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19-06-01 15: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VIP380/280/180/120/80(普通票)*亲子套票398(280*2) *合家欢套票(280*3)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656场音乐会

儿童节音乐会
2019.6.1(星期六)15:00
主办:广州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厅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节目单创意/指挥:景焕
视觉设计:陈欣蕾
嘉宾:刘锐(小胡子老师)
画外音:兔小白(虚拟人物)
配音:祖晴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广州交响乐团

1.莱奥·德利布
加洛普舞终曲,选自芭蕾舞剧《葛蓓莉亚》

2.勒鲁瓦·安德森
乒乒乓乓

3.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
四小天鹅,选自芭蕾舞剧《天鹅湖》

4.菊池俊辅(改编:高桥宏树)
《哆啦A梦》主题曲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灿烂金属”铜管五重奏

5.理查·海曼
西部牛仔的节日

敲击魔法互动与交响乐
打击乐:刘锐

6.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
《胡桃夹子》组曲选段
1)进行曲
2)糖果仙子舞曲

7.雅克·奥芬巴赫
康康舞曲

8.约瑟夫·施特劳斯
无忧无虑(哈哈)波尔卡,作品271

9.勒鲁瓦·安德森
调皮的钟

10.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
俄罗斯特雷巴克舞曲,选自《胡桃夹子》组曲

导赏

莱奥·德利布: 加洛普舞终曲,选自芭蕾舞剧《葛蓓莉亚》
《葛蓓莉亚》(Coppélia)是一部法国轻芭蕾舞剧,由圣-莱昂(Arthur Saint-Léon)编舞,尼泰(Charles-Louis-Étienne Nuitter)根据霍夫曼(E. T. A. Hoffman)的两个故事:《睡魔》(The Sandman)和《娃娃》(The Doll)改编而成。

作曲家莱奥·德利布(Clément Phillibert Léo Delibes),他出生于1836年法国萨尔特省的浪漫时期作曲家。德利布的音乐影响了人们所熟知的作曲家如:柴科夫斯基(Tchaikovsky)、圣-桑(Saint-Saëns)、德彪西(Debussy)。

《葛蓓莉亚》的故事大纲是,葛培留斯博士因为寂寞而做了一个非常逼真的娃娃葛蓓莉亚(有着搪瓷双眼的女偶),因葛蓓莉亚太美丽了了,让小镇青年弗朗兹陷入爱河,也让弗朗兹的未婚妻斯瓦尼尔达非常伤心,从而发生了一连串的故事,最终弗朗兹发现自己真正爱的还是未婚妻、葛蓓莉亚原来是娃娃,博士也被小镇居民接受,不再寂寞了。

勒鲁瓦·安德森:《乒乒乓乓》和《调皮的钟》
勒鲁瓦·安德森(Leroy Anderson)于1908年6月29日出生在美国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剑桥的一个瑞士移民家庭,1975年5月18日卒于康涅狄格州(Connecticut)的伍德伯里(Woodbury),享年66岁。

从小跟教堂管风琴家的母亲学习钢琴,他娴熟9国语言,曾任五角大厦的斯堪的纳维亚(Scandinavian)军事情报首席。

安德森的《蓝色探戈》(Blue Tango)是第一个在排行榜上夺得金曲第一名的器乐作品,他轻松愉快的交响乐作品一直都脍炙人口,著名的圣诞歌曲《雪橇》(Sleigh Ride)就是他的作品。

《乒乒乓乓》(Plink, Plank, Plunk!)这个作品作为美国CBS电视台1952的一个娱乐节目“我有一个秘密”(I’ve got a Secret)的主题曲长达24年!弦乐将拨揍进行到底,还伴随着摩擦琴背板的音效,将幽默完整进行到底。

《调皮的钟》(The Syncopated Clock)用木鱼模拟秒针的声音,旋律时不时灵动地在后半拍上歌唱。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胡桃夹子》组曲
说到俄罗斯音乐无可避免的就会想到柴科夫斯基,他是公认最著名的俄罗斯作曲家之一。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1893)出生于俄罗斯的乌拉尔山旁的小镇,八岁时一家人搬到首都圣彼得堡。

