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余名特殊儿童走进星海音乐厅,感受古典音乐魅力

金羊网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谢奕娟报道:

小观众直呼“没想到交响乐这么好听”

演出开始,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广青交音乐总监景焕身穿剪裁利落的西装亮相。

二年级学生、8岁的果果是一名爱跳芭蕾舞的琴童,一下就被景焕的指挥迷住了。“太带感了,女指挥好酷!没想到交响乐这么好听,还有我熟悉的芭蕾舞曲。”

按照惯例,景焕配合演奏曲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台上的交响乐乐器特点和组合方式。每讲解一组乐器,她都会让乐手展示一曲,让在场观众更好体会乐器的特点。风趣的语言、互动十足的演奏,让现场笑声阵阵。

讲到弦乐组时,景焕着重介绍了中提琴。“很多人不太认识中提琴,以为只是比小提琴大一些,其实它的音色会低沉一些,也非常优美。”现场,景焕指挥了一首中提琴独奏,并透露,广州交响乐团未来还将推出中提琴的独奏音乐会,这在国内都是比较少见的。

“铜管组的乐器名字最直接,圆的叫‘圆号’,小的是‘小号’,长的叫‘长号’,那最大这个叫什么?”现场小朋友们一起呼喊“大号”,惹来一阵笑声。小号音色明朗,长号是有力道的低音,圆号饱满有力,一曲《普罗大众的号角》,将各个乐器的特点发挥到极致,现场气氛又推上一个高潮。

打击乐器组是交响乐团里的“色彩乐器”。景焕幽默地说:“有些打击乐器没有音高,最常见的比如我们生活里的锅碗瓢盆,而我见过最不常见的,就是有台音乐会曾把波音飞机的引擎搬了上台。”风趣的讲解,让在场的家长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特殊儿童走进音乐厅,音乐的陪伴超暖心

现场的观众中,还有20多位特殊儿童。6岁的琳琳有多动症,在家长和护理人员的陪伴下,安静听完了整场音乐会,还不时跟着节奏摇摆。“孩子平时太闹腾了,唯独喜欢静静听音乐。”护理人员说道。

据悉,本次活动通过各大公益机构,向特殊儿童、重症病患儿、外来务工子女等少儿群体发出了邀请。据合作机构之一的广州市特殊儿童发展促进会介绍,报名链接推出两天内,就收到数十份报名。

此外,作为“星海音乐陪伴计划”走进校园活动的长期结对单位,海珠区东风村第二小学的数十名小学生,当晚也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近距离欣赏了音乐会。9岁的小俊印象最深的乐器就是声音极具穿透力的双簧管。“吹双簧管的叔叔们太帅了,以前以为双簧管很笨重,原来很有趣”。

家长们也纷纷为活动“点赞”:“广州交响乐团的演奏让人无比向往,这次终于有机会带孩子近距离接受艺术的熏陶。”“能带孩子如此近距离接触交响乐,走进音乐厅,这个机会太难得了。”

据悉,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公益普及音乐会,自2006年推出以来,已成为知名的公益品牌活动。而“星海音乐陪伴计划”是星海音乐厅去年启动的又一项公益艺术项目,由广东星海演艺集团、星海音乐厅、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发起主办。

音乐陪伴计划以特殊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重症病患儿等需要帮助与关爱的少儿群体为帮扶对象,旨在透过音乐会、音乐活动、音乐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接触音乐、学习音乐、爱上音乐的机会,以音乐陪伴和帮助孩子成长,让他们体会到“音乐的世界里,不孤单”。

据了解,除组织孩子们参加“走进音乐厅”的活动,“星海音乐陪伴计划”还将定期走进社区、学校,把音乐送到有需要的孩子身边。4月20日晚,“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艺术普及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据悉,这场演出是自去年拉开帷幕的大型艺术公益项目——“星海音乐陪伴计划”的重要活动之一。在美妙的古典音乐中,20多位特殊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和其他千余名观众一起度过了有趣充实的90分钟。

 

报道来源:
金羊网
http://news.ycwb.com/2019-04/24/content_30246018.htm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