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录制《马思聪作品集》有望9月首发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提到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史,马思聪是个绕不过去的名字:他是古典音乐在中国的重要开拓者之一,是最早获得国际声誉的中国小提琴家和教育家、多产的作曲家,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的首任院长。8月17-20日,作为马思聪先生家乡的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由乐团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录制了一套《马思聪作品集》,曲目包括他的《第一交响曲》《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思乡曲》,并特邀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担纲协奏曲和《思乡曲》的独奏,作品有望于9月首发。

1942年,世界上诞生了两部反映“二战”时期反侵略反法西斯战争的交响曲作品,一部是肖斯塔科维奇在当年3月完成于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的《第七交响曲》,另一部就是马思聪先生于当年12月在坪石管阜完成的《第一交响曲》。马思聪完成于1944年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则是中国第一部以协奏曲体裁创作的大型小提琴作品。这部运用了广东音乐元素的开创性的作品,即使放在当下也是不可多得的“洋为中用”的范例。

马思聪《第一交响曲》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极少见诸于演出舞台,这次是这两部作品面世近80年来的首次大同期静场录音制作。广交为此特邀国际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担纲马思聪《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思乡曲》的小提琴独奏。徐惟聆曾受教于林耀基教授,是这位享誉世界的中国小提琴教育泰斗最早的学生之一,而同为广东人的林耀基教授,也是马思聪在中央音乐学院担任首任院长时的学生。徐惟聆认为,马思聪的这部《小提琴协奏曲》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加入戏曲元素是这首曲子最大的亮点,把广东音乐用西洋乐器表现出来,产生了很有趣的效果,演奏难度非常大,很考验小提琴独奏各方面的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录音,徐惟聆使用的是一把瓜达尼尼于1756年制作的小提琴(Joannes Baptists Guadanini 1756),这把琴是今年诞辰100周年的艾萨克·斯特恩大师生前使用多年的乐器。

据悉,《马思聪作品集》由广州交响乐团录音制作中心(GSO STUDIO)制作,特邀著名古典音乐录音师刘达操刀完成。这套意义非凡的唱片,有望于今年9月3日在马思聪《第一交响曲》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诞生地韶关坪石进行首发。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wap.xxsb.com/content/2020-08/21/content_115871.html
2020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