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名团奏响《大江潮》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由广东音乐家策划并创作的大型交响组歌《大江潮》将于6月7日在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首演。本次音乐会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

《大江潮》用交响组歌的形式描绘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珠江三角洲的40年巨变。演出由著名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担任合唱,著名歌唱家唐彪带领“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的多名优秀青年歌唱家献声。这支年轻的表演队伍用实力表明:广东音乐界,未来可期!

景焕为广州交响乐团执棒

广州交响乐团是中国目前最具规模和艺术水准的交响乐团之一。创建于1957年的广交是迄今为止唯一在世界五大洲都留下音乐足迹的中国乐团。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开放包容的氛围和富足稳定的环境,为广州交响乐团的成长提供了丰沃的养分。广州交响乐团也是中国最早实行音乐季模式运作的职业乐团之一,今年已经是第21个音乐季。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骄傲地表示:“我们团的成员来自大江南北,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还有外国人都在我们这里工作。”比如,广交的大管首席葛伟诺是美国人,在广交已经工作了17年;常任指挥景焕也是广交音乐总监余隆从美国请回来的。原是北京人的景焕十分享受在广交的日子:“这里气氛很包容,跟国际接轨的程度很高,大家都奔着一个目标一块儿使劲。”

作为一支“广东制造”的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自然是《大江潮》演奏乐团最合适的选择。陈擎透露:“虽然《大江潮》以歌为主,但是交响乐部分也十分重要,前奏、尾声等都用了交响乐的手法来铺垫。交响乐在整部作品中起到烘托气氛、推动情绪的作用。”由于《大江潮》是一部全新的作品,因此广交提前一个多星期就进行试奏。陈擎透露试奏效果很好:“那天试奏结束后,大家都很满意,直接就可以进入正式排练。”

华师合唱团展开密集训练

《大江潮》的合唱部分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负责。成立于1988年的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生合唱团,曾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合唱比赛金奖超过60项、国际金奖近20项。合唱团成员涵盖音乐专业和非音乐专业的学生,他们频频走出校门,参与政府的文化出访及海内外的合唱学术交流,曾与著名指挥家马革顺、严良堃、杨鸿年等合作演出。

在《大江潮》中,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派出一支由女高音声部、女中音声部和男高音声部、男低音声部组成的混声合唱团参与。艺术总监及常任指挥苏严惠老师介绍,参与本次演出的成员共有101人,规模庞大。合唱团成员全是华师学生,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都有。为了本次演出,合唱团准备了两个月时间,5月更开始密集训练,保证每周训练时间达到10小时。

在苏严惠看来,《大江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我们可以和交响乐团、独唱演员合作,还能感受作曲家、指挥家对这部大型作品的处理,无论是对合唱能力还是对作品整体风格的驾驭,都可以得到锻炼。”华师合唱团的成员大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90后”,苏严惠希望,《大江潮》能让大学生们对改革开放有更深刻的体会:“这次演出让学生们更关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对他们的人生成长有很大帮助。”

“一荐一”英才再次聚首

通过“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音乐家也是《大江潮》的主力。“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从2016年开始,由广东省10位知名音乐家担任导师,以“伯乐”的眼光各自实名举荐1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英才并结对培养。继去年的“一荐一”成果巡演之后,几位英才再次在《大江潮》中聚首。

《大江潮》的演唱部分,将由著名歌唱家唐彪带领优秀青年歌唱家张学樑、韩炜、任雯文、杨阳、李白、李思音、张朝夕担纲演唱,其中张学樑、韩炜、任雯文、杨阳、李白均是“一荐一”行动发掘出来的青年英才。李白和张朝夕将带来音乐会上唯一一首男女声对唱《远去的村庄》;唯一一位流行唱法歌唱家韩炜将带来《五月的恋歌》;张学樑将演唱《筑梦东方》,这首作品的音区跨越了整整两个八度,非常具有挑战性;杨阳将演唱男声独唱《攀升的脚手架》,从劳动者的视角描述改革开放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女高音歌唱家任雯文将与合唱团合作,带来歌曲《这条路》。

除了青年歌唱家之外,“一荐一”英才之一、长号演奏家雷震将以广州交响乐团长号首席的身份参与演出;此外,“一荐一”行动中的两位青年作曲家陈思昂和熊亮,则完成了第二乐章(金旭庚作曲)和第四乐章(姚峰作曲)的交响乐配器工作。广州交响乐团指挥景焕表示,这种由资深作曲家作曲、青年音乐家配器的组合做法,为作品赋予了更多的新鲜感。

报道来源:
羊城晚报
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06/05/content_88902.htm#article
二零一八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