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0

中小学老师取经职业乐团

文 | 陈茴茴

近日,为期约12周的“2016年学校乐团指挥培训班”在广州开课了。本期课程共吸引了144位老师报名,最终遴选出103位学员参与到本次课程中。

该课程开办于2015年,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市教育局主办。今年的课程,依旧由广州交响乐团驻团指挥、广州交响乐团附属青少年乐团音乐总监景焕主讲,由广州交响乐团职业乐手担任演奏。

DSC_0082

营造学生乐团“大气候”

今年的课程根据学员在校的音乐教学情况进行分班教学,首次参加的教师分在初级班,去年参加过或有乐团指挥经验的教师分在进阶班,分别解决教师们在训练和指挥乐团演奏中碰到的具体问题。课程安排为每周一次课,每次课三个小时,依旧由景焕指挥担任主讲。

景焕说,相对于北京、上海学校乐团的成熟氛围,广州还稍显“年轻”,除了市区几个重点学校拥有较好的乐团,稍偏远地区的学校普及度还不够,没有形成“大气候”,也没有形成系统,老师们希望得到更多的专业指导。因此,去年举办的第一届培训班更偏重于操作性、实用性方面的内容,让老师们先知道排练时如何操作,尽快上手。今年的课程内容不仅包括指挥、乐队的基本知识、乐器演奏法、总谱读法,还增设了有普及意义的内容,如包括如何更好排练、如何选择学生,甚至是乐器的选择。

实战指乐团 名师解疑难

从国外留学回来的景焕为老师们带来了指挥课程中先进的上课方式:从教授指挥双钢琴到弦乐四重奏再到小型室内乐,期末考核老师们面对的是编制完善的青少年交响乐团。景焕在课程中担任“主持人”,老师们上去指挥,她在一旁讲解出现问题时如何解决。“不仅是指挥技术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练脑子。”指挥过程中,每出现一个实际问题,景焕会和老师们一起讨论,指挥时是否会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如何进行有效解决。参与演奏的职业乐手经验丰富,他们也会给老师们很多有用的提示,比如这个地方为什么会节奏不稳,乐手方面会有怎样的反馈等等。

DSC_0070 DSC_0077 DSC_9815

景焕介绍说,即使在国内的专业音乐院校指挥系,与乐队直接对碰的“实战型”指挥课程也非常难得,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源于她在美国学习的经验,这种方式实用性最强、上手最快,可以立即运用到工作中,非常适用于中小学教师。5月16日下午,来自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艺术学院交响乐研究室主任马克·吉普森教授还为学员们举行专场大师课,近距离与学员面对面交流。

分享更有效 普及更提高

除了“教”,景焕还喜欢大家分享教与学的感受,鼓励老师们相互讨论分享。她说,第一年,老师们比较害羞,讨论不多,也不太敢上台指挥,今年开始活跃许多,大家都争着上台,提出问题、相互请教解决问题的方法,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老师们在实际工作中无法解决的问题,放到课堂上大家一起讨论,集思广益,头脑风暴。在讨论中,学校有乐队的老师还可以和没有建立乐队的老师一起分享如何挑选学生、如何建立团队的经验。景焕表示,指挥课程非常特殊,是在研习中学习的,只有实践才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外,课程也为老师们提供认识同专业朋友的机会,对广州学校乐团的发展有直接推动作用。

课程交流中,有些老师反映学生乐团演出机会太少;还没有建立乐队的学校,面临着学生乐器普及的问题。景焕深受启发,她建议有乐团的学校多走进还没有建立乐团的学校,既有了演出的机会,对其他学校也是很好的普及,可以为下一步建立乐团打下基础。

 

报道来源:
音乐周报
二零一六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