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 时间:2022-01-01 20:00
  • 地点:星海音乐厅 交响乐厅
  • 票价:¥VIP1680/1280/880/680/480
曲目

自1998年5月音乐季设立以来第1865场音乐会

2022 第30届广州新年音乐会
主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
承办:广州交响乐团 星海音乐厅
2022.1.1(星期六)20:00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指挥:景焕、周昊宇、高嵩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任同祥(关峡配器)
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
唢呐:刘雯雯
指挥:景焕

李哲艺
《双喜》竖琴协奏曲选段
竖琴:黄立雅
指挥:景焕

张敬安、欧阳谦叔(闵惠芬编曲)
洪湖主题随想曲
二胡:谭蔚
指挥:周昊宇

华金·罗德里戈
柔板,选自吉他协奏曲《阿兰胡埃斯》
吉他:苏萌
指挥:周昊宇

女高音:王丽达 指挥:周昊宇
1.作词:徐叔华 作曲:朱立奇、唐璧光
浏阳河
2.作词:王晓岭、李文绪 作曲:栾凯
等着我亲爱的人
—— 中场休息 ——
弗雷德里克·肖邦
辉煌的大波洛奈兹舞曲
钢琴:左章
指挥:高嵩

焦阿基诺·罗西尼
引子、主题与变奏
单簧管:戴乐
指挥:高嵩

古曲(陈思昂编配)
十面埋伏
琵琶:缪晓铮
指挥:高嵩

莫里斯·拉威尔
茨冈
小提琴:党华莉
指挥:景焕

女高音:张立萍
指挥:景焕
1.约翰·施特劳斯
《春之声》圆舞曲
2.作词:瞿琮 作曲:郑秋枫
我爱你,中国

导赏

喜迎三十届,国乐正风华

2022年1月1日,广州新年音乐会迎来第三十届的举办(1993-2022)。如同过往历届广州新年音乐会一样,听众可以在这场音乐会里欣赏到许多早已耳熟能详的古典音乐名作,比如罗德里戈的《阿兰胡埃斯》吉他协奏曲选段,肖邦的《辉煌的大波洛奈兹舞曲》,拉威尔的《茨冈》等。但毫无疑问,这场音乐会的主角是形态各异的中国音乐。作为中国人,中国音乐是我们从小就耳濡目染的东西,但是听过了这场音乐会后,你还敢说自己真的懂中国音乐吗?

这场音乐会里,有中国的民间乐器: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带来的任同祥《百鸟朝凤》,还有二胡演奏家谭蔚带来闵惠芬改编创作的《洪湖主题随想曲》。这场音乐会里,有中国的民歌:歌唱家王丽达将为观众倾情演唱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具代表性的民歌名曲《浏阳河》,还有在2018年首演后就成为经典的民族歌剧《沂蒙山》选段《等着我亲爱的人》。这场音乐会里还能听到最新潮的中国当代音乐:中国台湾作曲家李哲艺的竖琴协奏曲《双喜》选段。这些音乐作品有的传统有的现代,有的扎根民间,有的追忆革命历史,有的反映当代现实,有的唤醒一代人逝去的青春:它们虽千姿百态,却都是属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更为重要的是,国乐从未老去,也不会老去,它正在新生代音乐人的手中风华正茂。

站在从第一个百年迈向第二个百年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我们应该如何清醒地理解我们自己的国家与我们自己的文化?广州新年音乐会清晰地传达着这样的信息:我们的文化是多元的,正像这个多元化的国家一样。愿我们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里,聆听每一个值得被聆听的声音,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踏上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征程。

【上半场的音乐】

一、任同祥(关峡配器)
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
早在建国之初,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十分重视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问题。在1953年,北京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当年5月号《新华月报》是这样记述大会盛况的:“各地区、各民族的优秀的民间艺人共三百余人,表演了一百多个民间音乐,舞蹈节目。这些热情洋溢、活力充沛的节目,充分显示了祖国民间艺术的丰富与优秀,表现了民间艺术所特有的健康、朴素的风格,也表现了民间艺人技术的精巧与熟练”。就在这次大会上,一位来自山东、年仅26岁的唢呐好手任同祥带来了一曲《百鸟朝凤》,可谓技惊四座。第二年,这位轰动了音乐界的唢呐演奏家加入上海歌剧院,同时在上海音乐学院兼任教师,成为了新中国唢呐艺术的开创者。

