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98_20180623

广交是名副其实的“城市乐团”

每年去参加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的音乐会都会为星海音乐厅旺旺的人气所惊讶和感动,就北上广这种“标杆”城市的乐团而言,虽然广州只有广交这一支交响乐团,远远低于上海的三支和北京的十余支的乐团数量,甚至也不能在水准和名气上跟北京、上海最顶尖的乐团比肩,但如果从真正意义上的“城市乐团”去看,恐怕北京和上海的二十来支乐团都要逊色了,“城市乐团”这个名号对于广交可以说是“当之无愧”了,从每一年夏季推出的新乐季全部“菜品”就能够清晰地感受得到。

一周之前刚刚正式公布的2018-19乐季广交给出的亮点当然是广交史上最炫最扎堆儿的五位世界当红的小提琴家的广州首演,以及一众的古典音乐中外“大咖”,上演的中外曲目也真的是看点多多,这些都是一支交响乐团正常的实力展现,自然会令人格外期待。但当你打开新乐季手册时,其实更加抢眼的是乐季“主干道”之外的诸如“周日音乐下午茶”通俗音乐会、“乐聚星期三”及“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这样的小板块,它们是广交人气的汇聚之所,是古典音乐普及之地,一如周日下午三点的“周日音乐下午茶”,它更成为了广州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每次跟广交的陈擎团长聊起“音乐下午茶”他都会很得意地说:以前广州人是没有听交响乐的习惯的,但有喝下午茶的传统,广交在2009年推出“音乐下午茶”板块应该算得上是一次“接地气”的举措了。把下午茶搬到了音乐厅,曲目轻松愉快,指挥深入浅出地讲解,非常适合一家大小观看。如今“音乐下午茶”是广交乐季各种板块的“人气王”,票价已从全场50元调整为近年的80元,反而更加一票难求。

并列受欢迎程度第二的,是广州新年音乐会及乐聚星期三。创办于1993年的广州新年音乐会,是全国保持不间断历史最长的、以城市命名的新年音乐会品牌。在各类新年演出异军突起的今天,仍然保持年年售罄的纪录。“城市乐团”的城市新年音乐会,广交的城市品牌效应在广州演出市场新年演出板块中屹立不倒。

“乐聚星期三”音乐会创办于2013年9月,由广州交响乐团中的各大明星组合担纲演出及讲解。由于室内乐是较小众的演出形式,演出时间为工作日晚上,刚开始推广时举步维艰。经过一两年的市场培育,目前各组合(弦乐四重奏、打击乐、铜管五重奏、大提琴重奏)已拥有各自的特色及乐迷群体。“乐聚星期三”也是开辟新的演出时段的成果,在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演出,拉近了观众与音乐家的距离,也普及了室内乐这种演出形式。

广交还有两个免费的音乐会品牌“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和“二沙岛草坪音乐会”也都很深入人心。每年广交与星海音乐厅都会坚持举行免费的10场音乐会,定向邀请大中学生,近年也向市民开放申请。十几年来惠及近二十万青年,他们有的成为了音乐季套票客户,有的成为跑古典音乐的记者,有的成为资深乐迷。由于是有钱也买不到门票的音乐会,也是极受欢迎的音乐会。

说实在的,我最眼馋的是广交乐季常规音乐会的“乐季尊享套票”,包括每场乐季音乐会及特别制作音乐会门票各1张,拥有最佳聆听及欣赏体验的专属座位,套票价格为票面价格的5折左右。陈团长说套票推出四年以来,每年销量稳步上升,体现出乐迷对乐团的深度喜爱和提前购票的消费习惯。陈擎团长说,“这些都是‘铁粉’,每年有20几天在一起座位都挨着,他们之间、他们和广交之间的关系比跟家人都亲密。”

以城市命名的乐团不在少数,但真正称得上“城市乐团”的在中国还极为稀缺,它需要担纲起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还要与城市、与市民有相互的归属感和并为拥有对方而感到骄傲,“城市乐团”这个名号对广交真的再合适不过了。

五大小提琴家扎堆儿广交音乐季

创建于1957年的广州交响乐团无疑是中国目前最具国际影响力和艺术活力的交响乐团之一。作为甲子团庆乐季的2017/2018音乐季即将在7月13日闭幕,广交提前在6月23日对外公布了2018/2019音乐季安排。这将是广交自1998年以来连续实施的第22个音乐季。

音乐总监余隆在新乐季中将执棒五套乐季音乐会和“2019(第三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常任指挥景焕则带领乐团演出三套乐季音乐会及其他板块的多场音乐会。届时刚刚就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并身兼香港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梵志登大师和美国指挥大师莱昂纳德·斯拉特金将与广交首次合作,亚切克·卡斯普契克和夏尔·迪图瓦大师则是再度回归。在新乐季中将和广交合作的小提琴家更是粒粒皆星,既有如日中天的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俄罗斯天才瓦季姆·列宾、现任柏林爱乐乐团第一乐团首席的美国小提琴家诺亚·本迪克斯-巴尔格利、乌克兰小提琴家瓦列里·索科洛夫,还有年少成名的美国小提琴大师吉尔·沙汉姆。由这五位当今古典乐坛中极具声望的明星演奏家演出的“小提琴特辑”音乐会,及音乐总监余隆和几位指挥大师执棒的音乐会,都将成为新乐季中乐迷最不应错过的亮点!

五位小提琴名家足够亮瞎眼,但其实多元化的独奏/独唱嘉宾和曲目,才是新乐季中的重要特色所在。乐季开幕式音乐会请来德国著名女高音奥尔加·佩列佳特科演唱莫扎特的《喜悦,欢腾》,多位合作的钢琴家中更有和乐团首度合作演奏贝多芬《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的奥地利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

新乐季中除安排耳熟能详的经典器乐独奏作品,也有颇为“冷门”的打击乐和乐队作品,包括有与香港管弦乐团定音鼓首席庞乐思合作演奏他以笔名“OZNO”所写的《第二定音鼓协奏曲》和苏联作曲家谢德林改编的打击乐与弦乐版《卡门》组曲,与台湾朱宗庆打击乐团演奏加拿大作曲家贾夫·乐普的《破铜烂铁》协奏曲,塞尔维亚作曲家内博伊沙·约万·日夫齐戈维契的《痴迷》和中国台湾作曲家李哲艺的《六六大顺》。广交首次演出的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和陈其钢《京剧瞬间》等曲目也都很抢眼。

新乐季更从多方面展现出现今华人世界的音乐实力。除了音乐总监余隆和常任指挥景焕,华人客席指挥还有执棒乐季闭幕音乐会的水蓝和执棒广交2019年瑞士巡演的谭盾,以及在乐季、下午茶或节庆板块音乐会中执棒的俞峰、张国勇、杨洋、林大叶、黄屹、张洁敏和俞极。“2019广州新年音乐会”演出阵容中的叶咏诗、王健、谢楠和沈洋都是明星级的,不仅展现了当今华人古典乐坛的精英群体,更体现了过往数十年中国音乐人才的传承和硕果。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

报道来源:
北京晨报
http://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8-07/03/content_494058.htm
二零一八年七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