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20-07-29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室内乐厅
  • 票价:¥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723场音乐会

乐聚星期三: 弦·乐 第二季
2020.7.29(星期三)20:00
星海音乐厅室内乐厅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广州交响乐团“瀚乐”弦乐四重奏
讲解:吴博(乐团联合首席)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
降E 大调弦乐八重奏,作品20
1.热情如火的有节制的快板
2.行板
3.谐谑曲:非常轻巧的快板
4.急板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琥珀”弦乐四重奏(方海燕、郝宝珠、陈柏成、王一如)
广州交响乐团“瀚乐”弦乐四重奏(孟先、罗菁、刘爽爽、叶辉)

导赏

费利克斯·门德尔松
降E 大调弦乐八重奏,作品20

门德尔松的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Op.20,作于1825年,时年仅16岁,此曲献给柏林管乐协会创办人小提琴演奏家利兹(Eduard Rietz, 1802-1832),采用两个弦乐四重奏的编制,是音乐史上最有名的八重奏之一。共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热情如火的有节制的快板,降E大调,奏鸣曲式。
先以第一小提琴极有气势地表现第一主题,由大提琴承接、与小提琴对话后,出现轻快的快速音群,其中频繁出现断奏动机。第一小提琴反复第一主题后,大提琴再承接,经过部处理快速音群的断奏动机与第一主题动机。第四小提琴、中提琴以降B大调表现柔和的第二主题,它由断奏动机加入而充实,达到强力的和弦。第一小提琴快速下降而进入小结尾,以第一主题来结束呈示部。发展部以低音弦降B大调对位发展第一主题始,形成高潮,发展第二主题后,第一主题伴奏切分音进行,音阶化的快速音群加入,又形成高潮。第一小提琴从第一主题再进入再现部,两把中提琴优美地再现第二主题,以第一主题而结尾。

第二乐章:行板,C小调,有变化的奏鸣曲式。
第一主题先由带有忧郁的中提琴表现,小提琴承接。三连音符的轻快旋律后,进入经过部,转为C小调。以降E大调再表现音阶化快速音群的对位组成的第二主题,三连音符的经过部再次出现,转成C大调。以第二主题省略第一主题而再现,结尾部暗示第一主题,最后以C小调和C大调并置的和弦结束。

第三乐章:谐谑曲,非常轻巧的快板,奏鸣曲式。
此乐章曾作为弦乐合奏曲而单独演出,据门德尔松姐姐的说法,其乐章来自歌德《浮士德》中《巴鲁普吉斯之夜》的最后句子。第二小提琴与第一中提琴断奏、第一大提琴拨奏下,由第一小提琴奏第一主题。快速刻画的动机呈示后,移入经过部,第一小提琴再表现降B大调的第二主题。发展部承接呈示部小结尾旋律而成急迫的律动,两个主题演化出一个新旋律,第二小提琴暗示第一主题,第一小提琴表现第一主题时,进入再现部。再现部主要强调第二主题。

第四乐章:急板,降E大调,自由的赋格形式。
由四个主题构成,第一主题以八分音符,由第二大提琴表现后,其他乐器作和弦化。一直以降E大调为主体,以第一主题演化出三种旋律,巧妙地交织,形成赋格。在发展中,曾出现F大调对第三乐章谐谑主题的回忆,最后以急速进入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