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325

广州交响乐团与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 共建广播音乐季

进入2015年,迎来广播界与古典乐界的盛事。广州交响乐团与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强强联手,联袂打造的“广州交响乐团广播音乐季”,这是首个国内广播电台与国内一流乐团联手打造的广播节目。

DSC_9361

由电台播出乐团音乐会实况,在全球广播界是常见的做法。这次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专门拨出时段,由广州交响乐团提供优质资源,每月为听众奉献一台“广交”的精彩音乐会实况。这不但会有力推动古典音乐与高雅文化的发展,而且是回馈社会的举措。

DSC_9284

“广交广播音乐季”每月播出一次,是广州交响乐团完整的音乐会实况,播出时间是每月第二个周六晚20:00-22:00。这个也是国内最长寿的古典音乐节目《古典纵横》播出时段。

DSC_9301

“广交广播音乐季”4月11日首播,当晚将播出广交音乐总监余隆在2012年12月15日指挥的一场音乐会的实况录音,音乐会曲目包括海顿的第104首交响曲(伦敦)和陈其钢的大提琴协奏曲《逝去的时光》,由著名华裔大提琴家秦立巍独奏。今后播出的音乐会信息将在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平台及广州交响乐团官方自媒体推送。

DSC_9313

广州交响乐团是中国最具艺术水准及规模的交响乐团之一,更是迄今为止唯一受邀出访巡演世界五大洲的中国乐团,被国际著名的音乐大师潘德列斯基誉为“中国乐团的最好声音”。自1998年推出首个定期音乐季以来,广交至今已连续不间断地为观众呈献了18个音乐季,这也是中国音乐界的最新纪录。广交与国内外众多著名音乐家保持着长期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广泛紧密的国际性合作网络。过往的音乐季中,广交曾邀请众多国际的知名指挥家、独奏家及歌唱家联袂演出,演出曲目范围涵盖了巴洛克时期至现代派的作品。

DSC_9325

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的音乐电台,全天24小时播出,播出频率为FM99.3兆赫、FM93.9兆赫、FM96.8兆赫,其覆盖广东省全境、港澳地区和周边省份的部分地区,覆盖人口大约一亿。据第三方的收听调查公司的数据,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近年来收听率和市场占有率一直位居广东省和广州市的前列。

DSC_9341

《古典纵横》栏目则是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的名牌栏目,自1993年开播以来,一直致力于向普罗大众推介和普及古典音乐。同时以节目为依托,曾经十次现场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和三次直播柏林除夕音乐会,赢得听众与国内同行的赞许。

DSC_9350

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和广州交响乐团曾在1993年联合策划推出“广州新年音乐会”。时至今日,“广州新年音乐会”也已成为国内最早推出、延续时间最长的城市新年音乐会品牌。此次双方再次共同打造的“广交广播音乐季”,目前在国内尚无先例,体现了广东省宣传文化领域跨行业的强强联手。“广交广播音乐季”的节目通过电波的传送,得以让更多人感受到音乐厅里的精彩演出,最大限度的传播了高雅艺术,扩大了广东文化的影响力,让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落到实处。

 

 

其他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交广播音乐季”本周六登陆
羊城晚报:广交广播音乐季”普及交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