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中华文明瑰宝 《新韶九章》在穗首演

中新社广州12月2日电 (王坚)历时两年的创作,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韶关市委、韶关市人民政府、中央音乐学院、人民音乐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大型人文交响组曲《新韶九章》世界首演音乐会2日晚在广州大剧院开演,再现千年韶乐之神韵。

据《新韶九章》音乐文学策划与词作者丁旭东介绍,“韶乐”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之一,它源于五千多年前上古舜帝之乐,是中国古代等级最高、流传最久的雅乐,也是集“诗、乐、曲、舞”为一体的宫廷艺术。

丁旭东表示,古韶乐的歌词部分,得益于中国完善的史官制度较为完整的保存下来。依据相关古籍记载推测,韶乐结构主要有九段乐章,每章的歌词都不相同。

据主办方介绍,《新韶九章》由广州交响乐团与星·声合唱团联袂演绎,由获得过第六届乔治·索尔第国际指挥大赛冠军的指挥家林大叶担任指挥。荣获“英国卡迪夫国际歌唱家大赛”唯一大奖的女中音歌唱家杨光,曾登上过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等艺术家加盟演奏。

据韶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宇介绍,韶关作为历史悠久的“岭南名郡”,其命名就直接来自“韶乐”。相传舜帝南巡,登上韶关境内的韶石山奏“韶乐”。

值得一提的是,《新韶九章》源于“韶乐”,但并非对“韶乐”的简单复原。该作品综合运用了古韶乐元素和现代音乐语汇,将在海内外展开巡演。

报道来源:
中新社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9/12-02/9023004.shtml
2019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