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携手斯卡拉上演《吉赛尔》

始建于1778年的斯卡拉歌剧院,与法国巴黎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并称世界三大歌剧院。数百年来,在斯卡拉歌剧院首演的歌剧有350部之多。在斯卡拉歌剧院的舞台上,与歌剧相映成辉的另一艺术门类就是芭蕾。在卡罗·布拉西斯(Carlo Blasis)、恩里科·切凯蒂(Enrico Cecchetti)等一代代名帅的严格指导下,意大利芭蕾建立起自己的训练体系,明星辈出,真正孕育出属于自己的流派,傲立于世界舞蹈之林。

今年9月,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携《吉赛尔》与《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在广州大剧院盛大开演。此次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首次访穗演出特别邀请了广州交响乐团合作,9月14日至16日,广州交响乐团将在第20个乐季的开始,以全新的面貌与世界一流芭蕾舞团联袂演出《吉赛尔》。此前,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与斯卡拉歌剧院总经理Maria Di Freda受邀参加由广州大剧院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会上,陈擎介绍了《吉赛尔》的音乐风格以及广交与芭蕾舞团的合作历史。

广州交响乐团与芭蕾舞团的合作由来已久。在中国的顶级的交响乐团中,广交可能是跟世界著名芭蕾舞团合作最多的一个。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乐团曾与多个世界著名芭蕾舞团如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德国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匈牙利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等合作演出了《吉赛尔》、《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等十余部经典芭蕾舞剧。

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一行还参观了广州交响乐团,对乐团一流的硬件设施赞叹不已。参观途中,斯卡拉歌剧院一行偶遇正在与乐团排练的张弦指挥。张弦曾参与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出,老朋友见面分外亲热。参观完广州交响乐团后,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的团队对双方即将展开的合作更有信心,双方迅速敲定了排练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