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委约作品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世界首演

文 | 翟佳

1921年3月,中国共产党广州早期党组织诞生,广州是中国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100年后,广州这段红色历史连同其他早期党组织的诞生地的历史以音乐的形态一同出现在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之中,作曲家李海鹰连同委约创作并作世界首演的广州交响乐团都来自广州——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革命中心、改革开放前沿地,一个血液中流淌着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

用优秀的作品为英雄讴歌立传

“2019年,在广州交响乐团的一场音乐会后,艺术总监余隆和我说,要创作一部以‘1921’入题的作品,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从创作构思至演出,经历了两年,如今看来,这部作品正是歌颂那个年代的80后、90后、00后有志青年的作品,是他们的青春颂,热血颂!”日前,在作品首演成功录制之后,李海鹰回忆起两年创作之路,感慨良多。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史诗般的时代,用音乐为时代发声,用优秀的作品为英雄讴歌立传,是广州交响乐团一直践行的艺术准则。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四位在改革开放前后出生、在广东工作生活的新生代作曲家王阿毛、罗紫艺、王珂琳、陈思昂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套曲》,描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歌颂改革开放前赴后继的先驱;同年11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广交委约享誉世界的作曲家陈怡创作的大型管弦乐作品《珠江序曲》,也由广州交响乐团进行世界首演。这部作品谱写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广东人奋斗的足迹,其植根于广东音乐的元素,脱胎于古典交响的范式,正是以新时代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是留住文化根脉,同时面向世界的主流创作。2020年12月,广州交响乐团再度委约作曲家李海鹰创作《第一交响曲(珠江)》以庆祝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以深刻动人的音乐在新时代续写经济特区“春天的故事”,以珠江春潮不断向前的意象颂扬经济特区在新时代栉风沐雨、一往无前的开拓精神。

再现开启伟大征程的星火之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广交委约作曲家李海鹰创作的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也正式面世,由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指挥广州交响乐团举行世界首演。

这部作品分九个乐段,演出时长40分钟,其篇幅与李海鹰的《第一交响曲(珠江)》相仿而形式多变,是对伟大历史瞬间精湛传神的捕捉。首乐段“石破天惊”化用《国际歌》的主题,寓意“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间“北平飞絮”“武昌秋水”“风起长沙”“济南初雪”“南国春潮”分别以京剧老生风格的唱腔、湖南花鼓戏的主题、广东音乐灵动的节奏和耳熟能详的《旱天雷》动机等极具象征意味又含意隽永的文化元素,对中国在1921年7月前成立的党组织诞生地展开深情瑰丽的描述;“东瀛秘巷”“巴黎晨光”化用华尔兹舞步和《义勇军进行曲》中“起来”的旋律动机,以世界音乐的节奏贯穿,听者仿如置身浩瀚世界版图之中,看到当时水深火热的中国已经感受到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看到前进的方向。“终乐段‘开天辟地’,国际歌以更清晰、更伟岸的形象出现,我们仿佛看到一群年轻人以及亿万后来者,从此开始了历经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如雄浑壮丽的交响史诗一般响彻大地震动苍穹!”李海鹰如是说。

红色历史既留存于遗迹、被书写在字里行间,也应被高低起伏的音符传颂,李海鹰的这首管弦乐作品就是深挖红色历史遗存的佳作。而广州交响乐团在指挥景焕的执棒下,更是将音乐呈现得可亲、可感、可爱、可敬。这种演奏是发自内心的激情涌动的表达,从演奏者的乐音当中,我们可以窥见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世纪的风雨苍黄始于百年前的星星之火,《中国1921》再现的正是开启伟大征程的星火之光。

用音乐为党的百年征程立传

今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州交响乐团和作曲家李海鹰联手打造的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第一交响曲(珠江)》,就是对“四史”中党史、改革开放史的艺术融合创作,是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优秀作品。《中国1921》更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以精进勇猛的艺术态度创作出的具备胸怀与创意,无愧于时代与民族的优秀作品。

作家铁凝在刊发于《求是》杂志的文章《新时代中国文艺的前进方向》中提到:“中国文艺的前途、命运就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血肉相连。”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丁善德的《长征交响曲》、吕其明的《红旗颂》这些伟大的作品以及无数后来者的优秀作品,都是书写中华民族命运、记录真实奋斗历史的作品,因而拥有通向广袤大地和浩瀚人心的力量。从年轻本土作曲家的《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套曲》到世界级作曲家的《珠江序曲》,从庆祝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的交响曲“珠江”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委约创作的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广州交响乐团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不忘初心,砥砺歌行,用音乐为党的百年征程立传,以优秀作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报道来源:
音乐周报
https://mp.weixin.qq.com/s/vUU76u-q13AJMA1LXllMOQ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