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瓦季姆·列宾1971年出生于西伯利亚,五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半年后即登台表演。他在十一岁便获得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双年龄组金奖,并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首次公开亮相。十四岁时,他在东京、慕尼黑、柏林、赫尔辛基举办了首演音乐会,一年后他登上了纽约卡耐基音乐厅舞台。十七岁的列宾在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国际音乐大赛中折桂,成为这项小提琴国际大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20年后,他获邀担任该项音乐比赛评委会主席。

此后,列宾与世界各地最优秀的乐团和音乐家进行合作,曾在全球最著名的音乐厅进行协奏曲和室内乐表演。他的合作伙伴包括玛塔·阿格里奇、塞西莉亚·巴托利、尤里·巴什梅特、 叶夫根尼·基辛、郎朗、米沙·麦斯基和米哈伊尔·普列特涅夫等。他曾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和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法国广播爱乐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洛杉矶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费城管弦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和香港管弦乐团等众多知名乐团合作演出。在他的音乐生涯中有不少亮点,其中包括与指挥家瓦列里·捷吉耶夫率领的伦敦交响乐团巡回演出、与迪图瓦指挥的日本NHK交响乐团巡演、与弗拉基米尔·尤洛夫斯基率领的伦敦爱乐乐团赴澳洲巡演,并在伦敦、费城、纽约卡耐基音乐厅、巴黎普罗耶尔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举行了由詹姆斯·麦克米伦爵士为列宾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首演。

列宾定期获邀参加莫斯科复活音乐节、圣彼得堡白夜之星音乐节、BBC逍遥音乐节、石勒苏益格 – 荷尔斯泰因州和萨尔茨堡音乐节以及坦格坞、拉文尼亚、格施塔德、莱茵高、维尔比耶音乐节等。

他的30多张专辑中的许多录音都获得了诸如古典回声大奖、法国金唱片奖和艾迪逊等奖项。列宾为华纳古典录制了肖斯塔科维奇、普罗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创作的经典俄国小提琴协奏曲。为德意志留声机录制了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与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录制的勃拉姆斯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双重协奏曲、与米沙·麦斯基和郎朗一起录制的柴科夫斯基和拉赫马尼诺夫三重奏;还和鲁根斯基合作录制了格里格、雅那切克和弗兰克的作品,并赢得2011年BBC古典音乐大奖。

2010年,列宾获得了法国最有影响力的“音乐之光”终身成就音乐荣誉奖,获颁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2014年,他被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授予荣誉教授职务。2015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荣誉教授,以表彰他为青年音乐家付出的工作。

2014年4月,列宾作为艺术总监在新西伯利亚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跨西伯利亚艺术节。至今,这个艺术节已经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国际文化盛事之一。该艺术节展示了古典音乐、芭蕾舞、纪录片、爵士乐、民俗、视觉艺术以及为青少年儿童开设的众多教育节目。2017年2月,跨西伯利亚艺术节董事会成立,由俄罗斯联邦副总理奥尔加·戈洛德斯担任主席。

列宾使用的是由意大利提琴名匠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在1733年制作的 “罗德” 小提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