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钢琴家,悉尼钢琴比赛冠军,星海音乐学院室内乐教研室主任

音乐会、资讯

作为同代人中最具才华的音乐家之一,杜宁武是一位有很高造诣的钢琴演奏家兼作曲家。他自幼由均为作曲家的父母引导步入学习音乐之途。

早期的钢琴老师有张孔凡、黄雅和李淇,同时还跟他父亲杜钳学作曲。他师从肖酩教授专修钢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6岁时获第二届东京国际音乐比赛第五名,受到听众和评论家的热情欢迎,其演奏被描述为“真挚而自然,有情感深度和青春活力”。翌年,杜宁武被邀赴日作巡回演出。在他赢得的诸多奖项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著名的第三届澳大利亚悉尼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杜宁武是从数百名国际申请者中选拔出的32名参赛钢琴家之一,虽然当时年仅18岁在参赛者中年纪最小,他在赛程中以明显的领先地位成为无可置疑的优胜者。亦因而成为第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钢琴大赛首奖获得者。大赛评委之一著名的美国权威评论家Harold C. Schonberg 随后在《纽约时报》杂志撰文写道:“(杜宁武)具有最杰出的天赋。”

杜宁武在著名演奏家Russell Sherman和Oxana Yablonskaya的指导下在纽约朱莉亚学院主修钢琴。他的音乐会演出,包括独奏会、室内音乐会和与管弦乐团合演协奏曲,跨越世界各地,如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新加坡、澳大利亚、荷兰、法国、挪威、意大利、加拿大和美国。

杜宁武在室内乐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曾与小提琴家林昭亮、钱舟、柴亮、顾文蕾,大提琴家王健、倪海叶、陈建安等合作演出或录音。2008年3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季上与王健合作举行室内音乐会。

杜宁武十三岁时就发表了钢琴作品,现已创作了许多钢琴独奏、室内乐及改编的作品。其B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已由他本人与王健在日本和美国首演,深受好评。其《24首钢琴前奏曲》于2016年2月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发行,被周广仁老师称为“一百年以来,中国钢琴作品最宏伟的一部钢琴独奏套曲”。

杜宁武与夫人美籍韩裔钢琴家沈惠莲于2001年荣获意大利衣布拉国际大赛钢琴双重奏大奖,他们的合作被评为“天衣无缝”、“宛若一人”。2004年9月,“杜与沈”二重奏参加在挪威举行的格里格钢琴国际比赛,一举获得双钢琴和四手联弹两项第一名,以及格里格作品特别奖。杜宁武现任教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并担任室内乐教研室主任之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