在《百鸟朝凤》里,布谷鸟、画眉、鹦鹉、燕子、知了……各种鸟类与昆虫的声音在乐曲中此起彼伏,惟妙惟肖,让听者不由自主地跟随音乐的行进联想到许多生动的画面。乐曲的旋律在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流传已久。这首乐曲的前身名为《十样景》,原本除了模仿各种鸟叫声之外,甚至还有猪、马、羊、鸡、鸭等家畜家禽的叫声,因为接地气而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不过随着这首乐曲逐渐艺术化,这些“不登大雅之堂”的元素也被演奏家们慢慢删去,至任同祥在50年代完成他的《百鸟朝凤》后,这首乐曲终于形成了如今人们熟知的样子。

由管弦乐团伴奏的唢呐协奏曲《百鸟朝凤》是根据任同祥的民族乐队伴奏版本重新编配创作的,这部作品由谭盾委约,唢呐演奏家刘雯雯首演,二人而作带着这部作品举行世界巡演,在国内外演出三十余场,也使得这部作品成为了在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唢呐作品。

二、李哲艺
《双喜》竖琴协奏曲选段
出生于中国台湾高雄的作曲家李哲艺著作等身,他已经创作了多达2000首作品,各类编曲近5000首之多,为中国台湾、厦门以及韩国釜山等数十支管弦乐团、室内乐团创作乐曲。作为同样出生于高雄的传奇竖琴演奏家李武男的长子,李哲艺继承了其父的竖琴技艺,在29岁时获得了美国国际爵士竖琴大赛第三名。虽然他并没有像父亲那样专注于竖琴演奏,而是有着包括作曲、编曲、唱片制作与大型剧场作品在内的众多兴趣,但竖琴无疑在他的心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的竖琴协奏曲《双喜》就是一个明证。

《双喜》的灵感来自马格南摄影师张乾琦的同名摄影集,分为四个乐章描写了一位越南新娘从不认识另一半就要出嫁、初次相遇、坠入爱河到结婚的全过程。这首作品讲述的是一个有关台湾新移民文化冲突的故事。关于这部作品,本场音乐会上担任竖琴独奏的台湾竖琴演奏家黄立雅曾表示,“‘双喜’有故事性很强的主题,音乐画面很清楚,竖琴在协奏曲中像说故事的角色。首演是李老师(李哲艺)自己弹的,但感情方面的主题,女生比较有多一点想法,进入音乐的角度不一样;李老师很清楚竖琴的极限,曲子绝对不简单,但表现的效果很好。”

三、张敬安、欧阳谦叔(闵惠芬编曲)
洪湖主题随想曲
上世纪五十年代,湖北省实验歌剧团创作了一部六场歌剧《洪湖赤卫队》。作品是歌剧团以梅少山、杨会君、张敬安、欧阳谦叔、朱本和为骨干集体创作完成的,音乐中的元素大多取材于湖北各地,特别是洪湖原归属的沔阳(今仙桃)以及天门、潜江、襄阳等地。歌剧在1958年首排,次年首演于武汉,1959年10月作为湖北省献礼国庆十周年剧目进京演出,立即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周恩来、董必武、贺龙、陈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现场观看过这部剧的演出,并极力促成将其拍摄成电影。1961年,湖北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合作开始拍摄电影《洪湖赤卫队》,基本采用了湖北省实验歌剧团的原班人马,因此在大体上保持了原作的风貌,而这部歌剧也随着电影的传播在国内家喻户晓,《洪湖水浪打浪》《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等歌曲传遍大江南北。