他从小就展现对声音的天赋,六岁就精通法文和德文,并且写了曲子献给妈妈。他的家人非常支持他的音乐教育,还帮他买了一个可以模仿乐团的管风琴,当时的社会风气推崇音乐美术的才能,可是当时还没有给音乐家良好的出路,所以他的父母为了他的前程,送他去学习法律。

即便在学校时,他还是没有放弃学习音乐,他自己跟随一个乐器商学习钢琴,后来父亲替他找了一个私人老师,父亲询问老师柴科夫斯基是否应该从事音乐,老师劝阻了。后来老师回忆,因为他自己在音乐的路上很辛苦,所以他不希望学生也吃苦。如果父亲也坚持阻止他学习音乐,我们今天可能就听不到这些美丽的曲子了。

他有非常严谨的德奥传统音乐理论基础,可是在那个年代,发扬俄罗斯音乐是主流,著名的“俄国五人组”影响了整个音乐圈的走向,非常反对以他的老师鲁宾斯坦为首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风格,他们以德奥体系为基础,进而创造新的俄罗斯音乐,而鲁宾斯坦坚持“没有规矩的创造力是对才能的浪费”。

柴科夫斯基除了作曲、指挥以外,还是乐评人。乐评人的身份使他有很多的机会可以听到欧洲最新的音乐会,在他的文章里,非常推崇贝多芬,觉得人们对于勃拉姆斯有点过誉了,即便他非常欣赏舒曼,还是说过不喜欢他的管弦乐配器,对于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的演出评价:“不是那么没有道理,有时会蹦出异常美丽的细节。”

他对欧洲音乐的接触使他可以用更宽广的角度看俄罗斯音乐在世界的定位,他是第一个被国际喝彩的俄罗斯作曲家,英国作家安东尼·霍尔登(Anthony Holden)评价他:“在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里,他是桥梁。”

芭蕾舞剧《天鹅湖》
《天鹅湖》是柴科夫斯基1875到1876年的芭蕾舞剧,当时芭蕾舞剧的音乐都是有专门的作曲家来写的,因为为芭蕾舞创作音乐要了解剧情、灯光设计、舞蹈动作等剧场元素,不是只是写音乐那么简单,柴科夫斯基一开始非常瞧不起这些芭蕾舞剧作曲家,直到他认真研读他们的作品,他才了解,这是非常细致又考验作曲功底的一门艺术,本次音乐会也会听到的德利布(Delibes)的作品就对他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德利布的作品,本次音乐会我们听到的《天鹅湖》会大大的不同。

《天鹅湖》的故事是德国和俄罗斯民间故事的组合,最主要有《大白鹅》和《失窃的面纱》这两个故事的组合,其实呢……这个故事是谁的创作是个谜,因为当时的舞蹈编导是波希米亚人,所以也许是他从《失窃的面纱》改编而来,但是找到最早的剧本上编剧的名字是一位舞蹈家,但是呢,第一个有出版的剧本又和柴科夫斯基的手稿对不上号,推测是因为当时正式彩排都会有记者来看,并且在报纸写故事大纲,也许是从报导演变来的。 不过这里面的王子叫做齐格弗里德(Siegfried),王子的原型是另外一个大作曲家瓦格纳的大赞助人,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路德维希二世又叫作天鹅王,又叫作童话国王,是不是有点关系?柴科夫斯基一直对这位天鹅王的各种传闻故事很有兴趣,所以这位天鹅王就成为《天鹅湖》里面王子的原型。 本次音乐会我们听到的《四小天鹅》是里面最著名的片段之一,大家一定听过这首曲子,这首曲子惟妙惟肖地描写了小天鹅娇俏可爱的型态,半音阶优雅地使用在旋律里面,制造了一种神秘的美感,巧妙地点出这是发生在湖畔的魔法故事。

《胡桃夹子》组曲
《胡桃夹子》组曲是一部两幕三场的芭蕾舞剧,剧本根据德国著名作家霍夫曼(Ernst Theodor Wilhelm Hoffman)的童话《胡桃夹子和鼠王》改编的,描写了一位女孩在圣诞节前夕得到一个胡桃夹子后的梦幻之旅。1892年在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首演。

