖出八成左右的票。

另外20乐季新开辟的4场乐聚星期三、6套澳门/香港的外展演出、1套普及音乐会,以及音乐会演前讲座、“广交乐友”会员活动、“星海会·GSO音乐家面对面”、与广东电视台合作的“广交广播音乐季”等活动都将继续。

 

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C/html/2016-07/26/content_59467.htm#article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