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执棒广交,李海鹰新作《珠江交响曲》世界首演

12月1日晚,国际著名指挥家、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联袂男高音张学樑、女高音李晶晶及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在星海音乐厅世界首演大型交响乐作品《第一交响曲(珠江)》。

在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广州交响乐团委约著名广东籍作曲家李海鹰创作了这部大型交响乐作品。当晚,央视频、“南方+”及广东移动“粤享5G”手机端对该场音乐会进行了网络直播。本场音乐会也拉开了星海音乐厅新年演出季的序幕。

演出前,在星海音乐厅音乐空间举行的《珠江交响曲》首演新闻发布会上,指挥家余隆和作曲家李海鹰分享了创作故事。

DSC_546120201201-梁智辉摄

广东情怀书写壮丽乐章

《珠江交响曲》分为四个乐章:《一声惊雷》《春之女神》《激情律动》和《荣耀珠江》。

李海鹰用脍炙人口的广东音乐《旱天雷》作为动机之一,贯穿整部《珠江交响曲》。

他认为,广东音乐的形成受到江南丝竹、古乐、粤曲小调等多方面的影响,受西方音乐影响之大,在中国民间音乐发展的历史中是非常独特的。

曲名《旱天雷》也正如广东改革开放一样,久旱的大地在一声惊雷中奋起,从而开始了中国巨变的40年。该作品第一乐章《一声惊雷》因此得名。

DSC_559420201201-梁智辉摄

《旱天雷》最早见于1921年丘鹤俦所编《弦歌必读》,由广东音乐作曲家及扬琴演奏家严公尚(严老烈)根据《三宝佛》第二段《三汲浪》改编而成扬琴曲,成为广东音乐名曲。

这样的创作安排,也是向音乐创作及参与改革开放的前辈致敬,以此继承传统,连接未来,为珠江再续交响新篇。

闭关创作半年

这次创作,李海鹰闭关了半年。“我以前多写流行歌曲,这次写交响曲,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和路子去写,完全要把脑子洗干净才行。”

首演由余隆执棒,李海鹰说:“余隆指遍了世界各大名团,经验非常丰富,有他加持我十分高兴。我很欣赏他对作品的处理,让音乐充满了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202114810

余隆对记者分享:“他的作品和他的人一样自然。我很投入这个作品,排练时感觉音乐很可爱,有很多灵感突现的神来之笔。他还充满了对珠江的情怀,让人感动。”

对李海鹰来说,珠江不仅是广州、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象征,见证了从1978年到2020年的巨变,还是一个至高无上的存在,正如第四乐章的标题《荣耀珠江》。

IMG_5378

全曲在第四乐章“壮哉!美哉!”的歌声中达到最高潮,“一声惊雷”“春之女神”“激情律动”主题重新聚合、变化再现,辉煌的音乐,震撼人心的旋律诉说着坚定的信念:“亿万人民欢乐高歌,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名曲佳作诉说中国故事

当场音乐会,除了《珠江交响曲》的首演之外,还安排了两首颇具深意的曲目,演出著名作曲家陈其钢的二胡协奏曲《逝去的时光》(二胡:陆轶文)及由著名作曲家杜鸣心改编的管弦乐版《春天的故事》。

DSC_552220201201-梁智辉摄

管弦乐版《春天的故事》将带领观众闪回40年前万物复苏的时刻。该曲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表曲,先后获得了中央电视台第二届音乐电视大赛金奖、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金钟奖等奖项,成为获得国家奖项最多的歌曲。

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所作《逝去的时光》于1998年4月由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巴黎首演。《逝去的时光》大胆采用了中国听众非常熟悉的琴曲《梅花三弄》的泛音旋律作主题,并作为唯一的主题贯穿全曲。

DSC_550520201201-梁智辉摄

广州交响乐团历来重视推动中国音乐的创作、演出和推广。今年8月,刚刚由广州交响乐团录制完成的《马思聪作品集》就是其中一项挖掘中国文艺精品的及时之举。

广交近年来佳作频出,委约作品接连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已故世界著名作曲大师潘德列茨基生前受广交委约创作的《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这部作品成了大师的“天鹅之歌”)。委约著名作曲家陈怡和周龙为纪念“虎门销烟”170年而作的交响曲《虎门1839》,除了获得过2010年全国交响乐创作大型作品中唯一的一等奖,还获得过第59届格莱美奖提名奖。除了不断委约新作品,不少中国音乐精品的世界首演也是由广州交响乐团完成的,如著名作曲家周龙受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的《九歌》、李海鹰受广东省政协委约的《我们的孙中山》。

DSC_563120201201-梁智辉摄

早在2019年年底,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就和乐团一起向李海鹰发出了邀约,为2021年即将迎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创作一部大型交响乐作品。这部名为《中国1921》的全新委约作品虽然还在创作当中,但广州交响乐团在公布2020/21乐季的时候,已定下了该作品的首演日期为2021年6月12日。

【记者】徐子茗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12/02/c4376047.html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