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著名琵琶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担任广东民族乐团琵琶首席。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

缪晓铮长期活跃于国内外舞台上,曾多次出访德国、瑞士、维也纳、波兰、南非、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2002年在星海音乐厅成功举办了《缪晓铮—丽人秀韵琵琶独奏音乐会》,并出版了音乐会的CD和VCD;同年在音乐厅还举办了《丽水碧玉》独奏重奏音乐会;2010年,2012年分别在星海音乐举办《千江汇流》专场音乐会和《琴韵花语》独奏重奏音乐会;2016年举办《满庭芳》经典作品音乐会;2018年举办《水沐莲清》缪晓铮独奏重奏音乐会。其间还曾出版多张个人专辑:2001年由太平洋影音公司出版发行琵琶教学VCD《琵琶演奏技法》;琵琶独奏专辑:《饿马摇铃》《红楼十二钗》《声色》《印度琵琶》《第一元素》《声音的真谛》《王惠然琵琶作品集》《琵琶—绿音符》。组合专辑《胭花四月》《满庭芳》《五行》等。曾连续多年获广东省音协颁发的优秀音乐家奖。被收录进入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华乐大典· 琵琶卷》乐人名录。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临风—琵琶室内乐作品三首》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16年创立临风琵琶室内乐团,多次获得国家级比赛金奖、银奖。

缪晓铮的演奏技术娴熟,音色甜美,追求朴素的自然美,注重刚柔并济,使音乐富于层次,有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