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公布2019/2020音乐季

从2019年9月至2020年7月,广州交响乐团将在长达11个月的19/20音乐季(广交第23个乐季)中,为我们的观众呈现包括乐季音乐会、节庆音乐会、特别制作、周日音乐下午茶、乐聚星期三、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二沙岛草坪音乐会、外展项目和特别项目等多个版块在内的40套音乐会。还将策划实施“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并与星海音乐厅联合承办“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该活动由广交音乐总监余隆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此外,“广交乐友”俱乐部会员活动、GSO音乐家面对面、音乐会演前导赏、广交广播音乐季等相关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新乐季中国作品比重大

广交一直以来都将演出推广中国交响音乐作品作为重中之重的责任,每个乐季广交都必然会安排上演中国作曲家的新老作品,其中也包括本团委约创作的新作品。2019年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今年国庆节前的9月15日,广交将以一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广州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拉开新乐季的帷幕。这是一场全套中国作品的音乐会,包括吕其明(1930-)写于1965年、已成为经典的《红旗颂》,新一代作曲家周天(1981-)在去年面世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王健担任独奏),同时还有郭文景(1956-)受广交委约创作的交响曲《英雄》。

广州交响乐团公布2019/2020音乐季

本乐季在乐季音乐会版块中共安排了20套演出曲目,其中5套曲目包含中国作品。除了演出全套中国作品的乐季开幕式音乐会,其余四套乐季音乐会中将演出陈其钢于2017年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11月9日)、叶小纲2015年为小提琴、打击乐与交响乐队而作的《峨眉》(12月13日)、周天2015年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2020年3月28日)、何占豪、陈钢写于60年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以及由于京君创作、刚于今年5月在北京首演的《贝多芬主题变奏与赋格》(2020年6月7日),这首作品也是中国音乐人向即将于2020年迎来诞辰250年的“乐圣”贝多芬的致敬之作。加上乐季中几个特别项目的音乐会,新乐季曲目安排中的中国作品比重颇大,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但更多的则是近年涌现出的优秀新作,包括广交特别委约的作品,展示了老、中、青三代中国作曲家的交响乐精品创作成果,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乐圣”贝多芬的历史意义

2020年是在音乐史上被誉为“乐圣”的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世界乐坛都会将其作品列为19/20或20/21乐季的重要演出曲目。中国作曲家于京君以乐圣作品素材创作的《贝多芬主题变奏与赋格》(2020年6月7日),是广交19/20乐季纪念“乐圣”250周年诞辰的4场“致敬贝多芬”特辑音乐会的“点题”乐曲;另外3场“致敬贝多芬”特辑音乐会中,还有音乐总监余隆指挥的《第六(田园)交响曲》(12月13日)、波兰指挥大师卡斯普契克指挥的《第三(英雄)交响曲》(2020年5月23日)、英国钢琴大师斯蒂芬·霍夫演奏的《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2020年6月12日)。

大师名曲打造多彩乐季

在新乐季20套乐季音乐会中担任指挥的,除了音乐总监余隆(4套)和常任指挥景焕(3套),还有华人指挥家张国勇、简文彬和黄屹。众多国际大师名家也将在乐季中担任客席指挥。再度回归的指挥家除了第11次合作的卡斯普契克,还有迪图瓦大师,他将执棒演出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上的黎明》、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三交响曲》,并联同赢得2016年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大赛冠军的木岛真优演奏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11月14日);依里亚胡·殷巴尔则会带来他的拿手曲目布鲁克纳的《第四交响曲》(2020年3月14日);与广交相交20年的老朋友大卫·斯特恩,则会选奏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并与囊括多项国际小提琴大赛奖项的捷克九零后小提琴家奥尔加·什劳布科娃演奏周天的《小提琴协奏曲》(2020年3月28日)。

首次和广交合作的俄罗斯乐坛“红人”弗拉基米尔·斯皮瓦科夫,除指挥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还将与曾赢得不少奖项的上海青年小提琴家竺玟佳联袂演奏巴赫的《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2020年4月18日)。德国指挥家汉斯约里·谢伦伯格除执棒乐团演奏海顿《第一交响曲》和莫扎特《第三十九交响曲》之外,还会身兼指挥及独奏演出理查·施特劳斯的《双簧管协奏曲》(12月6日)。首次和广交合作的指挥家简文彬带来一套二十世纪的经典曲目,包括美国作曲家莫里斯·赖特(1949-)为定音鼓及乐队而作的《鼓声回响》、英国作曲家威廉·沃尔顿(1902-1983)的A小调中提琴协奏曲,以及德国作曲家保罗·欣德米特(1895-1963)的交响曲《画家马蒂斯》,在这场音乐会担任独奏的除了费城乐团的定音鼓首席唐·柳兹,还有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华裔中提琴家黄心芸。作为乐季闭幕式音乐会,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下的广交将再度演出堪称巨作的马勒《第五交响曲》,多次合作的钢琴天才李仲欣,将在同场音乐会中演奏莫扎特的《第九钢琴协奏曲》(2020年7月18日)。

