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7-07-12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50
曲目

乐聚星期三 4: 乐聚父子兵
2017.7.12(星期三)20:00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
演奏/讲解:广州交响乐团重奏组
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暨广州学生交响乐团重奏组

一、小号四重奏
小奏鸣曲
罗恩·辛普森

演奏:胡剑、刘启耘、王睿、司徒宇轩、黎德丰

二、小提琴二重奏
波尔卡舞曲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演奏:陈锦福、陈誉满
钢琴:林颖

三、小提琴重奏
作曲:约瑟夫·伊凡诺维奇 改编:谢林
多瑙河之波圆舞曲

演奏:李磊、陈露、谭海琳、刘茵珠、周峤、叶思嘉、陈誉满、陈妍峥、黄梓萌、徐卓锐、
刘睿祺、甘宸玮、黄菁洋、马胤、夏梓恒、王诗羽、刘子烨、袁楚翘、程诗琪

四、大提琴重奏
1. 《西班牙岛组曲》选段
卡罗尔·诺伊尔·拉比诺维茨
1)宁静的夜晚
2)探戈舞曲

2.马刀舞曲
阿拉姆·伊利奇·哈恰图良

演奏:于萍、叶辉、朱芷玥、陈语微、黄睿、高子茜、易思妍、郑楚柔、欧俊琪、
肖海田、文成月、许汇欣、章哲栋、陈小姗、唐子轩、张璨妤、伍敏萱、白圆菲

五、圆号重奏
《汉赛尔与格丽泰尔》前奏曲
伯特·洪佩尔丁克

指挥:杨艺
演奏:黄一翀、李庆峰、薛程元、李毅、傅后铭、王广圆、苏行健、谢汶峰、林翰、
陈橦、王珮雯、唐墨馨、郑子澈、曹捷轩、任妤非、于广昊、吴柏杞

六、弦乐四重奏
调皮的钟
勒鲁瓦·安德森

第一小提琴:陈誉满、甘宸玮
第二小提琴:黄霁初、吴映彤
中提琴:刘彦希、陈志洋
大提琴:文成月、唐子轩

七、木管和打击乐重奏
欢乐的羊肉串
作曲:张石 打击乐编曲:廖思慧

长笛:李娟、宋宛霖
单簧管:罗靖、黄诗媛
双簧管:陈卓锋、张帅
大管:冉冉、刘孟童
打击乐:杨艺、石泽珂

八、低音铜管重奏
多尼布鲁克
勒鲁瓦·奥斯特兰斯基

演奏:雷震、郑宇阳、符筱、苏玟熙、崔德浩、陈泓旭、石延斌、胡展硕

九、打击乐重奏
开心快活人
拉斐尔·赫尔南德斯

演奏:金泰亨、拉尔斯·奥勒·瓦莱博、李香基、梁结慧、崔捷洋、苏冠熹、王舜禾
于樱英、胡昊、单建斌、肖嘉颖、陈奕同、蔡梓睿

*音乐会时长约60分钟,不设中场休息

导赏

曲目简介

小奏鸣曲
罗恩·辛普森

小号音色明朗响亮,极富辉煌感,声音嘹亮、清脆、高亢,具有高度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是铜管族中的高音乐器,既可奏出嘹亮的号角声,也可奏出优美而富有歌唱性的旋律。不仅可以演奏振奋人心的旋律,而且能够演奏抒情的优美乐段。因此无论是交响乐团还是军乐团或者爵士乐团,它都是常见乐器。本次音乐会要演奏的《小奏鸣曲》,充分展现小号极富辉煌感的音色,从中可以体会到小号嘹亮、高亢的声音和极富歌唱性的旋律。

波尔卡舞曲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波尔卡,是捷克的一种民间舞蹈,这种舞蹈以男女对舞为主,基本动作由两个踏步和一个跳踏步组成,于十九世纪中叶风行全欧。舞曲大致分为急速、徐缓和玛祖卡节奏等三种类型,一般为二拍子,三部曲式,节奏活泼。肖斯塔科维奇的这首《波尔卡舞曲》,营造了一种极富现代气息,轻松、诙谐的的独特风格。

多瑙河之波圆舞曲
作曲:约瑟夫·伊凡诺维奇 改编:谢林

《多瑙河之波圆舞曲》作于1880年,管弦乐曲。后被改编为钢琴曲、声乐曲等。本曲曾在1889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上荣获作曲奖。 1902年,本曲在日本被填以歌词,名为 《朦胧月中春之夜》,成为日本歌曲并传唱至今。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由序奏、四首小圆舞曲和尾声组成。伊凡诺维奇所作圆舞曲的旋律以小调色彩为主, 优美、 舒展而略带淡淡的哀愁,具有独特的个性。

