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的华人指挥家

音乐会、资讯

著名指挥家水蓝以其建设管弦乐团的过人能力,以及热衷于在当代交响乐国际舞台上推广亚洲和世界各地杰出作曲家的新作品而闻名。自受邀担任台湾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之后,2022/23乐季水蓝继续担任亚洲和欧洲各地的知名乐团的客席指挥。

水蓝从1997年起至2019年担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美国唱片指南》评价:“他成功地将一个区域性的管弦乐团转变为一个世界级的、一个真正能将它的灵魂在每一场音乐会表现出来的管弦乐团。”水蓝数次率领乐团赴亚洲、欧洲和美国进行巡回演出,广受好评,并于 2014年9月首次在 BBC 逍遥音乐节中亮相。2019年1月,水蓝成为新加坡交响乐团桂冠指挥。2007至2015年期间,水蓝还出任哥本哈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目前仍为乐团荣誉指挥。

作为客座指挥,水蓝曾经和世界众多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包括:洛杉矶爱乐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德意志广播爱乐乐团、瑞士哥德堡交响乐团、法国国家交响乐团、里尔国家交响乐团、香港管弦乐团、马来西亚爱乐乐团、日本爱乐乐团。他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以及杭州爱乐乐团维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自1998年起,水蓝与新加坡交响乐团合作为BIS唱片公司录制超过35张 CD,包括历史上首套齐尔品交响曲全集以及拉赫玛尼诺夫全集和德彪西全集。此外,他还曾与马尔默交响乐团以及伊芙琳·格兰妮、林昭亮、吉尔·沙汉姆等独奏家合作,录制阿诺德和欣德米特的作品。他的专辑曾两度获得格莱美奖提名。

在水蓝的引领下,新加坡交响乐团已经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乐团,并与国际知名唱片公司BIS签订了独家唱片合同。

水蓝曾获得北京艺术节、纽约齐尔品协会、法国第37届贝桑松指挥比赛和波士顿大学(杰出校友奖)颁发的多个国际奖项。此外,他还获得了新加坡文化艺术界最高荣誉——新加坡文化奖章。

水蓝出生于中国杭州,早年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后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随后前往波士顿大学继续深造,并在此期间参加了坦格伍德音乐节,与伦纳德·伯恩斯坦紧密合作。他曾担任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指挥助理,与大卫·津曼合作共事;在底特律交响乐团担任尼姆·雅尔维的助理指挥,还与纽约爱乐乐团的库特·马祖尔和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的皮埃尔·布列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