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hientseng

人气小提琴家曾宇谦本月广州首秀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柴科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最高奖项获得者,台湾小提琴家曾宇谦,将于4月22日亮相星海音乐厅。本场音乐会,曾宇谦将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演绎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等。作为广交2016-2017乐季音乐会之一,这将是曾宇谦在广州的首秀。

届时,除了有曾宇谦演绎的“柴小协”之外,广交还将带来柴可夫斯基在瑞士阿尔卑斯山感悟诗人拜伦的同名哲理诗剧而创作的《曼弗雷德交响曲》,全场由华沙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雅切克·卡斯普契克指挥。

这两部杰作都源自瑞士的山与水。柴可夫斯基在日内瓦湖畔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充满青春气息,歌颂生命,歌唱青春,充分发挥了独奏小提琴的绚烂技巧。而《曼弗雷德交响曲》是柴可夫斯基晚期作品,演奏难度极高。

曾宇谦1994年出生于台湾新北市,去年毕业于柯蒂斯音乐学院。他曾以20岁之资,在获得柴赛首奖后,受到大赛总监捷杰耶夫的青睐,除在俄罗斯与马林斯基剧院管弦乐团协奏合作了两场柴赛得奖者音乐会外,还另受邀在芬兰马林斯基艺术节、德国慕尼黑爱乐乐团亚洲巡演上亮相。年纪轻轻的曾宇谦,合作过的乐团就有美国费城管弦乐团、比利时国家交响乐团等。

在古典音乐之外,曾宇谦还是2011年上映的电影《皮克青春》男主角,他也凭着这部电影的精湛演技入围澳大利亚“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本次广州音乐会,曾宇谦将带来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作于1878年,是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与贝多芬的D大调、门德尔松的E小调、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

星海音乐厅演出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柴小协”不但充分发挥了主奏小提琴绚烂的近代演奏技巧,展开了色彩丰富的管弦乐,还造出了比以往的小提琴协奏曲更新鲜的韵味。它充满俄国民谣的地方色彩和哀愁的优美旋律,是一首格调新颖、独特的作品,在音乐舞台上久演不衰,是许多著名小提琴家的保留曲目。

 

报道来源: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C/html/2017-04/07/content_20683.htm#article
二零一七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