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A7870

总监余隆担心指挥饭碗被抢走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前晚,广州交响乐团2015~2016年音乐季最后一场音乐会在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下上演。送走了第19个音乐季,广交将于今年9月迈入第20个音乐季。这是内地交响乐团中首个达到20个音乐季的乐团。音乐会前,乐团举行了新乐季内容发布会。一向幽默的余隆回答提问时金句不断,一会调侃大提琴家王健长得像兵马俑,一会担心嘉宾太强把他指挥的饭碗给抢了,将发布会演绎成了一场“脱口秀”。

谈名家:音乐家光长得帅没有用

每个音乐季,广交都会迎来一大批在世界乐团炙手可热的指挥家和演奏家,2016~2017年音乐季广交将迎来的独奏家包括:张昊辰、袁芳,万捷旎等7位“高颜值”钢琴家;迈克尔·巴伦博伊姆、曾宇谦、朱利安·拉赫林、马克西姆·文格洛夫等小提琴“四大天王”;戈蒂耶·卡普松、王健两位大提琴大师。

对于受邀的小提琴独奏家,余隆介绍道:“刚才有人问巴伦博伊姆怎么改行拉小提琴去了,其实是他的儿子迈克尔·巴伦博伊姆。还有朱利安·拉赫林,马克西姆·文格洛夫这两位也是特别厉害,除了拉琴,还兼当指挥。现在的独奏家都玩‘演而优则指’,所以作为指挥我们不能不提高警惕啊,我们的饭碗都快被人抢光了。”

而谈到大提琴家名家,余隆直言王健是他最为推崇的大提琴家,“极具个人魅力!毫不客气地说,他是当代最伟大的大提琴家之一。就是长得差了点——五官都在一个平面上,脸上要是糊上泥就跟兵马俑差不多。当然光长帅没有用,在我们这个行业里也有长得好,但是手艺不行的,我就不点名了。”

对于指挥家,余隆特别推介广交常任指挥景焕与青年指挥家黄屹。“一般来说,我觉得指挥是个男人干的事情——不是歧视女性,是因为工作压力特别大。今天的指挥更难干,需要你有市场意识、有创造力、有激情。景焕做得非常好,广青交能够在去年的柏林音乐节上亮相得到全世界一致的好评,这真的很难。”对于黄屹,余隆则赞道,“年纪不过三十而立,就能够指挥《马勒第五交响曲》,特别不容易。”

当晚的闭幕式音乐会,余隆指挥乐团与韩国钢琴大师白建宇合作。提到白建宇,余隆则爆了个“猛料”,“今天(23日)我排练了一个上午特别累,中午他(白建宇)还非要跟我吃饭,我脸皮薄不好意思拒绝。”余隆说,鲁宾斯坦说过一句话,一个钢琴家要做到随时被推上舞台就能演奏,至少得掌握20个协奏曲在手。郎朗说他可以随时弹27个协奏曲,所以他吃午饭的时候就问白建宇能弹多少。“80个!这是他亲口跟我说的。如果说郎朗是个原子弹(级别)的话,我不知道白建宇应该算是什么量级。而且他已经70岁了!”

谈广交:与广东人一样拥有开放包容的气质

为广交担任了15年的音乐总监一职,说起广交即将迈入第20个音乐季,成为内地首个达到20个音乐季的交响乐团,余隆特别骄傲:“广交并不是第一个做音乐季的,但是却成为做得最长久的乐团。中国人都很聪明,发明一个东西不难,持续地做却很难。”

余隆回顾,1993年他首次来广州担任指挥时,音乐会就在一个破烂的电影院,演出时下面还有人嗑瓜子,他是“捏着鼻子”把曲子演完。20多年后,广交已经成为亚洲知名度极高的交响乐团。乐团能够走到今天,余隆自夸道:“首先是总监请得特别好,第二,乐团的包容性、观众的包容性特别大,愿意接受各种新作品的挑战。”余隆觉得,经常有人听交响一定要听《悲怆交响曲》、《命运交响曲》之类的名曲,不知道的曲子不愿听,但是广州观众却很愿意接受新曲目。

提及广交当前在内地交响乐团的排名能否进入前五,余隆毫不迟疑:“‘前五’肯定进。不是光比技术,关键是看职业标准。光说20个职业的音乐季,就把很多乐团比下去。”至于广交这支乐团的气质,余隆说,不同于一些地方乐团,成员大多来自于本省本市,广交的团员来自于五湖四海,显示了广交的开放包容。“广交的气质就是广东人的气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媒体报道: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7-25/323998.html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