这部剧以发生在30年代的保卫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的农民武装——洪湖赤卫队的武装斗争为素材,剧中领导人民武装反抗的女英雄韩英的形象数十年来深入人心。《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是歌剧中的女英雄韩英的核心唱段,从在监狱里对母亲的真情话别、诉说洪湖人民在旧社会遭受的苦难,到表达对敌斗争的决心与对未来的美好畅想,完整讲述了韩英的身世遭遇与革命理想,是整部歌剧的亮点。已故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上世纪70年代根据《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的旋律创作了《洪湖主题随想曲》(又名《洪湖人民的心愿》),在保留原作旋律与结构不变的基础上,不仅加入了丰富的二胡演奏技法,音乐的风格也更加自由,因此被冠以“随想曲”的名字。上世纪70年代正是二胡创作风格转型的时期,以闵惠芬为代表的新生代音乐家们在发扬老一辈二胡演奏家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学习西方音乐理念,在创作手法与审美上都较前人作出了巨大的突破,《洪湖主题随想曲》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四、*华金·罗德里戈
柔板,选自吉他协奏曲《阿兰胡埃斯》
罗德里戈的吉他协奏曲《阿兰胡埃斯》于1940年11月9日在巴塞罗那(Barcelona)首演,由该曲的题献者吉他演奏家马撒(Regino Sainz de la Maza)担任独奏,拉萨尔(César Mendoza Lasalle)指挥巴塞罗那爱乐乐团(Orquesta Filarmónica de Barcelona)演出。之后每次演出都赢得听众热烈喝彩,可说是罗德里戈一举成名之作。《阿兰胡埃斯》协奏曲,富有奇特的幻想曲题,产生竖琴和钢琴般美妙的音彩。在这首协奏曲中,只懂演奏钢琴,却不懂演奏吉他的罗德里戈,极为成功地解决了吉他与管弦乐间如何相互协调和衬托的难题,吉他独奏部分,更是精彩非凡。标题“阿兰胡埃斯”(Aranjues),是从马德里南下,前往葛拉纳达途中一个著名小城。卡鲁罗斯一世与费利培二世,都曾在那里建筑了西班牙宫殿的离宫,建筑颇为壮丽,有“小凡尔赛宫”之称。罗德里戈为了拱托出西班牙文化灿烂期的乡愁,便采用此地名为标题。

该曲著名的第二乐章《柔板》的创作灵感,一度被理解为来自西班牙内战时期,1937年4月26日格尔尼卡(Guernica)地毯式轰炸惨剧,直到多年后,作曲家妻子维多利亚·卡米茜才在她的自传中透露,当年创作该曲源自他们度蜜月的快乐时光和对他们首个孩子的不幸流产而写。
五、1.作词:徐叔华 作曲:朱立奇、唐璧光
浏阳河
湖南民歌《浏阳河》的起源是上世纪50年代的湖南土改运动,由于黎托乡(今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作为土改试点取得了巨大成功,在省委宣传部号召下,湘江文工团的一群年轻的文艺工作者下到田间地头体验劳动生活,同时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20岁的年轻剧作家徐叔华看到丰收时农民在田埂上推粮车的场景,以此为灵感创作了花鼓戏《推土车》,其中的第三段就是著名的《浏阳河》。这首歌最早配的旋律套用了京剧的《小放牛》,在湖南省选送这部作品参加1951年的柏林世界青年联欢节前,负责审查的武汉中南文化局认为这一段的旋律不伦不类,建议换成湖南特色的曲调,于是湘江文工团的乐队指挥朱立奇决定采用另一部湖南花鼓戏《田寡妇看瓜》里由唐璧光创作的《送瓜调》的旋律与之搭配,竟十分吻合。这首乐曲经过龚业珩、李谷一等著名歌唱家的演唱,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还走上了世界舞台,成为最能代表中国的民歌作品之一。

五、2.作词:王晓岭、李文绪 作曲:栾凯
等着我亲爱的人
这首歌出自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而这部歌剧由栾凯作曲,王晓岭、李文绪编剧,以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老区沂蒙山为创作背景,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保卫战为创作素材,讲述了沂蒙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展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这部剧在2018年由山东歌舞剧院创排首演,王丽达担任主演;次年,该剧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等着我亲爱的人》是《沂蒙山》中的核心唱段,是女主人公海棠与男主人公林生的对唱,两位年轻人在这个唱段里互相倾诉浓浓的爱意与深深的思念,十分感人。

