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新乐季9月见:中国作品比重大,歌剧版块亮眼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广州交响乐团2018/2019音乐季即将于7月6日闭幕,顶尖华人指挥家、新加坡交响乐团前音乐总监水蓝将执棒带来布鲁克纳《第八交响曲》,以这部体量巨大(接近90分钟)、精神内涵丰富的作品为广交本乐季画上句号。

过去这个音乐季里,名家大师助阵、“小提琴特辑”的群星璀璨,给乐迷留下了不少难忘之夜。而随着本乐季临近尾声,广交2019/2020音乐季的演出安排也于近期公布。从今年9月起至2020年7月,广州交响乐团即将迎来第23个乐季,在11个月时间里,乐团将为观众呈现包括乐季音乐会、节庆音乐会、周日音乐下午茶、二沙岛草坪音乐会等多个版块在内的40套音乐会。

主题:中国作品比重增大,4场音乐会“致敬贝多芬”

每个乐季广交都必然会安排上演中国作曲家的新老作品,就新乐季节目来看,安排的中国作品比重颇大,其中不乏脍炙人口的传世经典,但更多的则是近年涌现出的优秀新作,包括广交特别委约的作品,展示了老、中、青三代中国作曲家的交响乐精品创作成果。

在9月15日举行的“2019/2020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就将是一场全套中国作品的音乐会,包括吕其明写于1965年、已成为经典的《红旗颂》以及新一代作曲家周天在去年面世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王健担任独奏)。

本乐季在乐季音乐会版块中共安排了20套演出曲目,其中5套曲目包含中国作品。除了演出全套中国作品的乐季开幕式音乐会,其余四套乐季音乐会中将演出陈其钢于2017年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叶小纲2015年为小提琴、打击乐与交响乐队而作的《峨眉》、周天2015年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还有何占豪、陈钢写于60年前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由美国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演绎),以及由于京君创作、刚于今年5月在北京首演的《贝多芬主题变奏与赋格》。

2020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因此很多乐团都会将其作品列为19/20或20/21乐季的重要演出曲目。《贝多芬主题变奏与赋格》就将作为广交19/20乐季的4场“致敬贝多芬”特辑音乐会的“点题”乐曲。在另外3场“致敬贝多芬”特辑音乐会中,还有音乐总监余隆指挥的《第六(田园)交响曲》、波兰指挥大师卡斯普契克指挥的《第三(英雄)交响曲》、英国钢琴大师斯蒂芬·霍夫演奏的《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

阵容:“老朋友”再相会,大牌歌唱家与歌剧元素抢眼

在新乐季20套乐季音乐会中担任指挥的,除了音乐总监余隆(4套)和常任指挥景焕(3套),还有华人指挥家张国勇、简文彬和黄屹。众多国际大师名家也将在乐季中担任客席指挥。再度回归的指挥家除了第11次合作的卡斯普契克,还有迪图瓦、依里亚胡·殷巴尔、大卫·斯特恩,他们都是广州乐迷的“老朋友”了。首次和广交合作的,则有俄罗斯乐坛红人弗拉基米尔·斯皮瓦科夫等。

担任独奏的客席嘉宾,除了大提琴家林恩·哈勒尔、小提琴家约书亚·贝尔、宓多里和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等多位大师级演奏家之外,还有小提琴格伦·迪克特罗与中提琴卡伦·德赖富斯夫妇、小提琴家陆威和打击乐演奏家胡胜男,以及首位获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亚洲人、越南籍钢琴家邓泰山等。

再加上三位首次合作的歌唱家,来自斯洛伐克的花腔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美国抒情女高音蕾妮·弗莱明,以及横跨音乐、戏剧、时装界的荷兰女中音埃斯特·皮尔维耶,令原本已经星光熠熠的客席音乐家名单更加炫目耀眼。

此外,新乐季中广交将在广州和北京演出两部歌剧。第一部是于今年10月应邀赴京,由意大利指挥家里科·萨卡尼执棒,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5场的威尔第4幕歌剧《游吟诗人》(国家大剧院制作)。第二部歌剧则是明年5月8日在星海音乐厅演出由乐团自制的普契尼独幕讽刺喜歌剧《贾尼·斯基基》(半舞台版),除邀请意大利指挥家洛伦佐·安东尼奥·约斯科执棒外,更邀来从事舞台跨界制作多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担任导演。

作为乐季闭幕式音乐会,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下的广交将在2020年7月18日再度演出堪称巨作的马勒《第五交响曲》,多次合作的钢琴天才李仲欣,将在同场音乐会中演奏莫扎特的《第九钢琴协奏曲》。

据介绍,在广州交响乐团公布2019/2020音乐季期间,还将策划实施“广州青年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并与星海音乐厅联合承办“2020(第四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该活动由广交音乐总监余隆担任艺术委员会主席。此外,“广交乐友”俱乐部会员活动、GSO音乐家面对面、音乐会演前导赏、广交广播音乐季等相关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新乐季中还有一项体现广交更加融入城市文化生活的新举措。广交将向广州图书馆捐赠乐团录制的音像制品和过往音乐会的节目单(印刷版),并将每年更新。今后读者均可在广州图书馆人文馆查阅广交音乐会节目单,也可在多媒体鉴赏区的网络点播系统收听广交的音乐会实况录音。该点播系统现正处于研发过程中,计划今年内可上线,方便市民进行查阅及进行学术研究之用。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www.xxsb.com/content/2019-06/28/content_55198.html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