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49

广交第20乐季迎建团60周年 活动精彩门票抢手

网易娱乐7月24日报道

7月23日晚,广州交响乐团在星海音乐厅举行了2015/2016音乐季闭幕式音乐会。音乐总监余隆联袂国际著名钢琴家白建宇以及广州交响乐团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俄罗斯之夜。先是余隆带领广交首演肖斯塔科维奇《第六交响曲》,下半场则是白建宇与广交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气势磅礴,让观众赞叹不已。

演出开始前,余隆和团长陈擎共同对外发布了2016/2017音乐季的具体安排,今年是广交60周年,也是广交的第20个乐季。据悉,广交是中国内地职业乐团中首先达到20个乐季的。新乐季集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国内外巡演于一体,非常值得期待。

新乐季节目丰富多彩:吉布森、福尔曼尼、廖国敏,名家交相辉映

从今年9月17日起,至明年7月29日止,广交第20个乐季将安排16套乐季节目、3套特别制作、4套节日音乐会、7套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6套澳门/佛山的外展演出、4场乐聚星期三、1套普及音乐会、巡演、广交附属乐团的第二个音乐季,以及3个特别项目。此外,还有音乐会演前讲座、“广交乐友”会员活动和“星海会·GSO音乐家面对面”,把美好动人的音乐分享给更多观众。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陈擎特别指出,7套周日音乐下午茶音乐会上周已经提前开票,非常受本地观众欢迎,整个音乐季的7场音乐会,票已经售出八成。

在广交第20个乐季登台的指挥家,除余隆以及广交驻团指挥景焕外,还有再度合作的美国指挥家尼尔森、特雷维尼奥,福斯特、斯特恩、卡斯普契克,以及卞祖善、张国勇、张艺、夏小汤、林大叶、黄屹等老中青三代中国指挥家中的代表人物,还有两位既指挥又担任独奏的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和朱利安·拉赫林,以及曾任乐团音乐总监的叶咏诗。在新乐季中首次露面的指挥家有4位,分别是来自美国的吉布森和福尔曼尼,来自欧洲的罗费,以及赢得第三届斯维特兰诺夫国际指挥大赛亚军(冠军空缺)的费城管弦乐团助理指挥、华裔指挥家廖国敏。

王羽佳、曹秀美、曾宇谦,独奏独唱群星耀目

余隆特别介绍了本乐季的两个指挥。“景焕是广交的常任指挥,为广交创造了很多精彩的节目和理念,她是古典交响乐团的希望。黄屹将在本乐季指挥马勒的《第五交响曲》,他才30岁,能担纲‘马五’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余隆表示:“交响乐需要传承,因为只有薪火相传,这个行业才能生生不息。很多青年指挥都是在广交成长起来的。我为广交感到骄傲。”

新乐季中首次与广交合作的独奏家、歌唱家很多,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两位亚裔音乐家,他们是在纪念一代歌后玛丽亚·卡拉斯音乐会中登场的国际乐坛当红女高音歌后曹秀美,以及去年赢得柴可夫斯基国际大赛小提琴组亚军(冠军空缺)的台湾小提琴家曾宇谦。曾宇谦将于明年4月22日的柴可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中演奏小提琴协奏曲。

其他首次与广交合作的独奏家有小提琴家迈克尔·巴伦博伊姆,钢琴家吉娜·艾丽丝、万捷旎、罗伯特·布洛克尔、袁芳和玛丽·安妮·亨茨曼,还有女高音娜塔莉·佩蕾,单簧管演奏家安德烈亚斯·奥滕萨默,吉他演奏家米洛什。如果加上再度合作的钢琴家王羽佳和张昊辰、大提琴家王健和戈蒂耶·卡普松,笙演奏家贾磊和管风琴演奏家李艺花,可以看出新乐季的独奏、独唱阵容,不仅群星闪耀夺目,而且专业门类多样。

首演作品超二十首,德奥主题音乐会值得关注

9月17日,乐季开幕音乐会的曲目是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和巴托克《第一钢琴协奏曲》(王羽佳独奏),以及巴托克《罗马尼亚舞曲》。首次在乐季中演出的作品达二十多首,最为瞩目的有贝尔格的《小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第二幕、泰勒曼的世俗康塔塔《伊诺》和霍华德·肖的吉他协奏曲,曹秀美纪念玛利亚·卡拉斯音乐会选唱的歌剧选曲,大部分也是在乐季中首次出现的曲目。

广交在不遗余力推介新曲目的同时,同样注重传统经典曲目。在新乐季的曲目安排中,特别集合了四套古典音乐发展史骨干的德奥主题音乐会作为《德奥经典荟萃》特辑,曲目编排从泰勒曼的康塔塔《伊诺》到马勒的《第五交响曲》。

精彩板块与特别项目众多,计划举办国际青年音乐周

广交新乐季中还有针对不同观众的各类板块节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新年音乐会”,这个全国最长寿的城市新年音乐会品牌在明年元旦将迎来第25届,将由余隆执棒。

广交也有歌剧传统。陈擎指出,广交将于2017年5月在广州首演多尼采蒂的歌剧《爱的甘醇》,该剧中的《偷洒一滴泪》是所有男高音都要唱的咏叹调。

乐团在新乐季将再度受邀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在10月22日演出两场音乐会,分别由谭盾和景焕执棒。目前,将于2017年5月举行的第六次欧洲巡演也正在积极策划安排中。

新乐季广交还有三个特别项目,今年9月将联袂世界著名的意大利斯卡拉剧院芭蕾舞团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三场芭蕾舞剧《吉赛尔》。11月将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全新创作的音乐作品举行世界首演及巡演。计划于明年1月举办的首届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则是乐团进入建团60周年伊始举办的首个重要活动,将邀请国际顶级音乐家担任艺术总监。

 

报道来源:
网易娱乐
http://3g.163.com/touch/article.html?docid=BSP99OV900032KMI&qd=pc_adaptation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