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古典吉他未来的明星

音乐会、资讯

被权威的英国《古典吉他》杂志誉为“引领古典吉他未来的明星”,古典吉他演奏家蘇萌用她精湛的技艺和动人的音乐感染着世界各地的观众。蘇萌1988年出生于山东青岛,5岁习琴,在年少时已展现出过人天赋。2000年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在导师陈志教授的精心培育下,夺得众多国际比赛冠军,其中包括:第5届维也纳国际青年吉他比赛;第48届东京国际吉他大赛;第1届美国帕肯宁国际青年比赛和第2届德国伊色隆国际吉他大赛。

2006年,蘇萌以全额奖学金被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录取,投师于吉他泰斗Manuel Barrueco大师门下,同时开展了在欧美舞台上频繁的演出,教学活动。 2010年,蘇萌和搭档王雅梦组成的“北京吉他二重奏”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成功首演,随后立即与纽约AMG演出经纪公司签约,正式开始了职业演出生涯,足迹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场所包括旧金山Herbst大厅;纽约92nd Y音乐会系列;莫斯科柴可夫斯基大厅和巴塞罗那音乐会大厅等。

蘇萌的演奏和录音被媒体评价为“超越她年龄的能力和艺术性”。她的首张二重奏专辑《马拉卡伊比》中的同名曲(巴西作曲家阿萨德特别题献)荣获拉丁格莱美奖提名;第二张专辑《巴赫到谭盾》被作曲家谭盾称赞为“必听之作”;第三张专辑《中西》,收录了和导师Barrueco的中国风三重奏作品,广受好评。

2015年,蘇萌又赢得了权威的美国帕肯宁国际吉他大赛冠军,开启了她的独奏事业。今年7月,她在美国发行了第四张专辑,独奏作品《萌》,获得业界好评。《克利夫兰古典之声》称赞她为“古典吉他界的巨星”;《巴尔的摩太阳报》称赞她为“前途无量的艺术家”,而美国权威的唱片杂志《美国唱片指南》更是感叹道:“向天才致敬!”

2016-17乐季,蘇萌的演出包括和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合作著名的“阿兰胡埃斯”吉他协奏曲;在纽约,迈阿密,旧金山,巴尔的摩,圣保罗,洛杉矶,阿姆斯特丹的独奏音乐会;在墨西哥,奥斯丁,巴尔的摩的二重奏音乐会;和美国长笛演奏家Marina Piccinini的北美巡演,以及和导师Barrueco的欧洲巡演。

2014年蘇萌获美国马里兰州政府颁发“年度独立艺术家”奖,后被马里兰州圣玛丽学院聘为吉他讲师。她曾多次在美国旧金山音乐学院,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西北大学,伊萨卡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音乐学院,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等世界著名艺术院校授课讲学。2011年,美国旧金山演出协会特聘她为特约艺术家,每年两周在旧金山进行表演和讲学,普及传播古典吉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