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莫扎特最后一部歌剧《魔笛》,序曲中没有善恶的对立,幸福主题集中,旋律有如泉源,源源不绝;霍内克演奏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则是莫扎特所有小提琴协奏曲中最常演奏和最为人热爱的一首,音乐华丽丰富,是莫扎特的代表作之一;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则是从古典乐派进入浪漫乐派的经典,一听难忘!

  • 时间:2014-10-25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VIP/380/280/180/120/80
曲目

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
歌剧《魔笛》序曲,作品620号

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
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作品219号
1.爽朗的快板
2.柔板
3.小步
小提琴:雷纳•霍内克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
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作品55号
1.有活力的快板
2.葬礼进行曲,非常慢的柔板
3.谐谑曲,活泼的快板
4.终曲,很快的快板



*本场音乐会时长约1小时50分钟,包括20分钟中场休息。

*广州交响乐团保留更换节目以及表演者的权利

导赏

跨越古典与浪漫

  上半场是古典乐派的莫扎特两首名曲:《魔笛》序曲和第五小提琴协奏曲;下半场则是跨入浪漫乐派大师贝多芬的第三《英雄》交响曲。莫扎特最后一部歌剧《魔笛》,序曲中没有善恶的对立,幸福主题集中,旋律有如泉源般源源不绝的急流;他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则是他所有小提琴协奏曲中最常演奏和最为人热爱的一首,华丽丰富的旋律亦如泉涌现,都是莫扎特作为神童的代表作;贝多芬的《英雄》,则是从古典乐派进入浪漫乐派的经典,一听难忘!

  《魔笛》序曲旋律泉涌

  莫扎特的歌剧《魔笛》,于1791年9月30日在维也纳首演,两个多月后莫扎特与世长辞。《魔笛》故事情节虽简单,但却很奇特。歌剧的前半部,夜后最心爱的女儿被抢走,叹息悲痛之余,请王子塔米诺去救助,掠夺者萨拉斯特罗代表邪恶,夜后则代表善良。歌剧的后半部,却完全颠倒过来。要将帕米娜从萨拉斯特罗的手中救出来的塔米诺,却和帕米娜互相协助,接受大祭司萨拉斯特罗的考验。只有黑人莫诺斯塔托始终是坏人,在歌剧的末段跑到夜后身边,自寻灭亡。

  1791年莫扎特逝世的那一年,作品仍源源不绝,仍能创作出不少名作,其中便包括有两部重要歌剧:那就是《魔笛》及《狄托的仁慈》(La clemenza di Tito, K621)。《魔笛》的音乐于该年7月中已差不多完成,最后于9月28日才完成剩下的序曲和第二幕的《祭司进行曲》,两天后首演。

  《魔笛》序曲以带有序奏的奏鸣曲式写成。以最强的全奏奏出三次强力坚定的和弦音响开始,长号加添了一点庄严气氛。紧接其后的旋律带有些神秘色彩;这个短小引子的缓慢庄严音响,为序曲的奏鸣曲快板作好准备。

  第一小提琴奏出呈示部流动音型的第一主题,轻巧、坚决、急速,整个管弦乐队接着奏出,主题以复调方式展开,时而在长笛的高音区闪现,时而在中提琴声部奏出,然后又转到大管声部,温厚而富有幽默感地奏出。主题连续不断地、飞快地进行,仿似在神秘的神话王国的气氛中。这种气氛被开始时的三个庄严和弦重现打断,第二小提琴领先再奏出赋格式的第一主题,弦乐合奏又加进管乐,直到全奏后,出现长笛和双簧管对话的第二主题,抒情且优美动听,明快和朝气蓬勃,经过反复进入经过部,再进入展开部,以柔板的速度由乐团奏出熟悉的三个和弦音响开始,两个主要主题展开;由管弦乐全奏出再现部,第二主题再现时,形态上同呈示部有些不同。最后以铜管乐构成的盛大显赫尾声结束。

  这首交响性序曲,仿佛成为幸福主题的集中点,找不到邪恶和善良势力的对抗,找不到尖锐的鲜明对比,整个乐曲的旋律有如源源不断的急流,是明朗和理智的生活写照,一直到序曲奏完,歌剧开幕后的场面才出现戏剧性的对比。