《西班牙岛组曲》选段
卡罗尔·诺伊尔·拉比诺维茨

该组曲是一首经典的浪漫拉丁音乐作品,作曲家受到加勒比海中的西班牙岛的启发而创作。在组曲的4首小品中,作曲家仿佛描绘了4幅美妙生动的画面:梦之歌、宁静的夜晚、夜曲、探戈舞曲,栩栩如生。本次音乐会演奏其中两段:宁静的夜晚、探戈舞曲。

马刀舞曲
阿拉姆·伊利奇·哈恰图良

马刀舞曲(Sabre Dance)是哈恰图良的舞剧《加雅涅》中的一支舞曲,作于1939年,首演于1942年,是描写库尔德族出征前的一种战斗舞曲。马刀舞曲以急板的强奏表现节奏,是音乐会上经常演奏的曲子。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大提琴重奏的版本。

《汉赛尔与格丽泰尔》前奏曲
伯特·洪佩尔丁克

德国作曲家洪佩尔丁克(Engelbert Humperdinck)的这部三幕童话歌剧,作于 1891—1892年,由洪佩尔丁克的妹妹艾德海特·魏特据格林童话中的同名故事撰脚本。前奏曲以第二幕中汉赛尔和格莱泰尔的“祷告主题”为中心,以圆号宁静的四重奏开始,转入快板后,是小号的“解除魔法动机”。经过部以第三幕孩子们回答说“是风”的动机及活泼的半音阶进行,出现弦乐明亮的“早晨主题”,然后木管提示“快乐之歌”,“早晨主题”回顾一次,从低音“祷告主题”进入发展部。发展部仍以“祷告主题”为中心,加入“快乐之歌”后,就成管弦乐合奏,以包括“早晨主题”的3个主题推向高潮。逐渐平静后,是尾奏式的法国式“祷告主题”。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铜管重奏的版本。

调皮的钟
勒鲁瓦·安德森

勒鲁瓦·安德森(Leroy Anderson)出生于1908年6月29日美国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的剑桥的一个瑞士移民家庭,1975年5月18日卒于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的伍德伯里(Woodbury),享年66岁。轻松愉快的交响乐作品一直都脍炙人口,著名的圣诞歌曲《乘雪橇》(Sleigh Ride)就是他的作品。本次音乐会的《调皮的钟》(The Syncopated Clock)改编为小提琴重奏版本,模拟秒针的声音,旋律时不时灵动地在后半拍上歌唱。

欢乐的羊肉串
作曲:张石 打击乐编曲:廖思慧

在交响乐团的木管组中,长笛是最高音乐器,双簧管次之,单簧管主要演奏中音部分,大管演奏最低音声部。没有了圆号,纯粹的木管四重奏比较少见。原曲是A小调木管四重奏,于2015年12月完成,这次是首次公开演出。这首四重奏创作灵感来自于现代DJ音乐元素,节奏明快清晰,弦律流畅。乐曲由不同乐器轮流演奏的切分节奏开始,每件木管乐器以穿插对位的方式轮流演奏音乐主题,具有很强烈的现代舞蹈的音乐感觉。本次音乐会采用木管八重奏形式,并与打击乐组合,形式新颖,带来听觉的盛宴。
多尼布鲁克
勒鲁瓦·奥斯特兰斯基

低音铜管重奏起源于欧洲,一般由中音长号、次中音长号、低音长号、上低音号和大号等低音铜管乐器组成。低音铜管重奏演出形式多变,从庄严的古典作品到随意的爵士作品都能完美胜任,所以受到欧美各式活动的欢迎。可以通过这一首勒鲁瓦·奥斯特兰思凯所作的《多尼布鲁克》体验一下低音铜管浑厚、雄壮的魅力。

开心快活人
拉斐尔·赫尔南德斯

由波多黎各最有名的作曲家拉斐尔·赫尔南德斯所写的《开心快活人》(El Cumbanchero), 是他最脍炙人口的畅销歌之一,作品融合了拉丁美洲动感的节奏,和琅琅上口的旋律。

打击乐团改编版使用了马林巴琴,颤音琴,钢片琴,管钟,高音木琴,定音鼓,爵士鼓,康加鼓和琳琅满目的打击乐器,每种乐器都有独奏的片段,全曲轻松愉快,热情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