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音乐会拉开广交复演序幕,头两场售票音乐会3小时售罄!

6月5日晚,广州交响乐团将在星海音乐厅上演《有一种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乐会,拉开乐团和音乐厅复演的序幕。据悉,这场音乐会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以下简称“演出季”)的项目之一。

2003年5月30日,在星海音乐厅,著名指挥家余隆在就任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首场音乐会上,执棒乐团以一曲《柔板》献给所有“抗非英雄”。2020年6月5日,17年后在同一舞台上,作为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和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的余隆再度带领乐团,联袂杨春荣、唐彪、崔峥嵘、梁玉嵘等我省多位知名演员及歌唱家,用音乐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在昨天傍晚的新闻发布会上,余隆表示:“我愿意为逆行者做任何事情。以这样的一场音乐会作为乐团、音乐厅复演后的开场演出,很有意义。这不仅是一场音乐会,更是广东人民在向广东、向全国的逆行者致敬。”

邀请广州抗疫一线人员观演,用音乐再现平凡人的非凡力量

广州交响乐团在这场音乐会中选取的作品,有讲述珞珈樱花和热干面情结的《武汉》;有歌颂逆风而行的《致敬逆行者》,也有回溯医务工作者心手相连共筑战“疫”铜墙铁壁的《钢铁防线》。音乐会的点题之作《有一种力量》是同名音乐短片的主题歌,是广东音乐界声援武汉抗疫的作品。这些作品中,广东音乐工作者以特有方式和最真切情感讴歌了中国人民面对逆境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精神。

作为广东省艺术惠民项目,演出季以社会效益为先,本场演出则定向邀请广州抗疫一线人员到场观看。为使更多观众能第一时间欣赏到这场音乐会,乐团将联合“星海直播”、“南方+”及“库客音乐”三大平台进行现场网络直播。“星海直播”更开通了“打赏”功能,所得收入将全部捐赠抗疫工作之用。

音乐季将逐步恢复正常,头两场售票演出开票3小时售罄

在6月5日的复演首场音乐会后,广交2019/2020音乐季也将逐步恢复正常运作,由即日起至8月份,包括本乐季剩余的既定乐季音乐会、“周日音乐下午茶”和“乐聚星期三”等系列音乐会,以及从前几个月延期到7、8月份演出的部分音乐会都将陆续上演。同时,广交2020/2021音乐季也在有序铺排中。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2020年是全球古典音乐界的大年,6月7日、12日两场广交乐季音乐会则是今年广州最早的两场相关演出。两场演出于6月3日上午10时开售,3小时内即告售罄。广交在7日和12日的音乐会分别上演华人作曲家于京军的《贝多芬主题变奏与赋格》和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同时,在这两场音乐会担纲独奏的演奏家都和广州渊源颇深。其中,谢楠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国际著名小提琴家,她和青年小提琴家高参都师承广州籍的世界级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钢琴家杜宁武、沈惠莲伉俪同为扎根广州的钢琴教育家及多项国际钢琴比赛获奖者。当疫情导致原定的外籍客席音乐家无法来演出时,本土的音乐力量心手相牵,共度时艰。而广州交响乐团也将再次开足马力,携手音乐文化标志性场馆星海音乐厅,用音乐为人们提供文化的滋养和心灵的抚慰。

计划出版“线上音乐季”音乐随笔 余隆:音乐厅和剧场始终是“观众文化”

2月3日起,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广州交响乐团取消了直至5月底的所有演出。在音乐总监余隆与团长陈擎的共同策划下,广交于2月4日率先在其官方自媒体推出了线上展播栏目“线上音乐季”。截至6月7日,每天更新的广交“线上音乐季”共计刊播123期,播出32位指挥家和33位独奏家或歌唱家参演广州交响乐团音乐会的93部中外作品,由专人每日撰写的音乐随笔字数超过12万字。乐团预计今年内将出版疫情期间“线上音乐季”的音乐随笔,以新的脉络重新整理原本按时间排列的“音乐日记”。

发布会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余隆对“线上音乐季”高度评价,认为乐团疫情期间在线上保持系统、完整、有规格的音乐演出更新,“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广交以此展现了自己多年来的积累与沉淀。

对于疫情期间的“无观众演出”等尝试,余隆觉得在疫情期间是个积极的做法。余隆也表示“但音乐厅和剧院是‘观众文化’,在网上看跟在现场看根本不是一回事情。我们还是要回到对文化本身的一种互动范畴里面来。“

“线上音乐季”在疫情期间维系了乐团和乐迷的情感,也培养了更多的观众。昨天的发布会上,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表示,线下演出恢复后,“线上音乐季”会保留,从每日更新变成每周更新一次,“现场音乐会的魅力永远不可替代,但线上音乐季会成为很好的补充和辅助。”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s://www.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284522?site4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