  十九岁九个月杰作

  莫扎特最具代表性的五首小提琴协奏曲,全是1775年4月至12月间在故乡萨尔斯堡所写,那时他才十九岁。莫扎特继承父亲天赋,自幼熟练演奏小提琴与大提琴,七岁已能公演,后来更成为萨尔斯堡宫廷管弦乐团的首席小提琴家,他的小提琴协奏曲,全是为自己演奏而写。全由三乐章构成,管弦乐团编制很小,除弦乐合奏外,只有双簧管与圆号各二,偶尔才加用两支长笛。

  莫扎特这些小提琴协奏曲都强调小提琴的辉煌效果,第一乐章尾声前会安排有“华彩乐段”,有时第二乐章和第三乐章也有。可是,当年他自己即兴演奏的“华彩乐段”都没能保存下来,现时演奏的多是后来著名的莫扎特作品演奏家大卫(Ferdinand David)、约阿希姆(Joseph Joachim)、伊萨伊(Eugène Ysaÿe)和克莱斯勒(Fritz Kreisler)所写。(今晚第一乐章选奏的是Robert Levin的版本,第二、三乐章则是多个版本的混合。)

  澎湃着活力与魅力

  1775年12月20日莫扎特完成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构思与规模均较前四曲为大。曲中因华丽丰富的旋律,如泉涌接连出现,令人有应接不暇之感,不仅具有法国式洗炼的表现,还有浓厚的德国风色彩。从音乐的深度看,离圆熟期虽还有距离,但澎湃着年轻人的活力与魅力。

  莫扎特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结构独特,第一乐章:爽朗的快板(Allegro aperto)。与一般的奏鸣曲形式快板乐章不一样,乐队全奏出一个强力和弦,在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的颤音伴随下,第一小提琴以明确而强烈的音响带出引子主题,在极为短暂的停顿后,突然进入柔板(Adagio),出现独奏小提琴短小的诗意插话,效果独特。一个长休止后,返回爽朗的快板,独奏小提琴在堂皇节奏风格的管弦乐配合下,奏出热情坚定的第一主题;随后在曲调优美可爱的第二主题后,展开部变成小调,哀愁的情绪,伴随着迷人美感;经过再现部,最后在独奏小提琴的“华彩乐段”后,乐队再加入随即有力地结束。

  第二乐章:柔板(Adagio)。亦是奏鸣曲式结构,表情细腻、和声色彩富丽,甜蜜优美的曲调支配了全乐章,意趣高贵单纯,最后亦经过一段独奏小提琴的“华彩乐段”后,再和乐队一齐结束。

  最后乐章是三段曲式结构,较第一乐章更精彩的音乐。第一段回旋曲的主题,是抚慰心灵的小步舞曲,标明为“小步舞曲速度”(Tempo di Menuetto),由独奏小提琴奏出典雅而柔和的旋律,随后的第二主题却更为令人萦怀向往。第一舞蹈性主题每次重现,都有变化,时而在乐队、时而在独奏小提琴,在逐渐变形反复之间,呈现出青春之喜与悲交替流露,丰富了主题的发展。快速的中段间奏快板(Allegro),两拍子节奏,像富有热情的民间舞曲,小提琴像民间即兴演奏能手。这一中段根据十八世纪流行的 “土耳其音乐”风格写成,但与土耳其全无关系,只是当时泛指“东方式”风格的音乐。为此,这首协奏曲便有“土耳其协奏曲”的别号。同时,组成该中段的五个独立旋律,其中的主要主题是匈牙利城市中盛行的舞蹈音乐,所以亦有人称其为“匈牙利协奏曲”。在中段的民间舞蹈场面的最后,仍安排了一段独奏小提琴的简短“华彩乐段”,然后直接转回“小步舞曲速度”,再现第一段的小步舞曲主题和令人萦怀向往的第二主题后结束全曲。

  贝多芬十年鼎盛期

  贝多芬1802年完成第二交响曲后,耳聋日益严重,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使他一度在维也纳近郊企图自杀,并已给他的两个弟弟,卡尔和约翰写下“海利根施塔特遗嘱”。幸好后来度过这段人生低潮,亦迎来他创作中的新阶段,也就是随着而来的十年(1803-1812年),成为他创作的鼎盛期,写下了不少重要作品。

