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o600-1

广州音乐名家饶岚谢楠将在交响乐团音乐季带来精彩演出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里总有很多闪亮的新星,也有经年未见的旧友亲朋。本月起,有两位出生于广州的音乐家,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饶岚(6月27日)、小提琴演奏家谢楠(7月11日)将相继重回故里与广交合作在星海音乐厅演出。饶岚晶莹剔透的歌声,谢楠的大气洒脱的演奏曾给广州观众留下深厚的印象。她们生于广州,长于异乡,有着留学的艰辛与充实,获奖的喜悦与兴奋,不断追寻艺术真谛的执着信念,使得她们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声名鹊起,享誉世界乐坛。

饶岚-照片

饶岚

饶岚出演马勒第四交响曲

饶岚出生于广州一个书香门第,16岁就考进了广东省歌舞团,1981年赴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学院留学,是第一个到德国深造的中国歌唱家。毕业后,她又考上慕尼黑音乐学院的大师班。饶岚研究掌握了古今各个时期的大量音乐作品、艺术歌曲、歌剧及圣乐,征服了音乐素养颇高的德国听众和挑剔的欧洲乐评界。

2_foto_6_weisse-Hemd_ganz_gut

饶岚曾多次被邀请作为独唱和领唱参加了中央交响乐团(马勒第二交响乐)、北京国际音乐节(歌德诗歌歌曲独唱会)、澳门室内乐团(复活节圣乐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马勒第四及马勒第八“千人交响乐”)等的演出。正如德国权威报纸法兰克福汇报所评论的,饶岚的“非常纯熟的歌唱艺术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了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桥梁。” 6月27日,她回到家乡广州,演出马勒《G大调第四交响曲》,这是一部少有的,加了女声独唱的伟大作品。马勒把自己对美丽世年的期许和愿望都写到了乐曲当中,其中以他的《少年的魔号》中一首名为《整个天国的欢乐属于我们》的乐曲旋律动机为基础并做发展,饶岚所演唱的这首作品具有较高的难度,无论从感情的把控还是歌唱的技术都给女高音一个极其严峻的考验。

 

谢楠

谢楠

谢楠奏响西贝柳斯小协

谢楠被誉为“小提琴奇才”“当今最杰出华人女小提琴家之一”(旧金山《世界日报》),九岁时凭《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协奏曲》获广东省音乐大赛第二名,十四岁即在北京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中一举成名;十六岁在波兰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再次获胜,并同时获得该赛唯一的“维尼亚夫斯基作品最佳演奏奖”。英国著名小提琴家马斯特斯在听完谢楠演奏之后发出了感叹:“真是了不起的天才!”她的演奏华丽奔放,音色圆润甜美,她的演奏甚至被誉为“激情的冷静、理智的火花”。

今年是芬兰伟大作曲家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谢楠将在7月11日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把西贝柳斯的经典作品《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奉献给广州观众。乐曲如犹如诗画一般,且非常考验小提琴的技巧,尤其第三乐章,这个乐章充满了无穷无尽的活力,小提琴独奏旋律如火箭般一次次射向夜晚的天空,就像绚丽的烟花一样把夜空照耀得五彩缤纷!谢楠充满奋斗的经历,深深融入到了对音乐的个性演绎,其实在音乐中那种无我的状态,注入的无穷张力便是源于她的个人经历。谢楠的演奏总是带有一种激情和内在的张力,充满了个性化的独特魅力。完全是一种张驰有度,收放自如的灵动。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她被誉为魔女、奇才!是的,这样的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谢楠就是这样一位具有魔力的粤妹子。

 

报道来源:
南方网
http://ent.southcn.com/8/2015-06/24/content_126997718.htm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