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

用音乐铸魂 为人民而歌 为时代发声

7月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与本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一起收看电视直播。

当看到三军仪仗队踏着整齐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向国旗杆行进的时候,我脑海里不禁回想起2019年10月1日晚上,我们广州交响乐团与国内其他十五支乐团的同仁,组成“千人交响乐团”,在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演出,与全国人民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的情景,那样的自豪感令我回味终生。正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能在数十年间发展壮大,社会繁荣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使我们国家有足够的底气和自信,在各个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一较长短,其中也包括中国的交响乐事业。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我们交响乐工作者也要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中汲取养分,善用交响乐这门世界语言,用音乐铸魂,为人民而歌,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发声!

每逢重大时间节点,广州交响乐团必有委约创作。从委约有“当代贝多芬”美誉的著名作曲家潘德列茨基、著名华人作曲家谭盾分别创作《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和《京剧青衣、钢琴与乐队的双协奏曲》,到委约著名广东籍作曲家陈怡创作《珠江序曲》和委约四名广东青年作曲家共同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套曲》,都是近几年广州交响乐团推出的文艺精品。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谨代表广州交响乐团,以我们委约广东籍著名作曲家李海鹰全新创作的、刚于6月30日举行首演的交响幻想曲《中国1921》(为管弦乐队而作),与全体党员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pc/html/2021-07/02/content_879_760624.htm
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