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cee59-afee-465c-8b12-83b0402412b8

这首大提琴协奏曲的灵感来自水袖,王健将再现古典式浪漫

9月15日,广州交响乐团将以一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广州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拉开新乐季的帷幕。这是一场全套中国作品的音乐会,包括吕其明写于1965年的经典《红旗颂》,新一代作曲家周天在去年面世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王健担任独奏),以及广州交响乐团委约郭文景创作的《英雄》交响曲。

《红旗颂》自20世纪60年代首演以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部作品还经常被电影、纪录片、电视片、文艺广播、新闻报道和各种庆典活动作为背景音乐广泛引用,成为我国上演频率最高、广播电视播放次数最多的管弦乐作品之一。

《水袖》于2018年举行世界首演,由著名大提琴家王健担任大提琴独奏。中国戏曲舞台上水袖的一点一顿、一抛一撒、一虚一实,在大提琴弓弦的往来之间,造就了一种东西方融合的梦幻感。在本场音乐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将联袂首演艺术家王健,本色再现行云流水般的中国古典式浪漫。

华裔作曲家周天1981年生于杭州的一个音乐世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柯蒂斯音乐学院(学士)、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南加州大学(博士),师从著名作曲家珍妮佛·夕格顿和克里斯托弗·劳斯。2018年1月,他凭借《乐队协奏曲》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家奖”提名,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现任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2019-2020乐季任上海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

周天的音乐风格清新简练、手法娴熟、注重唯美与技术的结合。他的作品在求新的同时保持了很强的古典音乐的传承——强调旋律、和声、复调的发展与创新,注重演奏者的发挥与表达。美国著名的《号角杂志》乐评称他的音乐“精美绝伦,完全令人满意”;《辛辛那提问询报》称之为“令人惊叹,华美的新印象派”;《费城音乐会乐评》称其为“21世纪全球化文化多元主义的极佳范例”。主要作品包括《乐队协奏曲》、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九成宫》、《纹》等。

大提琴协奏曲《水袖》为王健而作,周天如此表示:“水袖,是中国传统戏曲中的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不同的水袖动作,可表达各种不同的喜怒哀乐的感情。水袖灵巧多变,形态优美,故亦独立发展成一种舞蹈类型。我的大提琴协奏曲《水袖》就是从这种独特的表演形式中得到灵感,以大提琴与乐队的对话来演绎一场如行云流水般的中国古典式浪漫。水袖如同身体的一种延伸,通过手的一扬一顿,一抛一洒来传达人物的思想感情。而相似地,独奏家将大提琴作为自己心灵的延伸,通过双手在弓弦上的来去起伏中传达着想要抒发的情感。两种表演形式,一东一西,亦虚亦实, 通过《拂》、《挑》、《影》、《舞》四个乐章,让古老的中国文化在管弦乐的意境中展现开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曾俊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534342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