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演出迎来“复演小高潮”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文浩)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序推进演出场所恢复开放,提振演出市场信心,重新激发演出市场活力,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以下简称“演出季”)率先推出,从5月30日起至7月初,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里与广大市民见面。明日,广州交响乐团“《有一种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同晚,话剧《战“疫”2020》将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上演,这标志着广州又有两个演出场所正式复演。

本周日,暂停四个多月的广州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也将恢复演出。昨日上午,广交的两场乐季音乐会门票正式开售,三小时即告售罄,一扫此前业内对售票演出票房的担忧,也证明了观众对广交和星海音乐厅的信任。广州演出行业正逐步迎来“满血复活”。

星海音乐厅 余隆执棒广州交响乐团致敬“最美逆行者”

广州交响乐团“《有一种力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音乐会,明日将在星海音乐厅演出。昨日,在媒体见面会现场,广交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感慨,广交和星海复演的第一场音乐会就献给“最美逆行者”们,令这场演出有了超越其他音乐会的特殊意义。

实际上,2003年5月30日,在星海音乐厅的舞台,余隆在就任广交音乐总监的首场音乐会上,执棒乐团以一曲《柔板》献给所有“抗非”英雄。那场音乐会是非典疫情后广东的第一场文艺演出。谈到17年后的这次演出,余隆感慨,对疫情期间一线人员的钦佩和感动发自内心,“用什么语言向他们致敬都不为过”。

据悉,广州交响乐团在这场音乐会中选取的作品,不仅有观众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红旗颂》,还有《武汉》《致敬逆行者》《有一种力量》等歌曲,唐彪、崔峥嵘、梁玉嵘、冯国栋等歌唱家都将登台献唱。作为广东省艺术惠民重要项目,本场演出定向邀请广州抗疫一线人员到场观看。

昨日的见面会上,广交团长陈擎介绍,在周五复演后,广交2019/2020音乐季也将逐步恢复正常运作,由即日起至8月,包括本乐季剩余的既定乐季音乐会、“周日音乐下午茶”和“乐聚星期三”等系列音乐会,以及从前几个月延期到七八月份演出的部分音乐会,都将陆续上演。

其中,6月7日、12日的这两场乐季音乐会,都将以贝多芬为主题。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场音乐会担纲独奏的演奏家都和广州渊源颇深:谢楠是生于斯长于斯的著名小提琴家,她和青年小提琴家高参都师承广州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先生;钢琴家杜宁武、沈惠莲伉俪同为扎根广州的钢琴教育家及多项国际钢琴比赛获奖者。余隆尤其向观众们推荐杜宁武,“他是国际级的,是广东的骄傲!理应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广东艺术剧院 《战“疫”2020》邀援鄂医护“本色出演”话剧

明日、后日,由广东艺术家和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共同创排的《战“疫”2020》将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上演,这是首部邀请援鄂医疗队员参与演绎的抗疫题材纪实话剧,也将是艺术剧院恢复开放后的头一部戏。

早在4月,《战“疫”2020》就在线上发布过精彩片段,经过2个月的打磨提升,终于在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剧中以2020年初的武汉为背景,人物包括医院急诊室青年医生郝帅、郝帅的妻子、武汉某街道办事处书记马雅丽、奔赴武汉支援的广东省医疗队人员丁穗兰以及年轻医生等等。《战“疫”2020》以纪实的方式,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讴歌战“疫”中的英雄,并以此致敬无私奉献的每一位中国人。

此剧的一大亮点是,除了有国家一级编剧、导演、演员、舞美、化妆组成的专业团队,还有七名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加盟。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说:“医生护士都是‘本色出演’,如果他们现实中是护士,在台上就演护士;如果现实中是医生,就演医生,在台上演为危重病人‘插管’。在排戏的过程中,他们还对我们的演员进行了专业医疗动作指导,所以一些医疗的用语和抢救的手法,你别看是演戏,都是专业级别的。”据透露,《战“疫”2020》在谢幕后,还将邀请医护人员现场谈感想、分享抗疫故事。

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音乐厅和剧院依然是“观众文化”

这次疫情促使了很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纷纷“上线”,重新定义了艺术与大众的关系。2月4日,广交率先在其官方自媒体推出了一档线上展播栏目“线上音乐季”,并连续一百多天保持每天更新节目。随着本周日广交演出的恢复,连续更新会暂告一段落,但未来“线上音乐季”将保持常态化,计划改为每周更新。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余隆对“线上音乐季”也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乐团在疫情期间保持系统、完整、有规格的音乐演出更新,在世界范围内也属绝无仅有,广交以此展现了多年来的积累与沉淀。

不过,对于疫情期间的“无观众演出”等尝试,余隆就持保留看法,“我是不太支持‘无观众演出’的。当然在疫情期间,我觉得这是个积极的做法。但音乐厅和剧院是‘观众文化’,在网上看跟在现场根本不是一回事情。我们现在有太多的东西都是简单化、随意化的,疫情期间在线上做很多东西,我觉得是一个好事,但是我们还是要回到对文化本身的互动范畴里来。作为一个音乐家,我服务的范畴是对观众的,并不是对着一台机器”。

广东艺术剧院总经理彭成碧:7月份观众的信心“就回来了”

随着《战“疫”2020》揭开广东艺术剧院复演序幕,剧场是否已经常态化运行?观众恢复信心又需要多久?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艺术剧院总经理彭成碧。

剧院因疫情关闭4个多月,彭成碧表示,当下恢复观众信心是市场回暖需要解决的首个问题。“我们会严格按30%的上座率。虽然这样的上座率肯定是亏钱的,但我们剧院愿意拿钱出来这样做。”他认为剧场能在6月基本恢复常态,“剧院有好几场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的戏,还有租场的戏。除了座位还是按30%上座率,演出已经常态化。我们会根据文化主管部门的要求,随时调整上座率。”

彭成碧同时表示:“希望6月份,我们能以惠民演出逐步恢复观众进剧场的信心。我觉得7月份,大家的信心就回来了。其实大家都很想念剧场,只要看到剧场的防疫措施很足,觉得看戏还是很安全的,很快就会再次走进剧场。”

 

报道来源:
信息时报
http://epaper.xxsb.com/html/content/2020-06/04/content_814112.html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