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600

南方都市报:新“三大男高音”将齐聚广州

南都讯 记者颜亮

11月25日,2015广州新年音乐会正式开始售票。至今已举办逾22年的广交新年音乐会,成为岁末广州的文化大餐。

与往届相比,在曲目设置上,2015广州新年音乐会有较大变动。今年人声部分将占到很大比重,届时享誉欧美的新三大男高音科斯坦佐、克鲁斯、维耶特里将联袂旅意华人首席女高音田卉登台献艺。同时,今年将会由广交常任指挥林大叶执棒。

四大高音歌唱家齐聚

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告诉南都记者,对很多观众而言,一年可能就看一场音乐会,而这很可能就是新年音乐会。“如果这场音乐会不那么‘合适’,听了不该听的,很可能就会造成这群观众从此对古典音乐失去兴趣。”在这个基础上,广交对新年音乐会的曲目尤为费心,“我们既希望能有专业的音乐家,同时在形式上也能更多元,曲目则主要是一些动听且耳熟能详的。”

具体谈到本次音乐会,陈擎说,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新“三大男高音”。这三位男高音是由多明戈的经纪人组建的团队,与某些演出为炒作而任意冠名的噱头截然不同。陈擎介绍说,维耶特里是帕瓦罗蒂的弟子,曾演唱过包括《托斯卡》、《蝴蝶夫人》在内诸多歌剧。他在今年还获得意大利竞技场声乐大奖,并为维罗纳歌剧院2014-25乐季揭幕。克鲁斯与多明戈、瓦尔加斯都曾有过密切合作,还曾获得“多明戈奖学金”和“瓦尔加斯歌剧大奖”。另外一位男高音科斯坦佐,想必广州观众还印象,他曾在上半年主演过广州大剧院版的《蝴蝶夫人》,当时表现也让人惊艳。

唯一的女嘉宾田卉以其纯美宽厚的音色和出色的表现力被意大利媒体誉为是“歌剧界的新星”。据陈擎介绍,在当晚的演出中,田卉和三大男高音还将有让人惊艳的合作。

将唱中文版《在那遥远的地方》

在上半场,四位音乐家会分别演唱包括歌剧《弄臣》、《游吟诗人》、《睡美人》和《图兰朵》在内的歌剧选段。这些咏叹调将会充分显现他们四个人的实力。而在下半场,则将会是一些较为轻松的曲目,其中包括三大男高音合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妈妈》和《我的太阳》。据陈擎介绍,其中《在那遥远的地方》将用中文演唱。

由于这场新年音乐会有诸多歌剧选段,因而广交还专门邀请了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卡斯蒂廖内,将由他来协调和处理各个唱段之间的连接和具体的演唱方式。

在本场繁星璀璨的演出中,也专门设置了广交的演奏时间。“我们保证开场和结尾都是交给广交的。”陈擎说,具体到当天晚上的曲目,开场会有伯恩斯坦的《西区故事》和弗兰拉提尔的《游乐场圆舞曲》,下半场开始会有德沃夏克的一首曲子,结尾则是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作品49号》。

报道资料来源:http://epaper.nandu.com/epaper/C/html/2014-11/27/content_3350664.htm?div=-1 南方都市报RB10 娱乐副刊版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