  第三交响曲(英雄)正是此一时期开始时的作品,当年正是法国推翻帝制大革命的时代,拿破仑以解放受贵族欺压的欧洲老百姓为号召,东征西讨,百战百胜,当时年仅三十岁的贝多芬,视这位叱咤风云的“自由偶像”为英雄,及后在1802年鼓起坚强意志,用不停的创作来挑战命运,克服死亡时,便写下这首交响曲,并要将该曲题献给法国大革命后的首任执政官拿破仑,但1804年5月18日拿破仑称帝,传说贝多芬得知后,一怒之下撕掉题献的扉页。但无论事实如何,这部交响曲的内容主题都和贝多芬后来写在扉页上的题句有关:“英雄交响曲,为追悼某位伟人的英灵而作。”

  现在一般将此曲视为是从古典乐派进入浪漫乐派的代表性作品。乐曲中再没有维也纳古典时期的海登、莫扎特的影子,而是爆发着强烈感情和澎湃热血,气魄宏大的音乐;是有如在狂风疾雨下,在黑暗绝望中,从英勇的抗争中,最终取得光辉的胜利。

  第一乐章﹕有活力的快板,奏鸣曲式结构,E大调,3/4拍

  两声猛烈的全奏和弦开始,大提琴奏出宽宏的主部英雄主题,战斗性的号角音调,成为贯穿全曲的音调。号角音调第三次陈述,乐团全奏,形成小高潮,气势磅礡,浩浩荡荡。第一副部主题,痛苦呻吟音调,展开成为第一插部,惊惶不安的争战气氛,形成第二个小高潮。第二副部主题力度起伏,并以连续强奏展开,出现两拍子节奏的争战风格,形成第三个小高潮将呈示部结束。

  展开部可分为两个部份。第一部份三段结构,顺次展开副部痛苦主题、主部英雄主题,和副部痛苦主题;这是英雄聚合各方共同战斗的广阔场面。第二部份二部结构,开始是悲怆性插部,然后展开英雄主题,这两者交替,再现英雄奋战,将全曲推上高潮处,英雄主题开始破碎,出现一个从很强到很弱的渐弱“死亡音调”,残酷争战中的牺牲,在弦乐弱奏的不协和的震音下,圆号奏出四个音的“英雄动机”,召唤着继续争战,带出再现部,英雄主题获得充分发展,出现六次,进入重现各主题的三段式尾声,在胜利进军中结束。

  第二乐章:葬礼进行曲,非常慢的柔板,复三部曲式,c小调, 2/4拍 

  主题沉重节奏,夹杂着哭泣音调,极度悲痛,典型的悼歌。中间部分C大调,源自第一乐章英雄主题,明朗、庄严,像是对英雄的缅怀;再现时,小号吹出号角音调伴随着。沉重的主题在再现部再现时,有很大发展,第二次再现前,圆号和小号又强奏出号角音调。最后在哭泣般,带着激动和回忆的悼歌声中,弱奏结束。

  第三乐章:谐谑曲,活泼的快板,复三部曲式,3/4拍

  主题充满活力,强而有力的快速节奏舞蹈音乐,中间部分进行曲式主题,亦源自第一乐章英雄主题,中间部的插段主题亦带有鲜明舞蹈性,也就形成第三乐章舞曲与进行曲交替出现的结构。

  第四乐章:终曲,很快的快板,双主题变奏曲式, 2/4拍

  引子是节日般欢庆胜利的场面,戏剧性的最强奏开始,有如洪流奔腾的欢乐人群。拨奏的第一主题,如进行曲的弱奏音调,自远传来,同样带有英雄主题的影子,第一变奏和第二变奏将此主题作复调处理,越来越宏大壮丽。第三变奏,上方出现颂歌性质的第二主题,两个主题叠置,出现歌颂性场面。第四变奏是用第一主题材料写成的赋格段。第五变奏将第二主题展开,加以自由变奏。第六变奏将第一主题与新的性格豪迈进行曲式旋律叠置展开。第七变奏是第一主题与第二主题重叠展开的双主题赋格段。第八、第九、第十变奏,速度改变为庄严的行板,是第二主题颂歌的变奏,再次缅怀英雄的牺牲。尾声重现象征欢庆胜利的引子,在热烈狂欢的高潮中,结束此具有无比强大精神力量的乐曲。

撰文:周凡夫(香港资深乐评人)

音乐会前讲座

从古典到浪漫
19:00 星海音乐厅大堂 粤语 免费
主讲:周凡夫(香港资深乐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