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十年,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重返舞台

12月12日晚20:00,广州交响乐团音乐季音乐会将在星海音乐厅上演。除了可以欣赏到德沃夏克第六交响曲这部饱含捷克民族气息的交响乐杰作,音乐会上还将一口气上演两首双簧管协奏曲,而担任独奏的则是阔别舞台甚久、广州乐迷最熟悉的双簧管演奏家——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

据了解,陈擎在担任广交团长之前就是一位活跃于舞台的演奏家,在其担任乐团双簧管首席的17年间,陈擎参演的各类音乐会超过千场,为其执棒协奏的不乏世界知名的指挥家,如已故早期音乐巨擘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

陈擎出身音乐世家,他本人则从小学习小提琴,后又学习了双簧管。据了解,陈擎上一次登上广交乐季音乐会舞台,距今已有十年之久。

陈擎坦言,虽然十年前因无法兼顾舞台与行政管理工作而暂别舞台,但他并不感到遗憾:“广州交响乐团的每一场精彩演出,都有广交全体音乐家共同的努力,其中也有行政管理人员,包括从团长到最基层的员工专注的工作,台上的成功永远属于乐团所有人。”但他也表示,自己从未放弃过演奏。

本场音乐会上,陈擎演奏的两首双簧管协奏曲都很有代表性。他介绍:“马尔切洛是跟与同时期的巴洛克作曲家,他的这首协奏曲非常优美动听,巴赫也曾将这首作品改编为一首键盘作品。法国作曲家让·弗朗塞的《花钟》则是一部非常有异域风情而且需要高超技巧的双簧管作品。相对于理查德·施特劳斯、莫扎特等其他音乐家的作品,《花钟》是一个比较近现代的作品,但它也有很优美的旋律。我个人相当期待此次《花钟》的演奏,如果没记错的话,12月12日由我本人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林大叶担任指挥、在星海音乐厅的这场演出应该是这部作品在中国的首演。”

报道来源:
羊城晚报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newsDetail/110062/1337194.html
2020年12月10日