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富民县小水井苗族村位于大营街道办事处东北十公里,属束刻村委会。该村海拔2350米,属山区。全村人口158户458人,均系苗族。全村有土地3.5平方公里,耕地以山地为主,主要粮食生产为旱粮,如玉米、洋芋、小麦等。

这是一个和谐的村寨,村中每家每户的门常年不关,在这里没有偷盗行为,东西不会丢。人们对事对物都充满了感恩,村民相互之间相处都是笑脸相迎,说话和气,友爱宽容,夫妻和睦,子女孝顺。

小水井苗族村民的合唱源自于100多年前中西文化的融合。100多年前的西方,正是“巴洛克”艺术风格最为兴盛的时期。“巴洛克”音乐那富有表现力的旋律;宏大的规模;雄伟、庄重、辉煌的效果;强烈、跳跃的节奏;多旋律、复音音乐的复调法也进入到了小水井村。他们(村民)的发声技巧也源自传统的美声唱法。而且这种唱法的传承是通过口口相传(父亲教儿子、儿子教孙子,有的上辈唱一声部,下辈也唱一声部)来实现的。

这种西方音乐与东方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产生出了奇妙的文化现象。而苗族村民的“天籁之音”也在这种自然的“血缘传承”中延绵至今。
2003年10月,参加《中国首届西部合唱节》获得青年组第一名;

2004年4月参加中CCTV《同一首歌》走进云南大型歌会,首次让全国乃至世界的观众认识了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

2006年1月与俄罗斯国家爱乐乐团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同台演出,一首浑厚的《大观楼长联》打动了数千名北大莘莘学子;

2007年10月参加《全国首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合唱大会》获一等奖;

2008年代表云南参加了CCTV第十三届青年电视歌手大奖赛,获得了骄人的成绩,10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了《首届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的演出,同时应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进行了专场演出。

2009年1月,应CCTV邀请,参加了《春节歌舞晚会》的录制并在春节播出。同年11月,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全国首届农民合唱大会获第一名。

2011年6月24日,CCTV《民歌中国》栏目组赶赴我县小水井村对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进行外景拍摄。

2013年3月14日,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参加CCTV“百山百川行”栏目拍摄并播出。同年5月8日,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记忆·云南美妙原声——小水井苗族合唱团音乐会”演出,此次演出,轰动了整个上海。

2014年4月,应上海东方卫视邀请,参加“妈妈咪呀”栏目节目录制,获得了评委及观众的赞赏和喜爱。

2016年1月29日,由富民县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主办的“天籁之音•大山里的巴洛克”世界经典合唱音乐会巡演在昆明剧院进行首场专场演出。

2016“创意昆明”系列主题活动6月1日在春城开幕,在开幕式上,富民县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以一首《欢乐颂》来开帷幕,开幕式结束后,为观展的中外宾客展示了来自大山里的巴洛克,“天籁之音” 引爆全场,向世界展示最精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的每一场演出,其优美动听的天籁之音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掌声、赞美声不绝于耳。人们都说,在聆听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的歌声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心灵,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真、善、美”,诠释了人性之中“敬畏”的含义,以及人之为人的真正本质,他们是富民的骄傲,是昆明的骄傲,是云南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