在乐季音乐会中首次登台的客席指挥家还有斯洛伐克的彼得·瓦伦托维克、英国的乔纳森·布洛克森姆、委内瑞拉瑞士籍的多明戈·欣多延和爱沙尼亚的米哈伊尔·耶茨。担任独奏的客席嘉宾,除了大提琴家林恩·哈勒尔、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宓多里和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等多位大师级演奏家之外,还有演奏莫扎特《降E大调小提琴和中提琴交响协奏曲》的格伦·迪克特罗与卡伦·德赖富斯夫妇(2020年5月23日)、与哈勒尔共同演奏维瓦尔第《G小调双大提琴协奏曲》的蒙古族青年大提琴家娜米萨·孙(2020年2月22日)、演奏《悲喜同源》的美国小提琴家查德·胡普斯(11月9日)、演奏《峨眉》的小提琴家陆威和打击乐演奏家胡胜男(12月13日)、演奏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的青年钢琴家万捷旎(2020年3月6日),以及首位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亚洲人、演奏肖邦《第一钢琴协奏曲》的越南籍钢琴家邓泰山(2020年3月1日)。再加上三位首次合作的歌唱家,来自斯洛伐克的花腔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10月13日)、美国抒情女高音蕾妮·弗莱明(11月1日)和荷兰新一代跨界(音乐、戏剧、时装)女中音埃斯特·皮尔维耶(2020年6月12日),令原本已经星光熠熠的客席音乐家名单更加炫目耀眼。

歌剧版块双城竞演

广交可能是中国除职业伴奏歌剧的乐团以外,演出歌剧最多的交响乐团。在过往22个乐季曾演出过18个版本共37场次的14部中外经典歌剧,含乐团自制的音乐会版和半舞台版,以及进入乐池参与演出的全舞台版。除在广州演出外,广交的歌剧足迹还履及北京和香港。

新乐季中广交将在广州和北京演出两部歌剧。第一部是于今年10月应邀赴京,由意大利指挥家里科·萨卡尼执棒,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5场威尔第4幕歌剧《游吟诗人》(国家大剧院制作),这也是继今年五、六月与国家大剧院首次合作在广州大剧院演出4场中国歌剧《长征》后,双方的再度合作。

第二部歌剧则是明年5月8日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由乐团自制的普契尼独幕讽刺喜歌剧《贾尼·斯基基》(半舞台版),除邀请意大利指挥家洛伦佐·安东尼奥·约斯科执棒外,更邀请从事舞台跨界制作多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担任导演。北京可说是广交演出歌剧的起点,广交的歌剧首秀就是1998年10月在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出的普契尼4幕歌剧《艺术家的生涯》。

丰富城市文化生活

新乐季中还有一项体现广交更加融入城市文化生活的新举措。广交将向广州图书馆捐赠乐团录制的音像制品和过往音乐会的节目单(印刷版),并将每年更新。今后读者均可在广州图书馆人文馆查阅广交音乐会节目单,也可在多媒体鉴赏区的网络点播系统收听广交的音乐会实况录音。该点播系统现正处于研发过程中,计划今年内可上线,方便市民进行查阅及进行学术研究之用。

节目单资料和录音制品进入广州图书馆馆藏,将广交的音乐和城市紧紧联系起来,再加上乐季中不同版块的节目,为城市文化生活提供了更为立体的切入点。而早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受国际瞩目的文化项目——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也将在2020年1月四度举办,其他如“周日音乐下午茶”、“乐聚星期三”系列音乐会,包括广受欢迎的新年、情人节、儿童节在内的节庆音乐会,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连同跨越老、中、青三代的名家大师与不同乐器种类、演出形式多样的中外名曲,共同组合成兼具全面性和多样性的广州交响乐团19/20音乐季。

报道来源:
今日头条
https://www.toutiao.com/i6705583639226221070
201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