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埃迪塔·格鲁贝罗娃被媒体盛赞为“毋庸置疑的第一女高音”、“百变花腔”、“美声女王”、 “欧洲夜莺”和歌剧界的“天山童姥”。这些赞美之词从她所到之处无不掌声雷动的现象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埃迪塔·格鲁贝罗娃出生在今斯洛伐克的首府布拉迪斯拉发,并在布拉迪斯拉发音乐学院学习,后赴维也纳师从著名的鲁塞尔德·伯施大师。格鲁贝洛娃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由卡尔·伯姆指挥的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饰演的泽比内塔一角成为了其职业生涯迈入国际领域的开端。

此后,她开始陆续在世界各地的重要歌剧院中演出,包括斯卡拉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和柏林国家歌剧院等。她饰演的泽比内塔、康斯坦丝(《后宫诱逃》)、唐娜·安娜(《唐·璜》)、罗西娜(《塞维利亚理发师》)、吉尔达(《弄臣》)、薇奥莉塔(《茶花女》)和露琪亚(《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大受欢迎。与她合作的指挥家包括:赫伯特·冯·卡拉扬、乔治·索尔蒂、卡尔·伯姆、伯纳德·海丁克、卡洛斯·克莱伯、克劳迪奥·阿巴多、里卡尔多·穆蒂、詹姆斯·莱文、小泽征尔等。

考虑到格鲁贝罗娃的声音特点,许多歌剧院甚至为她专门制作了一些较少上演的剧目,包括有: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制作的《多尼采蒂:玛利亚·斯图亚达》、《贝里尼:清教徒》、《多尼采蒂:村女琳达》和《多尼采蒂:恶魔罗勃》;伦敦皇家歌剧院制作的《贝里尼:凯普莱特与蒙泰古》;大都会歌剧院制作的《清教徒》;布雷根茨音乐节的《清教徒》;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的《安娜·博莱娜》和《清教徒》等。

“倘若理查德·瓦格纳在有生之年能结识格鲁贝罗娃女士,那么他一定会为她特地谱写一部《纽伦堡的女名歌手》。”2013年获颁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名歌手勋章”时的颁奖词。同年,她获颁赫伯特·冯·卡拉扬音乐奖。

2017-18乐季,埃迪塔·格鲁贝罗娃的职业生涯来到了50周年,包括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和苏黎世歌剧院在内的多家歌剧院都为她安排了特别的庆祝职业生涯50周年的纪念音乐会。与此同时,她在全球各地也开启了告别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