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资讯

王笑晗(原名王笑寒),是中国青年钢琴家中的佼佼者。曾就读 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金爱平、李其芳、周广仁等钢琴教育家。 随后赴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学习,先后师从钢琴教育家阿里·瓦迪 ( Arie Vardi )、马蒂·雷卡利奥(Matti Raekallio)。2010 年毕业于德 国汉诺威音乐学院,以该校历史上唯一满分的佳绩毕业,获博士学 位。曾在包括德国慕尼黑 ARD 国际音乐比赛、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钢 琴比赛、德国波恩贝多芬国际钢琴等众多钢琴大赛中获奖。2012 年回 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主科任教。现任“亚瑟·鲁宾斯坦国际青少 年钢琴大赛”艺术总监,“中国少年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 “洛杉矶国际钢琴大师班”音乐总监。

王笑晗曾与很多交响乐团同台演出协奏曲,如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他还是 一位出色的室内乐音乐家,曾与大提琴大师米沙·麦斯基、耶路撒冷四重奏、塔卡什四重奏等同台。作为独 奏家,他曾登台巴伐利亚爱乐广播大厅、俄罗斯柴科夫斯基音乐厅、以色列曼恩音乐厅等,演出数百场,足 迹遍布德国、法国、英国、荷兰、波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日本及韩国等国家。还曾在多个 音乐节举办独奏音乐会,如美国 Ravinia 音乐节、德国贝多芬音乐节、以色列鲁宾斯坦音乐节。并应邀参加在 日本东京举办“二十世纪百位伟大的钢琴家”系列音乐会,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中韩建交 22 周年音乐会。

王笑晗同时是难得的钢琴、作曲、指挥“三栖”艺术家。在钢琴家生涯之外,他不仅涉猎指挥(曾指挥 以色列交响乐团等多家乐团),并在作曲领域成绩斐然。他的作品《遗失的日记》荣获 2007 年中国钢琴作品 作曲大赛银奖;《村趣》获 2008 年中国小提琴作品作曲大赛铜奖。《画意》被 2007 年德国波恩贝多芬国际 钢琴比赛选为规定曲目;《村趣》由著名小提琴家宁峰演奏并录制 CD。

在钢琴教育方面,他一直致力于优秀青少年钢琴家的培养。自 2012 年回到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任教以来, 多次受邀在国内外讲学,其中包括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 以色列耶路撒冷大学等。并多次赴欧美教授大师班,及担任比赛评委。其学生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

王笑晗录制了多张 CD,与 Helmut Müller-Brühl 指挥的科隆室内乐团演奏贝多芬《第二钢琴协奏曲》的现 场录音由 Naxos 唱片公司出版发行。2015 年的最新专辑,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现场演出,由奥地利 Bravo Artists 唱片公司出版发行。他曾荣登法国《肖邦》杂志封面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