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无情,音乐有爱 | 广州交响乐团以“电波中的音乐会”为2018/2019音乐季开幕

广州交响乐团因台风“山竹”来袭,紧急宣布取消原定9月16日晚8点在星海音乐厅现场举行的2018/2019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重要通知: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开幕音乐会因台风取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山竹”的破坏力,各有关部门提前做了大量的预警和准备工作。广州市在9月15日傍晚更启动全市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9月16日上午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还发布了在9月16日中午12点后“全市停市”的紧急通知。经著名指挥家、原定将指挥乐团2018/2019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的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先生提议,乐团改为在当晚同一时间,用一场“电波中的音乐会”拉开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的帷幕!

广州交响乐团为当晚“电波中的音乐会” 选取的曲目,是音乐总监余隆在广州交响乐团过往音乐季,指挥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的两首交响诗–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唐•吉诃德》的现场音乐会实况录音。这两首作品的音源则选自去年在广州交响乐团建团六十周年之际出版的《广州交响乐团60周年实况录音集》,是乐团留下的重要历史之音。而这场风雨中的电波音乐会,也将为乐团新一轮的甲子征程留下传奇的色彩!

而错失9月16日首秀广州舞台的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佩列佳特科,也将在合适的时机回归,继续与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观众们的音乐之约。广州交响乐团在10月14日还将迎来与指挥大师、新任纽约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梵志登的首次合作,请乐迷朋友们继续关注广交新乐季接下来的各类音乐会及活动安排。

 


亲爱的乐迷朋友们,大家好!

根据广州市防台风全民动员令,为确保大家的安全,我们遗憾地取消了今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开幕音乐会。

首先感谢大家对广州交响乐团乐季开幕的关注和支持!经与音乐总监余隆先生紧急磋商,并得到合作伙伴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的大力支持,我们决定选取余隆总监指挥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演出过的两首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和《唐•吉诃德》的现场音乐会实况录音,于今晚8点在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频道播出。用“电波中的音乐会”这种特殊的形式,为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开幕!因此,今晚我们依然不见不散!

台风无情,音乐有爱!犹记当年战火围城下的列宁格勒,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通过电波给予广大军民的精神支持!今夜台风围城,市民朋友们可以在收音机前收听广州交响乐团的音乐会。我们将在这个特殊的雨夜,为广大市民送上音乐的祝福!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合作伙伴星海音乐厅的支持和协作,他们将为因取消今晚现场音乐会,而承担大量的善后工作!同时,我谨代表广州交响乐团的全体音乐家,也向奋战在抢险救灾和民生保障第一线的单位和个人表达我们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愿大家一切平安!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
陈擎
2018年9月16日

 

22

播出时间
9月16日(周日)20:00
节目名称:《古典纵横》,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FM93.9 MHz/FM99.3 MHz)
演出和录制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录音师:邓奕坚 杨震 蔡亚敏 王礼瑜

本期播出内容

2016.3.19 | 指挥:余隆
理查·施特劳斯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作品30》

微信图片_20180916180425
2016年3月19日,余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演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2007.1.13 | 指挥:余隆 大提琴:王健
理查·施特劳斯
交响诗《唐·吉诃德》,作品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