《胡桃夹子》组曲是柴科夫斯基从芭蕾舞剧版本撷取出来的组曲,是他众多经典曲目中非常为人称道的,欧洲、北美洲等地每到12月几乎是指定演出的曲目。

故事是讲圣诞节前夕,小克拉拉在梦中和圣诞礼物——骑兵样子的胡桃夹子一起冒险的故事。

本场音乐会演奏的内容包括3首特性舞曲:
1.进行曲:G大调;
2.糖果仙子舞曲:e小调,不太慢的行板;
3.俄罗斯特雷巴克舞曲:G大调,热闹的特雷巴克舞曲;

菊池俊辅(改编:高桥宏树):《哆啦A梦》主题曲
《哆啦A梦之歌》是《哆啦A梦》使用时间最长的主题曲。最初由大杉久美子演唱,是大多数人都会唱的经典歌曲。歌曲很简单,歌词很淳朴,虽然只有三段,每段都很短小,但是歌词中处处流露出孩子的天真无邪。每一段中都有一句说唱,演唱这三句的是大山版《哆啦A梦》中哆啦A梦的声优——大山羡代。歌曲为严整的四句一段,每段最后都是“アンアンアン,我最喜欢你了,哆啦A梦”。本次音乐会演奏的是改编为铜管五重奏的版本。

理查·海曼:西部牛仔的节日
理查·海曼(Richard Hayman)生于1920年,2014 年2月5日去世,享年93岁,既是作曲家、编曲,也是手风琴演奏家,还是指挥。

一开始他为电影公司MGM匿名编写曲子;后来他为水星唱片发行第一张流行音乐的黑胶唱片,之后又创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好莱坞星光大道上还有他的名字;最著名的就是波士顿流行乐团请他当首席编曲家为期30年,直到今天他所改编的曲子都还被演奏;他也时常作客指挥波士顿流行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后来成为圣路易交响乐团的流行音乐指挥。亮片西装、手风琴独奏和冷笑话是他的标志。

海曼(Richard Hayman)将美国乡间音乐的元素用在管弦乐团中,并且用土风舞舞会的方式幽默的串连一首首通俗音乐,用到的曲子按照顺序有:阿肯萨斯旅行者、魔鬼的梦、旋转的鸡、雷鸣角笛舞曲、疯汉子、碰!换鼬鼠了、麦克李奥小姐转圈、火鸡在稻草中、哥说了算、士兵的乐趣、马罗的耙子、灯夫的角笛、 魔鬼的梦和马罗的耙子混合。

《西部牛仔的节日》(Pops Hoe-Down)极具土风舞舞会风格,通俗幽默。

雅克·奥芬巴赫:康康舞曲
雅克·奥芬巴赫(Jacques Offenbach)是1819年出生于德国的法国作曲家,14岁随家人移居法国,考入了巴黎音乐院,但是他觉得学校不能学到什么,所以他就自己接轻歌剧的作曲工作,在实战中学习,36岁就开设了轻歌剧院。

这是雅克·奥芬巴赫写的轻歌剧《天堂与地狱》中撷取出来的《康康舞曲》,康康舞是19世纪末起源于法国的舞蹈,我们现在印象中都是由女性表演,实际上,一开始是由男性表演,因为这是一个体力活呀……

约瑟夫·施特劳斯:无忧无虑(哈哈)波尔卡,作品271
约瑟夫·施特劳斯(Josef Strauss),出生于1827年的维也纳,父亲和兄长是著名作曲家约翰·施特劳斯(Johann Strauss)一世和二世。他的性格和我们今天要听的《无忧无虑波尔卡》刚刚好相反,他是个忧郁的人,但是《无忧无虑波尔卡》完全是一个洋溢着欢快的作品,让人会“哈哈哈!”(乐团团员真的要边演奏边呵呵)笑出来的作品,速度飞快。

波尔卡的记谱和演出纪录出现在大约1800年的波西米亚乡村音乐家中,是二拍子的双人舞。

撰文:陈欣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