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响乐团 奏响中国强音 彰显文化软实力

9月15日,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晚,伴着恢宏激昂的乐声,广州交响乐团(下称”广交“)2019/2020乐季如约开幕。这是一场全套中国作品的音乐会,广交精心选择了老中青三代中国作曲家的优秀作品,献礼新中国70华诞。

时光指针拨到10年前的9月,在2009/2010乐季开幕音乐会上,广交同样以三部中国作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广交一直将演出推广中国交响音乐作品作为重中之重的责任”,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说。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踏足世界五大洲、内地拥有乐季数量最多的交响乐团,广交国际化的步子越迈越宽,深受国内外古典音乐界的普遍肯定和赞许。在陈擎看来,广交能“走出去”,同时“引进来”,与世界各地顶级音乐家紧密合作,正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交响乐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只有国家强大、经济发达,交响乐才能发展。”而广交多年的发展成就,也是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一个注脚。

●南方日报记者 徐子茗

委约创作中国作品用交响乐奏响时代强音

多年来,广交长久推动国内外优秀作曲家委约创作中国作品,并到世界巡演,用交响乐这一世界语言,发出中国强音,传播岭南文化。

谈及此举深意,广交音乐总监余隆曾表示,在当代,在作曲领域因为观念和技法的变革使得中国和西方的作曲领域同处于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向作曲家委约作品就是希望能因此创作出能成为世界性经典的、新的中国作品,这是一个机会。

拉开这份委约作曲家的名单,可谓星光熠熠。

此次乐季开幕式演出的《英雄》,即是广交委约被《纽约时报》称为“惟一一位未曾在海外长期居住而建立了国际声望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所创作。

今年1月,广交携格莱美奖和奥斯卡奖双料得主、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谭盾受广交委约创作的京剧青衣与乐队作品《霸王别姬》,由谭盾本人执棒六度登上了广交最新一次国内和欧洲巡演的舞台。这部《霸王别姬》还两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并入选了中宣部2019年春节“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

两年前,在广交建团六十周年音乐会上,以德文版中国古典诗词作为歌词文本创作的《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进行了备受瞩目的全球首演。这是广交与德国的知名乐团联合委约有“当世贝多芬”之称的潘德列斯基所作,曲子已由德国音乐出版社“朔特音乐”出版,将被更多交响乐团奏响。“这是真正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余隆说。

世界著名作曲家陈怡也是广交的老朋友。去年,广交受广州市宣传部委托委约陈怡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珠江序曲》,将广东音乐《旱天雷》和《赛龙夺锦》的音调为创作素材进行发展,表现珠江一往无前奔流的动感。而早在2009年,广交委约陈怡和周龙伉俪所作、描绘虎门销烟的《虎门1839》,还曾获得第59届格莱美奖最佳古典音乐专辑提名奖。

讲好中国故事从“接轨国际”到“对标国际”

在陈擎看来,讲中国故事并不一定是狭义上的“演中国作品”。“中国交响乐团到西方音乐殿堂演西方音乐,并且演得好,获得认可,这本身就是一种“讲好中国故事’”。

2001年,广交首次赴海外巡演,即登陆古典音乐中心城市维也纳和柏林。至今,广交已进行了20次国际巡演,在世界五大洲的舞台绽放来自中国的交响乐团的瑰丽神采,展示岭南大地的迷人风貌。

就在今年7月,广交的附属乐团——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下称“广青交”)又一次开启国际巡演。在世界著名的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广青交与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奏响经典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个由“90后”“00后”担纲的非职业交响乐团,水平之娴熟,让国外友人感慨“闭上眼,听不出这是青年乐团的演奏”。

广青交作为国内首个由职业乐团建立和管理的青年交响乐团,体现了广交的社会责任感,“广青交”模式也为全国多地所效仿。“广青交展示了当今中国青少年的风采,他们是中国的未来”,陈擎说。

“广交多年的发展,是从接轨国际到对标国际的过程。”在陈擎看来,接轨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艺术规律去发展,对标则指有自己的文化自信,跟世界一流乐团一争短长。

吸引名家大咖彰显文化软实力

广交不仅“走出去”,更凭借深厚的艺术水准以及开放包容的视野,如一块磁铁般,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音乐家纷至沓来,或是加入乐团,或进行深度合作。

2003年,余隆被聘为广交音乐总监后,不仅请来了夏尔·迪图瓦、玛莎·阿格里奇等许多世界顶级音乐家来穗献艺,更为广东策划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文化艺术项目,实施了多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广交音乐季。

早在2001年,广交就曾到美国招聘,目前乐团人员的构成来自五湖四海,体现了真正的“国际化融合”。

不久前,广交发布了2020年广东国际青年音乐周的安排。这项由省文旅厅主办、广交和星海音乐厅承办的国际青年文化艺术项目,已经走到第四届。明年1月10日至18日,马友友、余隆等众多国际名家大师,将与世界各地的青年艺术家们一道,探索多元文化碰撞。

“马友友第一次担任艺术总监,就在这个活动。很难有活动能吸引他在一个城市停留两个礼拜,这是广东这片土地的魅力,为他提供了一个实现艺术理想的土壤”,陈擎说。

一路走来,广交日新月异的发展,浓缩了广东乃至全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而这正是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广交奏响的一曲“文化软实力”赞歌。

报道来源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9-09/27/content_7823290.htm
国庆特刊 JT67版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