【下半场的音乐】

六、*弗雷德里克·肖邦
辉煌的大波洛奈兹舞曲
此曲是肖邦波洛奈兹舞曲中最难弹,也最光辉灿烂的作品。这首钢琴与乐队作品,分为《平稳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洛奈兹舞曲》两个部分,原计划亦分别写成两首钢琴独奏琴曲。肖邦准备前往巴黎前,1830-1831年间首先在维也纳写成钢琴与乐队的《辉煌的大波洛奈兹舞曲》,三年后再写了钢琴独奏的G大调《平稳的行板》,并将之放在前面将两首乐曲结合成一曲,于1836年出版,题献给艾斯特男爵夫人(Madame d’Este)。此前1835年肖邦在巴黎音乐学院的管弦乐团伴奏下亲自演奏此曲,这亦是肖邦生前唯一一次演奏该曲。现在亦经常会把管弦乐部分省略,只用钢琴独奏,亦曾被改编为钢琴四重奏。这首作品是肖邦写于1830-1834年间的乐曲,当时波兰未曾受俄罗斯人蹂躏,而且肖邦的恋爱仍未破灭,为此全曲心境明快。整部作品并不复杂,这两部分亦大可视作为梦境与现实的两个世界的对照,钢琴乐器的辉煌技巧在这部经典作品中亦会让人听得很有满足感。本次音乐会演奏《辉煌的大波洛奈兹舞曲》部分。

七、焦阿基诺·罗西尼
引子、主题与变奏
焦阿基诺·罗西尼最出名的身份是歌剧作曲家,他在37岁时就完成了39部歌剧的创作,积累了大量财富,之后宣告退休,用后半生的39年享受生活,畅享美食,还留下了晚年发福的肖像照。其实除了歌剧之外,罗西尼也是一位极为出色的管弦乐作曲家,这从他几乎首首精彩的歌剧序曲就能有所体会了。本场音乐会上的这首《引子、主题与变奏》大约是1819年完成的,题献给他的朋友、单簧管教授亚利桑德罗·阿巴特(Allesandro Abate),当时罗西尼27岁。从几十年后的书信对话里我们得知,罗西尼是以娱乐的心态创作的这首乐曲,目的是“满足一位老友的心愿。”
《引子、主题与变奏》中的主要旋律素材都是从罗西尼早年间的歌剧中取材的。举例来说,引子部分的旋律是1818年的歌剧《摩西在埃及》里的一首咏叹调,而主题与变奏部分的主题则是出自1819年的《湖上夫人》。听者可以很轻松地从这些旋律里感受到罗西尼歌剧里特有的轻松愉悦,而其后的变奏部分则充分利用了单簧管这件乐器的歌唱性与丰富的技巧,这不仅体现了作曲家对单簧管这件乐器的熟悉,也可以想见他口中的那位“老友”无疑是非常优秀的演奏家,因为这首乐曲即使对于今天的演奏家来说也极具挑战。

八、◆古曲(陈思昂编配)
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是琵琶经典名作,也是琵琶武曲的顶峰之作。它结构完整,用音乐叙事的手法完美地表现了名闻古今的楚汉之战。
琵琶的演奏手法在此曲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激动人心的旋律令听者无不热血沸腾、振奋不已。
乐曲反映楚汉相争这一历史题材,采用章回式结构,运用琵琶独特的演奏技法,栩栩如生地描绘了两军垓下大战、汉军最后设下十面埋伏全胜楚军的故事。
该作品原为琵琶独奏曲,本次演出,是最新编配的琵琶与交响乐队版本。作曲家强化了该作品的协奏性,使作品更富画面感与动感。乐曲气势磅礴,着重刻画汉军作为得胜之师的雄壮军威,故事性极强。
◆曲目简介文字由陈思昂撰文

