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指挥大师,西贝柳斯作品的最佳诠释者

音乐会、资讯

奥斯莫•万斯卡以其对传统曲目、现代音乐以及北欧作品引人入胜的诠释而广受赞誉,因此被《纽约时报》誉为“细致与热情并存”的指挥家。万斯卡在2003年至2013年期间曾担任明尼苏达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作为国际上炙手可热的客席指挥,与许多闻名世界的乐团合作广获好评,其中包括波士顿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费城管弦乐团、纽约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捷克爱乐乐团以及东京读卖日本交响乐团。此外,他与纽约“非常莫扎特音乐节”以及伦敦“BBC夏季逍遥音乐节”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3-2014乐季,与万斯卡联袂演出的乐团包括旧金山交响乐团、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新世界交响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班贝格交响乐团、里昂国家管弦乐团、加利西亚交响乐团、芬兰拉蒂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以及新加坡交响乐团。

万斯卡签约BIS唱片公司,其录制的唱片数量众多,代表作为他与拉蒂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西贝柳斯全集专辑,被《留声机》杂志描述为“过去30年最优秀的版本”。继2013年万斯卡与明尼苏达管弦乐团录制的西贝柳斯第二、第五交响曲获格莱美提名后,2014年他与该乐团录制的西贝柳斯第一、第四交响曲赢得格莱美奖。此外,万斯卡指挥明尼苏达管弦乐团与叶夫盖尼•苏德宾合作录制的贝多芬钢琴协奏曲专辑也在2013年发行。

万斯卡曾任拉蒂交响乐团常任指挥、BBC苏格兰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以及冰岛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他在芬兰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学习指挥,于1982年获得贝桑松国际青年指挥比赛一等奖。万斯卡首先作为单簧管演奏家开始了音乐职业生涯,分别在赫尔辛基爱乐乐团任单簧管联合首席以及图尔库爱乐乐团任单簧管首席。近几年,他重新开始演奏单簧管,并录制了一张卡列维•阿霍的室内乐作品专辑。

万斯卡获得的奖项包括:英国皇家爱乐协会奖、2005年《美国音乐》杂志年度指挥家奖,以及芬兰基金会颁发的艺术与文学奖。他曾获格拉斯哥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因他对美国音乐的杰出贡献,荣获2010年哥伦比亚大学颁发的蒂森奖。2013年,德国唱片评论家协会向他颁发了年度奖,以表彰他在BIS唱片公司录制西贝柳斯作品全集过程中的辛勤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