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曾诚以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和乐团首席的多重身份活跃于当今乐坛。现任中国爱乐乐团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奏员,美国“达达里奥”签约艺术家,德国骑熊士音乐出版社签约艺术家。

1999年,曾诚在小提琴大师艾萨克·斯特恩访华期间参加了其大师班,演奏受到斯特恩赞赏,他与大师的艺术交流被拍摄进了奥斯卡获奖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的续集之中。

2007年11月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十周年庆典中与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奈杰尔·肯尼迪合作演奏了巴赫《双小提琴协奏曲》,成为整个庆典中的最大亮点,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媒体评价他与肯尼迪的组合“第一次让中国观众领略到理性与疯狂的完美结合”。

2012年2月,中国爱乐乐团出访欧洲,他作为独奏在世界著名的捷克布拉格鲁道夫·德沃夏克音乐厅与指挥家余隆及中国爱乐合作演奏了皮亚佐拉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得到捷克媒体的高度赞誉。2014年7月,作为乐队首席参加了英国BBC逍遥音乐节演出,在英国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的演出受到英国各界的极大好评。2015年8月,曾诚在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中担任小提琴独奏,在伊朗德黑兰团结宫剧场、雅典卫城希罗德·阿提库斯剧场等上演的六国七场音乐会上与乐团成功合作演出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2016年12月,乐团美洲巡演期间,再次成功上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并接受洛杉矶《星岛日报》专访。在2018/2019中国爱乐乐团音乐季的闭幕音乐会上,受邀与小提琴家吉尔·沙汉姆共同演绎勒克莱尔双小提琴奏鸣曲。

在室内乐演奏方面,曾诚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不俗的建树,展现出作为一位全面发展的小提琴家所具备的精湛艺术素养。他所在的室内乐重奏组每年都在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季中进行多种形式的室内乐专场演出。

2012年,曾诚担任第一小提琴的“中国爱乐乐团首席四重奏” 应文化部邀请赴比利时布鲁塞尔,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启动仪式庆典音乐会上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弦乐四重奏合作专场音乐会,演出“门德尔松八重奏”等一系列作品,他也由此成为极少数能在欧洲主流舞台上演奏室内乐的中国音乐家之一。

作为被著名指挥大师迪图瓦誉为“不可多得的优秀乐团首席小提琴家”,他几乎与所有世界顶级指挥家和独奏家成功合作,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大音乐舞台,包括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柏林爱乐大厅、维也纳金色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皇家音乐厅、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

目前他还是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陕西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客座首席。2015年受邀担任西澳大利亚交响乐团客座首席。

曾诚的演奏音色细腻甜美,对音乐的风格把握十分准确,极具感染力。作为一位兼乐团首席、室内乐演奏家、独奏家于一身的小提琴家,他多面发展的艺术特点超凡出众,是新一代乐团首席中的领军人物和小提琴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