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夺得国际肖邦大赛冠军的亚裔钢琴名家

音乐会、资讯

“一位名副其实的音乐家。”——艾萨克·斯特恩

加拿大籍越南钢琴家,当今世界上最杰出的音乐家之一。1980年10月,邓泰山在华沙问鼎了第十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同时也成为了第一位在国际顶级音乐赛事上获此殊荣的亚洲钢琴家。从那之后,他被推到了音乐世界的前沿。

他自幼跟随母亲学习钢琴。1974年,被前去越南河内访问的俄罗斯钢琴家艾萨克·卡茨发现,并在卡茨的支持下远赴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在那里跟随弗拉基米尔·纳坦森和德米特里·巴什基罗夫学琴。

在赢得了肖邦国际钢琴大赛金奖之后,他的演奏足迹迅速遍及世界40多个国家,先后到过著名的纽约林肯中心、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巴黎普莱耶音乐厅、慕尼黑巴伐利亚皇宫赫库力斯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悉尼歌剧院和三得利音乐厅等。

与他合作过的众多世界级交响乐团包括:英国爱乐乐团、BBC爱乐乐团、伯明翰城市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德累斯顿爱乐乐团、华沙爱乐乐团、NHK交响乐团、赫尔辛基爱乐乐团、悉尼交响乐团、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莫斯科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此外,他合作过的知名指挥家包括:内维尔·马里纳爵士、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平查斯·祖克曼、马里斯·杨松斯、帕沃·雅尔维、伊万·费舍尔、弗朗斯·布吕根等。

邓泰山在很多国际上的重大音乐赛事中担任评委工作,包括第15、16、17、18届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2005,2010,2015,2021)、美国克利夫兰国际钢琴大赛、鲁宾斯坦国际钢琴大师赛、日本仙台国际音乐比赛、蒙特卡洛钢琴大师赛、莫斯科里赫特国际钢琴比赛以及蒙特利尔国际钢琴比赛等。

邓泰山的演奏专辑,由德意志留声机公司DG、前苏联国有唱片公司Melodya、波兰国营唱片公司Polskie Nagrania(现华纳旗下厂牌)、日本CBS 索尼唱片公司、加拿大Analekta唱片公司、日本Victor JVC唱片公司,以及萧邦协会等录制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