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6-10-12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50
曲目

乐聚星期三1: 最爱大提琴 第二季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
讲解:于萍
演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

1.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曲 大卫·格林加斯 改编
G小调双大提琴协奏曲(改编为大提琴六重奏)
演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于萍、叶辉、王丹、王一如、赵剑飞)
协演:周晓雯

2.约翰·巴哈贝尔 曲 维尔纳·托马斯-密菲 改编
D大调卡农
演奏:广州青少年大提琴重奏组(魏静怡、朱芷玥、管樱桦、吴祖辉)

3. 安东宁·德沃夏克 曲 冈特·里比克 改编
回旋曲
演奏:广州青少年大提琴重奏组(魏静怡、朱芷玥、管樱桦、吴祖辉、易思妍)

4. 安东宁·德沃夏克 曲 尼芬德和冈特·里比克 改编
寂静的森林
演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叶辉、王丹、王一如、张轶飞、赵剑飞)

5. 斯科特·乔普林 曲 冈特·里比克 改编
演艺人
演奏:广州青少年大提琴重奏组(魏静怡、朱芷玥、管樱桦、吴祖辉、易思妍)

6.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 曲 王可林 改编
华丽大探戈
演奏:广州非凡大提琴重奏组(于萍、叶辉、刘蔚鹏、王丹、王一如)

*音乐会时长约7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导赏

1.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曲 大卫·格林加斯 改编
G小调双大提琴协奏曲(改编为大提琴六重奏)
在音乐史上,巴赫、亨德尔、维瓦尔第是巴洛克时期的三座高峰。而维瓦尔第这个名字是与具有巴洛克风韵的协奏曲紧密相连的,作为众所周知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的创作者,他的一生写有五六百首协奏曲,他的清纯甜美的意大利风格穿越历史,一直温暖着每一个爱乐者的心灵,具有完美和谐的巴洛克风韵,让人初听就觉得舒心悦耳。乐曲充分的表达了作曲家对大自然的热爱,正如他在著名的《四季》当中的十四行诗中的描写:春临大地、众鸟欢唱、和风吹拂、溪流低雨……,清纯亮丽的音乐,永远让人感怀生命的美好和生机勃勃的自然。

2. 约翰·巴哈贝尔 曲 维尔纳·托马斯-密菲 改编
D大调卡农
巴哈贝尔是巴赫之前伟大的管风琴家之一,也是中德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众赞歌前奏曲把北德宗教性较强的旋律移植到南德较为抒情的音乐气氛中去,自成一体。巴哈贝尔最有名的作品是约作于1680-1690年的这首《D大调卡农》,最初完成时是一首《D大调卡农和吉格舞曲》(Canon and Gigue in D),以三部提琴配通奏低音乐器写成,但只有《卡农》广为流传,此曲注重对位、编排,如同自然、数学公式般以演绎的方式,纺织永无止境的理性之路,给人以宁静、平和和鼓舞,被称为“人类理性在音乐上的代表作”。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3. 安东宁·德沃夏克 曲 冈特·里比克 改编
回旋曲
德沃夏克一生为大提琴与管弦乐团所写的曲子仅有两首,除了《寂静的森林》外,就是这首《回旋曲》。1865年曾写过第一首A大调,但因包括管弦乐部分以及作品编号都没有完成,因此不算是完整的作品。回旋曲,乐曲形式之一,特点是表现基本主题的旋律部分多次重复出现,其他几个次要部分插入其中,也就是插部。如主要部分为A,插部为B,C,D等,回旋曲的组成为ABACAD等。且听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4. 安东宁·德沃夏克 曲 尼芬德和冈特·里比克 改编
寂静的森林
德沃夏克是十九世纪世界重要的作曲家之一,捷克民族乐派的主要代表人物。1893年,在美国居留一年的德沃夏克前往艾奥瓦州的捷克社区斯皮尔维尔度假,在那里他写了不少抒发怀乡之情的乐曲,其中这首《寂静的森林》的大提琴与乐队版,该曲据6首钢琴四手联弹小品《波西米亚森林》第5首改编而成。曲调恬静、优美,充满浓郁的乡情。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5. 斯科特·乔普林 曲 冈特·里比克 改编
演艺人
乔普林的拉格泰姆对于美国就好比肖邦的玛祖卡舞曲对于波兰那般意义非凡。其中的一曲《演艺人》(The Entertainer)便是全球家喻户晓的拉格泰姆作品之一。此曲作于1902年,于1973年美国拍摄的一部电影《骗中骗》(The Sting)用此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后,一时声名大作。随后,这个作品还被改编为钢琴独奏、吉他独奏、弦乐四重奏组、木管五重奏、铜管五重奏以及管弦乐队演奏等形式,均取得良好效果。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6. 阿斯托尔·皮亚佐拉 曲 王可林 改编
华丽大探戈
皮亚佐拉(1921-1992),阿根廷作曲家以及班多纽手风琴独奏家。皮亚佐拉以全方位系统的古典音乐训练为基础,创造性地融合传统古典音乐与爵士乐的作曲风格,将探戈音乐从通俗流行的舞蹈伴奏音乐提升为可以单独在舞台上展示的具有高度艺术性,并能表达深刻哲理的纯音乐形式,并由此创立了“新探戈音乐”乐派,成为阿根廷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华丽大探戈》(Le Grand Tango)算是皮亚佐拉的成熟作品了,曲子分为三个乐章,每个乐章都有着独特的构思和创作手法。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