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098_20171205

新年音乐会: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18交响贺新岁以交响乐的形式呈现中国武术

第26届广州新年音乐会即将于2018年元旦晚上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再度回归,第四次执棒广州新年音乐会。

今年刚获邀加盟以色列爱乐乐团音乐季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合作的青年钢琴家王雅伦、中央歌剧院六位领唱联袂云南富民县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将与广州交响乐团共同演绎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

来自云南苗乡农村的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至今仍然保留着一个世纪前的西方传统歌唱发声技巧和方法,合唱团四声部无伴奏合唱达到较高水准,被国家声乐界专家称为“原生态唱法的活化石”。

《功夫协奏曲》由广州交响乐团联合上海交响乐团委约美国新锐作曲家安迪·秋保创作,他的另一首作品《乒乓协奏曲》曾在2017广州新年音乐会舞台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李小龙的影迷,安迪将在新作中加入李小龙影像片段和音效,以交响乐结合多媒体的形式来呈现中国的武术文化。东方传统文化武术与西洋管弦乐团,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安迪·秋保一直把李小龙当成音乐创作路上的楷模来看待,“我被功夫所吸引和启发,但我并没有真实地体验过武术训练。我竭尽全力并怀着敬意地用交响曲的形式和视频片段,来表达我过往的音乐经验、李小龙带给我的灵感以及我最近在广州和佛山所观察到的‘咏春’拳法。”

继乒乓球、中国功夫之后,“茶文化”可能成为安迪·秋保下一个创作灵感:“从音乐来说,我希望可以更深入地探索浩瀚的中国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它如何影响到现代社会的日常生活。”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7-12/07/content_29_1.htm?v=D3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