九、莫里斯·拉威尔
茨冈
莫里斯·拉威尔的《茨冈》是作曲家创作枯竭期的作品,截止到1924年的年初,他大概有一年的时间没有任何新作问世,手头正在写作的小提琴奏鸣曲也陷入困境。不过此时的拉威尔想起了两年以前在英国的一场私人独奏会上遇到的匈牙利女小提琴家杰莉·德·阿拉尼(Jelly d’ Aranyi),她是传奇小提琴家约阿希姆的侄孙女。在那场音乐会上,阿拉尼演奏了巴托克的第一小提琴奏鸣曲,巴托克本人弹奏钢琴。拉威尔对那部作品以及阿拉尼本人都大为倾倒,他请求阿拉尼再多演奏一些吉普赛音乐,而据专门研究拉威尔的学者阿尔比·奥恩斯坦(Arbie Ornstein)转述一位在场者的记述,拉威尔缠着阿拉尼一直演奏到了凌晨五点钟,筋疲力尽的聚会者才回家。

尽管拉威尔通常情况下创作速度很慢,但他也喜欢在灵感来到时一气呵成,《茨冈》就是一首这样的作品,他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完成了创作,阿拉尼在1924年4月26日完成了作品的首演。这一年的晚些时候,拉威尔为它写下了管弦乐配器,这也是今晚我们听到的版本。

“茨冈”一词在法语里的意思就是“吉普赛人”,因此这部作品有着非常明确的标题,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源自吉普赛人的旋律,其中所有音乐元素都是拉威尔自创的。对小提琴家来说,《茨冈》是每个人都要挑战的炫技名篇,它充满了浓烈的异域风情,旋律华丽迷人,一个世纪以来演奏家与听众都为之着迷。其中最精彩的段落无疑是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双音、三音甚至四音,以及在泛音上演奏出的闪烁着银色光泽的音符。作品以一段悠长而阴郁的引子开始,小提琴在G弦上缓缓吟诵着内心独白,随后节奏加快,管弦乐队进入,小提琴则开始挑战一个又一个的技巧巅峰,而引子里的一些音乐元素也逐渐回归,乐曲最终在“无穷动”风格的终曲里达到高潮。

十、1. *约翰·施特劳斯
《春之声》圆舞曲
《春之声》圆舞曲是约翰·施特劳斯1882年为女高音独唱及管弦乐团创作的声乐曲,作品编号410,歌词是于奥地利出生的普鲁士剧作家兼作曲家盖内(Richard Genée, 1823–1895)所写。这首充满春天气息的歌曲,是约翰·施特劳斯从当年维也纳宫廷歌剧院(Vienna Court Opera)的著名花腔女高音比安基(Bianca Bianchi是艺名,本名Bertha Schwarz)获得灵感创作的作品。该作品题献给钢琴家及作曲家格鲁菲德(Alfred Grünfeld),由比安基于维也纳剧院以约瑟夫(Franz Joseph)皇帝及皇后命名的基金筹款音乐会上首演,演出并未获得注视,到1886年约翰·施特劳斯带同这首作品到俄罗斯巡演时才大受欢迎。

由于这首歌曲很动听,后来甚至会加插在约翰·施特劳斯较早时所写的轻歌剧《蝙蝠》第二幕舞会中演唱以增添色彩。1938年美国美高梅影片公司摄制,以约翰·施特劳斯生平故事“创作”出来的音乐传记电影《圆舞曲大王》(The Great Waltz, 香港中译为《翠堤春晓》),电影情节中融入不少约翰·施特劳斯的著名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更成为和约翰·施特劳斯的爱情有关的“情歌”。

十、2.*作词:瞿琮 作曲:郑秋枫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是1979年电影《海外赤子》中的插曲,郑秋枫作曲,瞿琮作词,叶佩英原唱。1980年在优秀群众歌曲评奖中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1983年获得第一届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1984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洲)歌曲集。这首歌曲把海外游子眷恋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每当这首歌响起,都能让人的内心体验到一种喷涌而出的激情,让每一个炎黄子孙心中都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之爱。
撰文:徐尧
*曲目简介文字由周凡夫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