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鲁道夫•布赫德宾

古典乐迷们,“十月追星行程”安排上了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

上月底突如其来的“山竹”台风,让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开幕音乐会被迫取消,观众也遗憾错失俄罗斯女高音奥尔加·佩列佳特科的广州首秀。不过,在十一黄金周后的整个十月,广州将迎来一大波极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名家现场:当今乐坛顶级的指挥家,同时也是两个世界名团的首席指挥、音乐总监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及梵志登即将登上星海音乐厅舞台,传奇钢琴家布赫宾德,也将首次亮相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而另一位钢琴泰斗约尔格·德慕斯则将于月底亮相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大师排排坐,这个十月,羊城乐迷的幸福感有点高!

交响乐“大事件”:

梵志登执棒广交,蒂勒曼带团上演“正统舒曼”

香港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梵志登,将于新乐季同时出任纽约爱乐音乐总监一职,这是古典音乐乐迷都非常关注的一件事。对外界来说,介绍这位指挥有多红,可以说他是“现今美国最赚钱的指挥”之一。

梵志登可谓是一名“大器晚成”的指挥家,他生于阿姆斯特丹,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6岁就经过层层考核,被时任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音乐总监的伯纳德·海丁克亲自录取,随即成为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史上最年轻的乐队首席。在首席岗位待了十多年后,他突然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职业指挥家,并在1995年开始正式成为指挥,2012年荣获《音乐美国》年度指挥称号。2008年,梵志登成为美国达拉斯交响乐团音乐总监。2012年,他开始执掌香港管弦乐团。如今,梵志登即将在2018-2019乐季成为纽约爱乐乐团的第26位音乐总监。

他曾在2014年带领港乐来过广州演出,而这次梵志登应邀首度执棒广交,于10月14日带来《贝多芬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两部重量级曲目。尤其前者“贝五”曾在星海音乐厅上演多次,次次爆满,足见这部经典作品让观众的喜爱程度。即便如此,本周这场“贝五”,相信还是有特别惊喜。

另一场备受关注的交响乐演出,则是在10月24、25日一连两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的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音乐会。蒂勒曼是当今古典乐坛指挥家的中流砥柱,曾有“小卡拉扬”之美誉,被称为“最权威的德奥作品诠释者之一”。2019年,他将首次担纲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执棒指挥,广州乐迷可以提前见证他的风采。

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已有470周年历史,在这近五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该团在古典乐界树立起极高地位。1844年至1850年期间,“音乐诗人”罗伯特·舒曼在该乐团担任指挥,其夫人克拉拉·舒曼亦常与乐团合作室内乐曲目。也是因此,乐团一直将舒曼的作品视为主打作品之一,并成为最具威望的演绎者。如今由首席指挥蒂勒曼执棒,分两晚演绎全套四部舒曼交响乐作品,堪称一大盛事。

钢琴家“斗高龄”:

“70后”布赫宾德到访,“90后”德慕斯回归

一个月内连续来两位钢琴大师,同样让乐迷们有点“忙不过来”。来自奥地利的鲁道夫·布赫宾德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传奇钢琴家之一,他将于10月21日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亮相星海音乐厅。布赫宾德有超过五十年与世界各大名团和指挥合作的经验。2016/2017乐季,他还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柏林爱乐音乐厅等顶级音乐厅庆祝了自己的70岁生日。

布赫宾德演奏的曲目全面而广泛,从古典的巴赫到现代音乐作品。尤其是他对于贝多芬作品的诠释,在音乐界树立了新的标杆。他的代表作之一就是被誉为钢琴录音典范的贝多芬三十二首奏鸣曲全集。这次首度亮相广交音乐季,72岁的他就带来一连两部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分别是充满青春气息的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深受乐迷喜爱的“皇帝”《第五钢琴协奏曲》,无疑是钢琴和古典乐迷不能错过的场次。

接着在10月27日,另一位高龄钢琴大师约尔格·德慕斯则将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演绎“巴赫平均律”第一卷曲目。

今年即将满90岁的约尔格·德慕斯,与巴杜拉·斯柯达和古尔达并称为“维也纳钢琴学派三杰”,他6岁开始学琴,11岁进入维也纳音乐学院,14岁在维也纳著名的“金色大厅”的音乐厅首演,从艺几十年间获奖无数,并常与包括卡拉扬、沃尔夫冈·萨瓦利施、小泽征尔等在内的著名指挥大师合作。

德慕斯以演奏巴赫、舒伯特、舒曼、德彪西,以及他自己的作品而闻名于世,他两年前曾在同一场地为广州乐迷带来“纯粹莫扎特”演出。此次,他将带来巴赫《平均律钢琴曲集》第一卷。舒曼曾说:“将《平均律钢琴曲集》作为每日必备的课业,你必能成为一位出色的音乐家。”90岁的钢琴家如何演绎这部键盘巨作,无疑令人期待。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18-10/12/content_781226.html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