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十年,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重返舞台为观众献艺

12月12日晚,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上演。除了可以欣赏到德沃夏克第六交响曲这部饱含捷克民族气息的交响乐杰作,音乐会上还将一口气上演两首双簧管协奏曲,而担任独奏的则是阔别舞台甚久、广州乐迷最熟悉的双簧管演奏家——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

暂别舞台但从未放弃过演奏

陈擎在担任广交团长之前就是一位活跃于舞台的演奏家,为其执棒协奏的不乏世界知名指挥家,如已故的早期音乐巨擘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在担任乐团双簧管首席的17年间,陈擎参演的各类音乐会超过1千场,在世界五大洲的著名音乐厅曾留下过“音乐足迹”,被合作过的指挥盛赞为“世界级的演奏家”。他目前还担任广东星海演艺集团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以及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副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和广东省管乐协会副主席。

陈擎上一次登上广交乐季音乐会舞台,距今已有十年之久。2010年10月初,古乐巨擘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大师执棒广交,由陈擎和广交大管首席Michael(葛伟诺)、小提琴家文薇、大提琴家马新桦共同演绎捷克作曲家马尔蒂努的第二交响协奏曲,这是他此前最后一次作为独奏家与广交合作。而作为双簧管首席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则是2010年11月广东亚洲音乐节闭幕式,由余隆总监执棒,大提琴家马友友第一次与广交合作,演奏德沃夏克的大提琴协奏曲。

陈擎出身音乐世家,父亲是一名优秀的歌剧男高音歌唱家与声乐教育家,而他本人则从小学习小提琴,进入音乐学院附中后开始学习双簧管。所以从事音乐行业、成为音乐家这条路是他从小就认定的,这无论是跟家庭的安排还是自己后期的努力奋斗,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陈擎坦言,虽然十年前由于无法兼顾舞台与行政管理工作而暂别舞台,但是却从未放弃过演奏,也未曾感到惋惜。“广州交响乐团的每一场精彩演出,都有广交全体音乐家共同的努力,其中也有行政管理人员,台上的成功永远属于乐团所有人。”

两首双簧管协奏曲都非常有代表性

谈到最近广交团员轮番担任独奏家亮相音乐会,陈擎认为非常有意义。“中国的抗疫成果突出,我们国家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包括饮食、旅游、进剧场。这个时候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音乐、需要乐团、需要音乐厅。与此同时,因防疫的需要,外籍音乐家暂时还无法到来。这其实给了中国的青年音乐家们很多上台的机会,这无论是对音乐家本人或是对观众而言都是有利的。观众能够认识和喜欢上一位优秀的、甚至将来是前途无量的中国青年音乐家;而借此机会出场的音乐家们也加速了成长,抓住了实践的机会,登上了展露才华的舞台。”

本次音乐会演奏的两首双簧管协奏曲,陈擎表示都是非常有代表性的:“马尔切洛是跟巴赫同时期的巴洛克作曲家,他的这首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非常优美动听,巴赫也曾将这首作品改编为一首键盘作品。法国作曲家让·弗朗塞的《花钟》则是一部非常有异域风情而且需要高超技巧的双簧管作品。相对于理查德·施特劳斯、莫扎特等其他音乐家的作品,《花钟》是一个比较近现代的作品,但它也有很优美的旋律,不同于一般的古典音乐。它跟我们最熟悉的理查德·斯特劳斯的双簧管协奏曲有一个共同之处——它也是一部委约作品。委约人是一位美国的双簧管演奏家,他曾经是柯蒂斯音乐学院院长,也是中国双簧管演奏家王亮的老师,约翰·德·兰西。《花钟》作为近现代比较知名的双簧管委约作品,我个人是相当期待的。如果没记错的话,双12由我本人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林大叶担任指挥,在星海音乐厅的这场演出应该是这部作品在中国的首演。”

报道来源:
广州日报
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441133
202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