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诗歌剧《长征》首登羊城

作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9”的重磅剧目,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这是该剧首次登陆羊城。5月28日,《长征》在广州举行媒体见面,导演田沁鑫、音乐指导黄小曼携主演阎维文、王宏伟、王冲、王海涛、梁羽丰等亮相发布会现场,分享该剧的创作和亮点。导演田沁鑫介绍,该剧会集了国内顶级艺术家,首演至今已演出了第7轮,几乎每一场都一票难求。阎维文则透露,自己是用长征精神在排演角色,“像战士一样去完成任务”。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实习生 杨淑莹

群星荟萃打造“红色爆款”

歌剧《长征》是根据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真实历史改编,通过气势恢宏的音乐,兼具史诗感与当代审美的舞台制作,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红军长征的艰苦过程,歌颂红军为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理想信念,并以此缅怀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该剧在2016年7月1日世界首演后,受到各界的广泛好评。

主创人员介绍,这部歌剧是中国原创歌剧的顶峰作品,汇聚了无数艺术家的心血。“创作上,邹静之老师在接到这部剧时压力很大,后来在搜集素材时看到了《革命家书》这本书信,其中一名二十多岁的战士投身革命英勇就义的故事令他十分感动,遂下定决心,用艺术谱写这段感人历史。作曲印青老师也对创作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常常写作到半夜,感动之处会伏在钢琴上痛哭。这部歌剧可以用‘群星荟萃’来形容,是他们的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了这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红色爆款。”

该剧从舞台、灯光、美术、音乐到造型等方面,都有国内顶级艺术家的助力。首次导演歌剧,田沁鑫用“摸爬滚打”来形容,“我们这个戏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采用‘行走的力量’的方式,从舞台的每一束灯光,到故事、演员的行动等,凝聚了诸多艺术家的心血。”

用观众听得懂的音乐语言讲述长征

《长征》由印青作曲,通过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的交融,以一首首精彩的唱段刻画红军战士的鲜明性格。其中,《三月桃花心中开》《我们终将得胜利》《寒夜中》等经典唱段广为传唱,成为中国歌剧创作和探索中的成功范本。同时,《长征》的音乐还加入了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来表现长征的进程,通过交响合唱等音乐形式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既有民族色彩又有符合当今观众审美的当代风格。

见面会上,音乐指导黄小曼认为,《长征》最难得的是印青用观众听得懂的音乐语言来讲述长征,“印青老师选用了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在现场你就会感觉到这种全情投入的震撼,几百人在同一个舞台演出,情感集中爆发,每个演员都发挥到极致,这种感染是全然不同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还是国家大剧院、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大剧院的首次合作。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现场表示:“广交已经做好充足的准备,早已根据乐谱、录音等资料进行了排练,现场只需做音乐处理和对接磨合即可。”

阎维文:用长征精神排演角色

《长征》是国家大剧院迄今演出规模最大的原创歌剧,全剧共六幕,登场人物近30人,合唱逾百人。此次亮相广州大剧院的阵容也是首演原班人马: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担纲主演,国家大剧院驻院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优秀青年女高音王喆、龚爽等组成民族唱法演出阵容;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王冲、刘嵩虎、李欣桐、关致京、金郑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男高音梁羽丰等组成美声唱法阵容,将共同呈现这部代表民族精魂的艺术作品。

见面会上,首次参与歌剧的阎维文透露自己接到这部歌剧既兴奋又紧张:“作为一个有将近50年军龄的老兵,突然有机会能够演红军的指挥员,十分激动也很感恩。”

阎维文坦言是用长征精神来排练的这部剧,他说,他在《长征》三年的演出中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次也希望带给广州观众一部不一样的歌剧。

此外,王宏伟饰演的平伢子,则被称为该剧的一枚“催泪弹”。其牺牲之前一段12分钟的咏叹调《我舍不得离开你们》十分精彩。

 

报道来源:
新快报
http://news.xkb.com.cn/yule/2019/0530/538471.html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